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论产业金融

蔡律 原创 | 2018-12-12 11:49 | 收藏 | 投票

  略论产业金融

  产业金融是指以产业为基础,充分发挥金融业务对产业的资金融通、资源整合、价值增值等方面的支持作用,从而实现产业和金融之间相互融合的一种新的金融形态。

  2006年,笔者在《重庆,距西部金融中心有多远?》文章中建议打造重庆西部金融中心,功能定位为产业金融中心,因为重庆是中国西部制造业基地。所谓产业金融中心,是以企业融资为特色的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标准运作的金融中心,可为企业提供全面高效的融资服务。全面的融资服务体现在这个中心,可以提供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可以以私募方式(间接融资)和公募方式(直接融资)为企业融资,构成一个协调发展配套的资本市场。进入资本市场的主体是企业,推动资本市场的也要靠企业,产业金融中心能够促进企业资本的形成和发展。

  近年来,全社会金融资源流入主体主要是央企国企、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一些大型企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项目效果不明显,融资难融资贵是近年来产业发展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当前银行贷款、发行债券和股票占到实体经济融资额的80%以上。这三种融资方式都具有典型的顺周期特征。经济形势好的时候,企业效益也好,银行乐于贷款,发行债券和股票也比较容易;经济形势不好,企业效益下滑,银行出于风险防控考虑会惜贷、压贷甚至断贷、抽贷,发行债券和股票也变得困难。因此对产业金融又关注起来。

  国内外关于产业金融尚未形成统一概念 ,顾名思义,产业金融是在现代金融体系趋向综合化的过程中出现的依托并能够有效促进特定产业发展的金融活动总称,就是产业与金融的紧密融合,在融合中加快产业的发展。如科技金融、能源金融、交通金融、物流金融、环境金融等等。金融对产业发展的主要功能是融通资金、整合资源、价值增值,发展产业金融大有可为。

  产业金融是一门全新的学科,主要研究产业与金融的相互融合,互动发展,共创价值。产融结合,产业为本,金融为用,产融一体化是必然大势。产业金融是一个系统工程,南京大学教授钱志新指出其商业模式包括三个组成部分:第一、产业金融是一个产业发展的金融整体解决方案;第二、产业金融的基本原理为四个资本化,即资源资本化、资产资本化、知识产权资本化、未来价值资本化;第三、产业金融的实现路径有三个阶段,即前期的资金融通,通过资源的资本化解决资金的融通;中期的资源整合,运用融通资金培育核心能力,通过核心能力整合社会资源;后期的价值增值,在整合资源的基础上创造价值,通过资本运作放大价值。发展产业金融前景广阔。

  以满足生产者的融资需求为主要功能的金融体系称为“产业金融”;以满足储蓄者的投资效用为主要功能的金融体系称为“商业金融”。 典型的产业金融模式是日本和德国模式。日本产业金融模式是以主办银行制度为特征的,德国产业金融模式是以综合银行制度为特征的。虽然产业金融在促进产业成长和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带来一些问题。在后工业化社会中,包括日本、德国在内的产业金融体系面临改革,向商业金融体系转变。

  产业金融就是利用金融为产业服务,产业是根本,金融是工具,利润是目的。产业金融形式多样,应用灵活,创新无限,无处不在,对于有些企业而言只要能够找到一两种适合自己的模式就会产生巨大的效益,比如GE租赁,比如UPS的信贷。借鉴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国际证券联合会、国际保险监管协会对金融控股公司的定义,产业金融混合集团可以界定为:“在同一控制权下,在各实体产业、以及银行、证券、信托、保险等金融服务业中至少一个行业以上大规模提供服务的由产业公司发展而成的混合经营控股集团”。产业金融混合集团的资本基础来源于实体产业的利润积累,采用控股公司的组织形式,其主要资产是不同子公司的股票,经营范围横跨含金融业的多个行业。产业金融混合集团的控股母公司为一个非金融机构的经济实体,不具有金融许可证,但其全资或控股拥有包括银行、证券、信托、保险等一种或多种金融性实体和其他非金融性实体。这些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子公司独立对外开展业务,承担相应责任。由于控股关系,子公司的最高决策层及其重大决策都直接或间接受制于控股母公司,子公司的具体经营单元战略服从和服务于产业金融混合集团的发展战略。

