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债、裁员,“赌徒”金立生死一线间

祁畅 原创 | 2018-11-27 16:35 | 收藏 | 投票

 在前段时间负面缠身的金立,舆论风评可谓江河日下,这不好不容易相关消息平息了一阵子,其董事长刘立荣“百亿赌债”的传闻又变得漫天飞,让这个国产手机的老品牌再次登上了风口浪尖。而从起初的资金链断裂、经济危机,到现在工厂停工、供应商“逼宫”、董事长“赌债”,金立的崩溃似乎在持续加速。

封面.jpg

在2002年创立的金立,不是没有过辉煌的战绩。金立在创立次年便实现了超过8亿元的手机销售额,随后这一数字更是连续翻番,且由此金立便开始了其明星代言人的营销策略,这在当时完全就是“财大气粗”的表现,毕竟不是那个手机品牌都能请到刘德华来做代言的。“金品质,立天下”这句广告词也是由此火遍全国,让金立知名度直线飙升。

2.jpg

而从2006开始,金立无论是面对摩托罗拉、诺基亚、三星这些外来品牌,还是波导、夏新、天时达这些本土品牌,都以强势的市场表现赢了下来。在2010年,金立更是以逾1000万台手机销量,成为了最大的国产功能手机品牌,一时间风光无限。然而在2009年金立的鼎盛时期,苹果iPhone的出现,也标志着智能机这个全新的时代即将马上到来,“老大哥”金立的由盛转衰就在眼前。

其实,以金立彼时雄厚的实力,即便同时面临着功能机向智能机的转型过度,以及小米、魅族这些新晋品牌的冲击,只要积极进行产品创新,就不可能掉队。然而金立一向力求安稳的行事作风,让其在产品创新方面过于保守,反倒是营销方面一如既往的大刀阔斧,先后签约冯小刚、余文乐作为代言人,并将其M6手机送上了太空。高调的营销的确为金立带来了销量的上涨,但一切都是短暂的。热闹的营销与短时间的销量提升后,是越发惨淡的市场表现,在各家手机都追求更高的像素、更丰富的功能的时候,还在喊着“超级续航”的金立,显得那么格格不入、垂垂老矣。

3.jpg

现如今,“以营销换市场”的策略不但让金立快速掉队,更让其陷入了资金窘境。在广告营销推广到极致的情况下,金立为此的投入也已经超出了其资金负荷的上限,这也是去年其频频传出资金链断裂传闻的根本原因。而且,就在金立为负债、诉讼、裁员等传闻焦头烂额之后,董事长刘立荣赌博输数亿、近20家供应商集体提交对其进行破产重整申请的消息,似乎又将大厦将倾的金立,推到了悬崖边。

即便在传闻出现之后,金立官方已经迅速发文辟谣,但金立的债务危机已然袒露于众,对于这样一个气数将尽的企业来说,无疑这或将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个人简介
拓天速贷金融信息服务平台自媒体编辑
每日关注 更多
祁畅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