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化发展引领家电行业变革

邓华东 原创 | 2018-11-27 11:59 | 收藏 | 投票

  如今,家电行业的利润率水平走低,以价格竞争取得市场销量造成整个行业的困兽之斗。长此以往,不仅难以满足用户消费体验升级的需求,更不利于行业持久发展。在行业低迷的状态下,一些家电企业以智能化、精细化、高端化重塑行业价值,走出了一条“技术创新,价值共赢”的新路。
  
  高端家电成为消费升级的“晴雨表”
  
  消费结构、消费渠道、消费方式、消费理念的转变成为拉动企业产品结构调整的新动能,预计未来中国高端家电产品市场将持续增长。据中国电子商会发布的《2018新中产高端家电消费趋势白皮书》显示,预计到2020年,高端&超高端家电市场零售额,彩电产品将从395.9亿元增长到445.4亿元,冰箱产品将从115.6亿元增长到171.9亿元,洗衣机产品将从102.2亿元增长到156.8亿元。三大件高端家电市场规模增幅均超过12%,洗衣机产品规模增长甚至超过50%。
  
  近日,在由中国电子商会、京东家电、齐家网联合主办的“2018年高端家电品质+年华”活动现场上,展示了三星、索尼、TCL、松下多款高端家电代表产品。这些高端家电产品中,“技术升级”成为了关键词。以索尼电视为例,其画谛系列新品A9F OLED电视与Z9F液晶电视汲取了自身专业摄影机和监视器的经验,4K HDR图像处理芯片X1旗舰版提供了优秀的画质,在音效体验方面,A9F OLED电视搭载了今年索尼全新升级的银幕声场技术,将之前的2.1声道提升到了更完整的3.2声道。
  
  三星全新QLED TV则主打“环境屏”。此外,QLED电视Q9F采用无镉环保材料的量子点技术,色彩表现力显著提升,准确再现不同亮度区间的色彩差异。
  
  国产品牌方面,TCL旗下高端子品牌XESS的高端产品新物种Living Window浮窗全场景TV采用QLED、雾面低反射屏、AI画质调节技术,以及安桥音响和杜比VISION&ATOMS等技术。
  
  近日在乌镇举行的“新硬件·新价值”创维新技术新战略发布会暨中国区域客户大会上,创维把互联网思维融入传统企业,提出了“新硬件”战略,利用创维硬件和酷开系统生态融合,“技术创新价值共享”的新思路为中国彩电行业指出了未来发展的新方向。高端产品方面,据悉,近期创维还将推出75英寸和82英寸的超薄全面屏Q40和超薄分体巨幕Q80,以迎合巨幕化观影的趋势。
  
  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深圳市酷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CEO王志国谈及了提出新硬件战略的缘由:在消费需求变化、产业环境变动,以及科技迭代的经济大环境中,电视行业已然出现了新的变化。面对新的竞争环境,创维从电视行业实体产业属性出发,以技术创新为手段,提出了适合市场需求的新硬件战略,即“硬件+系统+内容+AI算法”。他强调,唯有以技术作为市场驱动,才能让电视硬件具备明显的差异化特征,推动电视行业的高端化进程,让行业重回良性发展之路。
  
  高端化、智能化成为冰洗产品的“风向标”
  
  除了电视机,高端化、智能化同样成为近年来冰洗产品的行业“风向标”。今年,松下洗衣机携手保时捷设计推出创世新品松下ALPHA阿尔法洗衣机,首次运用于洗衣机产品之上的松下nanoeX纳米水离子技术,可深入渗透至衣物纤维深处,同时消除衣物上的烟味、火锅味等顽固异味。
  
  在近两年的高端冰洗市场中,三星一直在主推智慕·多维双驱洗衣机,其融合滚筒与波轮两者优势,“摔打力+翻腾力”双力合璧。与之配对的三星睿慕·净速干衣机,其采用的热泵低温烘干技术可以更好地呵护高档面料。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指出,用产品、技术创新推动家电产业格局升级,是家电行业不断进步和发展的根本,也是对消费者追求高品质生活享受的具体实践。综合来看,随着消费者购买理念发生巨大改变,除了品牌、价格等常规因素外,对个性化、时尚化的追求驱使家电企业必须与时俱进,从多维度打造真正意义上的高端家电产品。
  
  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中国区域营销总部常务副总经理兼市场总监俞建伟认为:“透过家电行业十年的变化可以看出,中国家电市场已经进入‘存量升级 消费升级’的时代。行业引导者不能仅满足于用户对消费升级的需求,更要致力于在品质、体验上带给顾客更高阶的升级,以打造泛场景化升级体验。”(文/哈昊天 邓华东)

个人简介
本科研究生均攻读理科,后转行做记者,先后从事IT、家电领域新闻报道。曾长期担任新华社《参考消息·北京参考》数码电器周刊主编,也曾任汽车周刊主编,现为新华社客户端财富频道 &《中国名牌》杂志采访部主任。
每日关注 更多
邓华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