  金融是经济的“心脏”,对产业发展提供“血液”,创造极其重要的经济价值。现代金融有两重含义:第一要从小金融到大金融,就是从银行的货币市场走向整个资本市场,包括证券、债券、信托等;第二要从老金融到新金融,就是从单一信贷产品走向众多金融新产品,包括租赁、基金、产权等,因此发展金融市场空间十分广阔。金融必须服务于产业,金融脱离产业自我发展,虚拟膨胀,必将造成金融危机。金融与产业相互融合,互动发展,就能创造新的价值。

  产业发展对资金的需求犹如人体对血液的要求,而金融在提供资金来源方面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产业是基础平台,金融起到催化剂和倍增剂的作用,金融与产业互动创造新的价值,大大加快财富累积。从资本的角度做产业,产业的财富放大效应会迅速增加;而金融只有与产业融合才能产生放大效用,产生大价值。中国重点产业总融资结构中,来自金融的融资比例占到44%,居于第一位;而近几年来自金融的融资总额,已占到重点产业总融资比例的59%,成为产业融资的重要支柱。事实说明,中国重点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

  产业是基础平台,金融起到催化剂和倍增剂的作用,金融与产业互动创造新的价值,大大加快财富积累。从资本的角度做产业,产业的财富放大效应会迅速增加;而金融只有与产业融合才能产生放大效用,产生大价值。 产业金融的基本原理就是通过资源的资本化、资产的资本化、知识产权的资本化、未来价值的资本化实现产业与金融的融合,促进其互动发展,从而实现价值的增值。

  1、资源的资本化

  资源资本化是将自然状态的资源,特别是稀缺资源实现资本化,稀缺自然资源主要包括土地、矿产、生态、环境等,允许这些资源要素在合理的交易机制下进行转换和转移,实现资源市场化及优化配置。金融市场的功能就是对稀缺资源的配置,利用资本市场的高效率,对资源进行合理的分配利用,有利于资源的价值发现和价值最大化,有利于个重点产业的快速发展。在房地产金融中,土地与环境资源是房地产的关键性投入要素,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土地与环境资源的稀缺程度日益提高,这种稀缺性使其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通过市场功能,将其参与到房地产的资本运营中去,以创造意想不到的价值。

  2、资产的资本化

  资产资本化是将资产视作可交易的商品,通过资产要素在资本市场上的交易、转换和转移,为企业带来资本增值效益。产业金融就是将企业资产放入金融市场,以资本的形式流动起来。资产在资本化了以后就会以各种形式向各种方向流动,追寻能够实现最大资本收益的主体,客观上促进了资源的有效配置。要提高效率就要激励资产通过交易转移到最能创造价值的人手里,并通过公正的收益分配制度进行保障。资产资本化使资产从静态的实物化资产转变为动态、价值化的资本。资产资本化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企业的资金资产,二是实物资产。资金资产资本化使得资金从沉淀状态脱离出来参与流动,资金只有在流动中才能增值;实物资产资本化使得实物资产得以盘活为流动资产,从而在流动中获得增值。

  3、知识产权的资本化

  知识产权主要包括专利(发明、适用新型、外观设计)、版权、商标、商业机密等各种所有权,通过市场机制实现知识产权的资本化。在企业的发展初期由于缺乏资金,企业创始人往往会借助产权市场通过将其知识产权作价入股,以获取外部资金。产权交易市场可以为科技成果融得技术产业化的资金,这种方式对于科技成果拥有企业是非常有利的。技术产权交易市场丰富了资本市场的层次,不仅使技术交易从合同转让进入到资本市场,形成“双轮并进”格局,而且使中小科技企业也能进行市场化融资,挖掘转化为“第一桶金”。

