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关税和强监管想割谁的韭菜

姚永斌 原创 | 2018-12-10 22:03 | 收藏 | 投票

“降关税”和“强监管”想割谁的韭菜

531日总理公布化妆品进口关税从71始将下调时,行业人士有点懵圈,美国人加关税我们为什么降关税。实际上关注19大的经济政策,就不难发现经济的下轮增长会加大力度围绕“开放”“改革”两个关键词来下大力气。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重大政策就是“开放”,同样化妆品降关税,对于整个化妆品行业来说就是“开放”,鼓励更多更优秀的国外化妆品企业和品牌进入中国,这样才能不断满足“中国人民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更重要的是对产业的倒逼机制,让开放不断引进优秀的品牌和企业,无论资金还是技术,倒逼中国产业的升级。这就是政府经济大政方针的重点施政之一,这不光对化妆品产业而是所有该开放的产业都在“开放”,让开放不断满足人民对消费升级需求的同时,也让开放不断倒逼中国产业的升级,这就是2001年入WTO以来,中国政府总结的最重要的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之一,没有入世,就倒逼不出高铁、汽车、航天等大产业的大发展。所以化妆品也不例外,将大刀阔斧的进行开放,开放将更有利于市场竞争与产业升级。因此开放的力度只会越来越大,国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规模也只会越来越大。但是开放不仅意味着国外的品牌要走进来,同样意味着中国的本土品牌也必须走出去,这就是开放的另一面,中国化妆品从今年开始,就是从改革开放40年纪念年开始,我们本土中国品牌必须走出去,布局全球市场含中国市场,这样才能有未来,这是国家政策所鼓励的,也是中国经济强起来的一部分,就是各个行业都要走向全球,成为世界最强。

“开放”用经济学原理来说,就是亚当斯密的古典经济学所提倡的“自由市场经济”,鼓励企业之间的充分竞争,让市场之手来调整行业及企业的充分发展,尽量减少政府对企业的干预。这样更有利于经济的发展。

但为什么要强监管?这就是改革,雄安新区就是想通过改革走出一条新路,在未来以推广带动中国经济的新路径、新发展方向。对于中国化妆品产业来说,因为行业发展太乱,低端竞争鱼龙混杂,消费升级所期盼的本土高端品牌还不明朗,消费者对化妆品的消费心理安全等问题还没有明显的改善,所以需要整顿,因此政府监管部门将会不断改革,甚至不断试错,让本土产业不断升级,让化妆品行业门槛越来越高。这样的改革出发点是好的,目的是要不断的通过整顿与监管,让产业不断升级,把小工厂、小作坊,不符合规范,影响环保,影响消费者安全的企业淘汰掉。就是把落后产能淘汰掉,这就是国家经济政策的又一重要支点。

用经济学原理来说,就是通过凯恩斯主义延展的政府之手,通过政府的适当监管和调控,以避免市场无序竞争,出现劣币驱良币的现象,虽然在监管的过程有可能也会出现不合理的现象。因此通过早改革,早行动,淘汰劣币,留下良币,以倒逼本土“良币”化妆品企业越来越强,以更好的和外资品牌竞争,以强大化妆品行业。

所以通过外“开放”,对内“改革”,让中国化妆品产业越来越强,这也是中国经济这五年的主旋律。读懂了这点,抓住机会,我们产业就会发展的更好,产业升级、淘汰落后,带着中国品牌走出去,对内扎实做好中国市场,对外占领更多的国际市场。这就是我们化妆品行业发展的主旋律。

个人简介
作者为传媒人、经济专栏作家,《卓越管理》杂志专家团高级研究员,国内有知名度的营销实战专家。 在《销售与市场》、《卓越管理》、《价值中国》、《中国营销传播网》设有专栏。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