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自贸区53条新政的五大要点

黄永刚 转载自 中智科博 | 2018-11-28 16:54 | 收藏 | 投票

   11月2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

 
  《通知》围绕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需要,在营造优良投资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推进人力资源领域先行先试等方面,加大改革授权和开放力度,给予政策扶持,体现特色定位,提出了53项切口小、见效快的工作措施,着力打通有关工作的“堵点”和“难点”,推动自贸试验区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自贸区53条新政:个人可投资境外证券
 
  《通知》具有五方面特点:
 
  一是加大改革授权力度。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通过下放相关权限,支持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
 
  二是开展试点探索。推动相关措施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在契合自贸试验区发展定位的关键领域开展探索,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试验田作用。
 
  三是进一步推动对外开放。在现有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基础上,提出有关开放举措,打破准入后的“玻璃门”。如,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建设工程设计企业、人才中介机构等方面的资质限制。
 
  四是给予政策扶持。给予自贸试验区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补齐功能短板,促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
 
  五是体现特色定位。根据各自贸试验区的特色功能定位,提出不同的深化改革创新措施,引导各自贸试验区有针对性地开展探索,53项支持措施中有14项适用于特定自贸试验区。
 
  此外,《通知》明确了几项金融服务创新之举,包括:
 
  支持发展人民币与外汇衍生产品业务,或申请与具备资格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等;
 
  支持自贸试验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向境外机构和境外项目发放人民币贷款,满足“走出去”企业的海外投资、项目建设、工程承包、大型设备出口等融资需求;
 
  支持自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个人按照规定开展境外证券投资;
 
  支持在有条件的自贸试验区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
 
  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谁进口、谁付汇”原则办理油品贸易的跨境支付业务,支持自贸试验区保税燃料油供应以人民币计价、结算等。
 
  福建自贸区领最多“红包”
 
  这53项措施,39项适用于全部所有自贸试验区,14项则更有针对性,适用某个自贸试验区。
 
  12个自贸区通用支持措施:
 
  编制下达全国土地利用计划时,优先支持自贸区;
 
  对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的“两头在外”航空维修业态实行保税监管;
 
  支持符合条件自贸区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
 
  支持在自贸区依法合规建设能源、工业原材料、大宗农产品等国际贸易平台和现货交易市场;
 
  在自贸区试点实施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
 
  支持自贸区内符合条件个人按照规定开展境外证券投资;
 
  支持在有条件的自贸区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
 
  支持自贸区内制造企业与劳动者签订更灵活劳动合同;
 
  只适用于福建自贸试验区的举措最多,达5项,分别是:
 
  支持平潭口岸建设进境种苗、水果、食用水生动物等监管作业场所;
 
  将台湾地区生产且经平潭口岸进口的第一类医疗器械的备案管理权限下放至福建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
 
  允许平潭各金融机构试点人民币与新台币直接清算,允许境外机构境内外汇账户办理定期存款业务;
 
  允许自贸试验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相关规定向台湾地区金融同业跨境拆出短期人民币资金;
 
  支持“海峡基金业综合服务平台”根据规定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申请登记,开展私募投资基金服务业务。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保险机构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保险营业机构。
 
  只适用于陕西自贸试验区的有2项:
 
  在对外航权谈判中支持西安机场利用第五航权,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允许外国航空公司承载经西安至第三国的客货业务,积极向国外航空公司推荐并引导申请进入中国市场的国外航空公司执飞西安机场;
 
  进一步加大对西安航空物流发展的支持力度。
 
  只适用于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有2项,分别是:
 
  加强顶层设计,在自贸试验区探索创新政府储备与企业储备相结合的石油储备模式;
 
  推动与大宗商品出口国、“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在油品等大宗商品贸易中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谁进口、谁付汇”原则办理油品贸易的跨境支付业务,支持自贸试验区保税燃料油供应以人民币计价、结算。
 
  只适用于重庆自贸试验区的有2项,分别是:
 
  支持利用中欧班列开展邮件快件进出口常态化运输;
 
  支持设立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
 
  只适用于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有1项:
 
  支持自贸试验区开展非标准就业形式下劳动用工管理和服务试点。
 
  只适用于广东自贸试验区的有1项:
 
  授权自贸试验区制定相关港澳专业人才执业管理办法(国家法律法规暂不允许的除外),允许具有港澳执业资格的金融、建筑、规划、专利代理等领域专业人才,经相关部门或机构备案后,按规定范围为自贸试验区内企业提供专业服务。
 
  只适用于河南自贸试验区的有1项:
 
  在对外航权谈判中支持郑州机场利用第五航权,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允许外国航空公司承载经郑州至第三国的客货业务,积极向国外航空公司推荐并引导申请进入中国市场的国外航空公司执飞郑州机场。
 
  前三季全国自贸区进出口2.4万亿元
 
  从2013年第一个自贸试验区在上海挂牌以来,目前全国已有12个自贸试验区。5年来,一大批制度创新成果推广至全国,发挥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试验田作用。
 
  近日,海关总署负责人介绍: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自贸试验区(不含海南)进出口累计2.4万亿人民币,占我国外贸22.28万亿元的10.77%,同比增长14.03%,增幅高于同期全国外贸进出口4.13个百分点(全国外贸增长9.9%)。
 
  目前,中国正在加速推进多个自贸协定谈判,以实际行动支持基于规则的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促进地区经济增长和经济全球化。在构筑全球自贸区网络的过程中,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国内12个自贸试验区承担着更大的责任。继续深化自贸试验区试点,是我国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的保障体系。
个人简介
擅长领域: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区域经济规划;总部经济战略规划设计;产业投资机会及价值评估、投研;项目可行性研究;地区经济发展战略。 主要从事总部经济研究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城乡战略等重大项目概念规划、投资可研…
每日关注 更多
黄永刚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