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议价值投资

卫祥云 原创 | 2018-11-25 18:22 | 收藏 | 投票

 再议价值投资

智石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卫祥云

20181123日,A股收于2579.48点,又创市场新低,离2449点仅一步之遥。所谓的政策底、市场底讨论又热闹了起来。显然,中国股市已陷入恐慌性杀跌局面,机构及散户信心近乎崩溃。任何风吹草动或政策的按兵不动都会成为市场下探的诱因。

投资者怎么办?似乎成了当下的一道难题:逢低买入吗?很难逃脱再次被套的厄运;割肉离场吗?已经亏损累累,再逃离似乎心有不甘。尤其是价值投资的理念是否还需要坚守和坚持确实成为一个问题。对此,我不妨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抛出以下观点:奇文共欣赏。

一、            理论方面:大盘跌到2000点,市场出清正当时。

大家都知道,中国股市是政策市。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和宏观调控干预政策常常会左右股市的涨跌,但不是任何时候都能奏效。政府决定“审批制”,使很多没有价值投资的垃圾股堂而皇之登堂入室,但市场不会买账,在用脚投票机制的驱动下,大浪淘沙成为必然。这样,垃圾股多了,股市中枢自然下移,跌跌不休成为常态。

此时,具有投资价值的蓝筹股不可能不受影响,错杀或成为必然。

但信奉价值投资者大可不必惊慌,因为只有通过市场自身的调整,才能优胜劣汰,做到市场出清,如果大盘继续向2000点左右调整,市场将会迎来洗盘的机会。而洗掉的是垃圾股,留下的是蓝筹股,即价值投资股。

二、实践方面:大盘跌到2000点,价值投资也不怕。

20181123日收盘,上证A股指数为2579点左右,海天味业为每股62.41元。

如果A股再下跌20%,上证指数为2060点左右,海天味业也还在每股50元左右。只要坚持价值投资理念不动摇,做好人,买好股,终归会迎来出头之日。而不具备价值投资的垃圾股就很难预测了。

综上所述,如果大盘真的调整到2000点左右,也许中国股市会迎来市场出清的机会和局面。到那时,中国股市价值投资的时代才算真正来到了。引用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一句话,即“股市的春天已经不远了”。

但目前我们面临的问题是:股市的冬天(市场出清)何时来临?因为只有冬天来了,春天才会不远了。

20181125

个人简介
卫祥云,著名经济学家,国资委商业科技质量中心原主任,先后出版《改革的逻辑》、《国企改革新思路》、《产权的逻辑》等多部经济著作。现兼任智石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每日关注 更多
卫祥云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