湿地公园的开发策略——以捞鱼河湿地公园为例

杨洪飞 原创 | 2018-11-25 17:50 | 收藏 | 投票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是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资源宝库和生存环境。城市湿地是城市的生态交错带,具有调节气候、涵养水源、环境保护、维持生物多样性、观光游憩等功能,对提升城市景观形象,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依托城市湿地公园,发展生态旅游成为当下发展趋势。而如何合理开发利用湿地,充分发挥湿地公园的生态、经济、社会效益,是值得研究的问题。以呈贡区捞鱼河湿地公园为例,初步探析湿地公园开发面临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策略。

捞鱼河湿地位于昆明市环湖东路中和村,是一个经过提升改造、兼顾生态与景观功能的湿地公园。捞鱼河发源于澄江县响水箐,流经呈贡的多个村镇,最终于王家村入滇池。捞鱼河湿地与滇池相连,占地近47hm2,湿地内部的水域覆盖面积达到30hm2以上,湿地内动植物资源较丰富,有被称为中国植物界特有的三大活化石之一的水杉、荷兰进口的郁金香、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等。随着有关部门的开发建设,捞鱼河湿地公园正成为昆明周边观光游憩的重要场所。但捞鱼河湿地公园的开发还存在一些不完善的地方,诸如内部功能分区不明显、保护与开发利用不到位、缺乏特色吸引物等。

为了提高捞鱼河湿地公园的三大效益,建设捞鱼河湿地公园成为昆明周边地区周末游、一日游的重要目的地,提出捞鱼河湿地公园的开发策略如下:1、明确功能分区,分区保护和开发。将滇池水域的高敏区划定为核心保护区,实行严格保护,正确处理好生态、经济、社会三者之间的关系。与其他区域标明界限,明确游客的游览范围,同时严格控制公园的垃圾污染;2、完善生态保护政策法规。制定旅游建设污染排放的法规标准,明确保护湿地公园的相关法规等;3、优化旅游产品。以保护为前提,深度挖掘湿地特色,打破传统的水域、郁金花观光,开发渔业观光、山地观光等,推出湿地生态养生游、湿地运动休闲游、湿地生态探险游等一系列生态旅游产品;4、提高服务质量。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公共交通等各项基础设施和旅游服务设施,加大旅游人才的培训,提高服务水平;5、明确市场定位并进行营销。捞鱼河湿地的公园以近距离市场为主,主要为昆明周边的消费群体。因此要针对目标市场重点营销,进行形象宣传,提高捞鱼河湿地公园的旅游知名度。

 

 

个人简介
云南师范大学在读研究生,旅游管理专业,旅游规划与战略管理方向。
每日关注 更多
杨洪飞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