  4、未来价值的资本化

  未来价值资本化就是将在未来才能够实现的价值包括稳定的现金流、预期收入、未来经营权等,使其提前实现交易,通过证券融资和债券融资等手段将其提前转化为资金资产。未来价值资本化的重心在于:如何将具有前瞻性的未来价值,将其合理地打造成交易商品并在当下获得投资者或未来使用者的信任。在交通金融中,交通产业有“投资几年,收益几十年”的特点,未来价值资本化显得相当重要,未来价值挖掘得越多,盈利性越强。现在高速公路建设常用的BOT融资模式,就是未来价值资本化的典型,政府将公路的未来经营权(也即未来收益权)提前出让与投资方,如投资方也提前“付款”,缓解公路建设期的资金压力。

  产业金融的系统运作是实现产业与金融的一体化,实现系统性的运作。产融一体化也就是产融结合,是指产业与金融业在经济运行中为了共同的发展目标和整体效益,通过参股、持股、控股和人事参与等方式而进行的内在融合。产融结合是企业达到相当规模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经之路。这种模式是国内外众多大型企业集团发展的轨迹之一,当今世界500强企业中,有80%以上都成功地进行了产融结合的战略行为。

  世界产融结合的历史可以划分为四个时期:第一是产融自由融合时期(20世纪30年代之前),发达国家实行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政府对金融业和产业的融合方式基本采取放任自流的政策;第二是金融业分业管理时期(20世纪30年代—70年代末),三十年代的大危机引起了人们对垄断和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混合的疑问,于是美国率先实行银行业和证券业的分业经营,其他国家也大多追随美国的模式,使产融结合进入了以金融业分业经营为主的时期;第三是产融结合的曲折前行时期(20世纪80年代—20世纪末),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普遍发生了经济滞胀,有关放松金融管制、实行金融自由化的政策主张迅速兴起,金融创新成为这一时期学术界和实业界争议的话题;第四是产融结合蓬勃发展时期(21世纪初至今),全球经济蓬勃发展,金融创新从理论走入实践,产融结合多样化发展,融合的程度不断加深。

  中国的产融结合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是产业资本向金融资本融合阶段(20世纪80年代后期及90年代初的起步阶段)。中国产融结合的起步主要是由于政府发展大型企业集团的战略。其基本动因是资本的扩张需求,主要表现为工商企业参股金融企业。第二是产融结合的治理阶段(20世纪90年代中期)。由于大量的产业资本开始进军金融产业,组建、参股证券、信托等金融机构出现了较为严重的混乱状况。中央政府于1995年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规定银行不允许参股企业,一些商业银行开始退出产业领域。这一阶段产融结合的主要动因是资本的盈利性需求,普遍追求最高收益率的经营模式使不少商业银行盲目创新业务,产融结合风险初显。第三是产融结合的曲折发展阶段(20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随着资本市场的高速发展,产融结合的发展也呈现出势头迅猛的态势。

  中国企业产融结合主要有三种模式:

  第一,“产业+商业银行”模式。该模式是大型国企通过参股或新成立商业银行来实现产融结合。如首钢集团成立华夏银行。

  第二,“产业+保险公司”模式。 该模式是大型企业参股或自身成立保险公司的产融结合模式。

  第三,“产业+财务公司”模式。该模式是大型国企设立的为企业集团成员单位提供财务管理服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产融结合模式。

  当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实现结合之后,产业集团的内源性融资能力得到大大加强,其外部融资能力也得到大大提高。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产生大量资本需求的环境下,这对企业发展有着至关的作用。目前,产业金融混合资本集团呈现出迅速发展的趋势。其主体企业主要有上市公司和知名国内集团,其实体产业范围为成熟具规模产业,进入的金融领域包括信托、租赁、银行、保险以及证券。

  产业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动因

  有多元化经营、分散风险的动机;有分羹金融业的企图;甚至还有装点门面,提高企业形象的需求。 入股银行之后,固然不能随心所欲获取资金,但在与其他企业同等条件下,在合乎银行向股东融资的各种法律规定之后,在融资上的便利显而易见。第一,我国金融行业的高进入壁垒导致整体行业较高的利润水平;中国整体经济的快速发展和金融发展的相对滞后导致金融业的高速发展前景预期。这吸引产业资本的介入,在资本产业转变过程中,产业资本实现了现实增值,提高了增长预期。第二,我国金融企业自身基于其运营机制的改变而需要外部资本的介入。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深化促进金融业对外开放引入战略投资者,对金融企业自身的发展大有裨益,进一步,这还有助于金融企业公司治理结构的改善。

  产业资本进入金融的误区和问题

  战略方面:轻实业、重金融;重外部金融,轻内部金融;重金融机构投资,轻金融工具运用;重短期财务回报,轻提供长期金融服务。

  操作层面:资本金来源并不符合向金融机构投资入股规定;不正当的关联交易和黑箱操作; 多个部门牵头多头出击金融,有财务部门牵头的,有下属投资管理公司牵头的,所以内部政策、利益怎么协调,治理结构如何完善,都是这些企业需要面对的问题。

  风险控制方面:缺乏风险意识,没有提前或及时建立健全风险控制体系和专业管理团队;同时存在资金违规进入高风险市场等问题。

  制度、配套的政策和监管等方面:从西方市场经济发展的普遍趋势看,以巨型化、集团化产业企业为主体的产业资本和以垄断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为中心的金融资本相互依存性日益增强,从外在信贷联系转向内在资本结合,形成“金融资本”,并在政治中发挥重要作用。 从我国情况看,产融结合是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必然规律,金融混业经营也不可避免,加上国内金融垄断及金融服务提供不足原因,难免有不少企业“试水金融”。由于缺乏对所谓“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法规,在信息、监管协调等方面还存在许多难点,实际监管中也存在执行不力等原因,造成了“产业金融热”中许多不规范、不透明的操作黑幕。

  纵观国外发达国家产业金融的发展进程可以发现,产业金融的发展都是基于一个比较发达的金融市场之上,在产业与金融的互动发展中逐步实现产业的资本化。在过去的几十年间,中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区域到全国,金融业迅速发展壮大,金融资产规模大幅增加。中国的资本市场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一直在稳步前进。随着规模不断壮大,制度不断完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和投资者不断成熟,中国资本市场将逐步成长为一个在法律制度、交易规则、监管体系等各方面与国际普遍公认原则基本相符的资本市场。

  近几年,中国金融市场对外逐步开放,金融体系不断完善。国内金融市场和国际金融市场相互贯通,并以国际金融中心为依托,通过信息网络和金融网络形成全球统一的、不受时空限制的、无国界的全球金融市场。同时,中国大量引进先进的金融技术,不断进行金融创新,增加金融服务品种,提高服务质量。金融手段、金融工具趋于多样化,金融风险控制能力不断提高,金融与产业的融合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随着金融科技技术变革程度的提高,大数据和智能投资的开发,金融产品与提供选择的方面会越来越多,这条渠道的水会越流越活跃。但万变不离其宗,其经济杠竿的作用永远不会改变。无论虚拟经济、实体经济,没有金融业的参与撬动,那是不可能按常规或超常规运行的。

  金融的核心亦即最终目的就是在整个经济活动中,发挥极其重要的“杠杆”作用,以风控为手段,以服务经济达到最佳贡献率为目标,通过存贷款、风险投资、多手段投资(包括智投),多平台结算支付(含互联网金融)等等一切为经济活动承转接续的功能运用。金融政策的运用是很谨慎的,政府监管与金融业内部风控,双管齐下,也就是为确保金融系统在整体经济活动中的正常或恰当的位置,不能出偏差,否则,政策不恰当,整个经济都会出大问题,进而波及到政治与社会,不可掉以轻心。

  蔡律  综合  2018年12月12日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