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母亲和丈母娘吵架,我该怎么办?

黄亚生 原创 | 2018-12-13 15:35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焦点关注

  我常常开玩笑说,中国是我的母亲,而美国则是我的丈母娘。虽然这是玩笑话,但我觉得这个比喻也许可以代表很多出生在中国、后来来美国学习、工作,最后定居美国的华人对于中美两国一种情感表达。

  当母亲和丈母娘关系好的时候,我们不但不用在她们两人之间站队,做选择,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享受了她们和谐关系下的福利。现在情况不一样了,她们两个人吵架了,而且还有要动手的架势,这使我们的情感变得错综复杂,使得像我们这样背景的华人夹在她们中间,里外难做人。我们变得无所适从。“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

  美国华人的艰难处境

  几天前,传出一个震荡学界和中文社交媒体的消息:斯坦福大学华人物理学家张首晟教授在美国加州“突然去世”。张首晟教授去世不久后,中国网络上就传出了多个版本关于其死因的传言。其中一个就是关于美国11月更新的301报告和张教授的死因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针对这一传言,张首晟家人的公开表示:张首晟教授的离世和美国11月更新的301报告并没有关系。

  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接受张首晟家人的解释。所谓的阴谋论称,301报告和张教授死因之间有着因果关系。在这个问题上,张教授的家人最有发言权。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今年11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更新的《301调查报告》中的确提到了张首晟教授所管理运营的丹华资本。报告指出,中国利用风险投资帮助中国政府获得美国的尖端技术和相关知识产权,其中就包括丹华资本。丹华资本被写入《301调查报告》中这一事实本身就体现了张首晟教授作为同时在中美两国打交道的华人,在中美关系紧张的大背景下日益艰难的处境。

  张首晟教授的情况并不是个例。很多在美国工作或是长期与中美两国打交道的华人,尤其是高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员和科研人员,都已经开始感受到了中美紧张关系下的自身处境之艰。

  中美关系不再是一个远距离的、抽象的、只有社会科学家——例如像我这样的学者——才关心的议题。它与我们每个在美国的华人息息相关。而且在我看来,这将产生长期深远的影响。

  美国开始对华态度强硬

  “贸易战” 是今年贯穿中美关系的一个关键词,也是今年中美紧张关系的一个高度概括。然而,美国对中国政府和企业态度强硬,对待华人保持警惕并不是仅始于今年,也不是特朗普上任后才采取的方针。在美国两党内,对中国保持强硬态度是具有广泛共识的。

  早在2015年《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中就写道,“在美国华盛顿的政府官员眼中,美国只有两种公司:一种是遭到中国黑客攻击的公司,另一种是不知道自己遭到中国黑客攻击的公司。”奥巴马在2013年加大了美国《经济间谍法》(Economic Espionage Act)的调查力度。美国司法部2013年根据《经济间谍法》提出的诉讼数量比一年前增加了逾30%。在2014年的前九个月又增加了33%。公开文件显示,尤其是在2013年以来提起的经济间谍诉讼中,有超过一半的案件都与中国有关的。

  美国不仅仅长期在调查企业经济间谍问题上对中国重点关注,更是长期直接调查中国企业。12月5日,中美媒体先后报道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并要求引渡到美国。实际上,根据《纽约时报》12月6日的文章披露,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和检察官早在2010年就开始收集关于华为管理层刑事犯罪的证据,文章描述说联邦调查局的调查员“天天在讨论华为的事情。”

  在奥巴马增强《经济间谍法》力度的大背景下,2014年10月20日,就职于美国国家气象局俄亥俄州威明顿办公室的水文学家陈霞芬(英文名Sherry Chen)在办公室受到了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盘问。FBI指控出生在中国、但已入籍美国的陈霞芬是中国间谍。具体的指控是陈霞芬使用一个偷来的密码下载有关美国水坝的信息,并在关于是否与一位中国高级官员见过面的问题上说了谎。但五个月后,检察官在没有任何解释的情况下放弃了对陈霞芬的所有指控,显然是控方缺乏足够的证据。这明显是一个莫须有的罪名。一位前联邦的调查官表示:“他们(美国联邦调查局)偶然发现一些华裔,以及一点点证明他们可能试图为中国政府谋利的证据,(就会深究下去,)但这明显带有红色恐慌和种族主义色彩。”

  而就在陈霞芬被指控的几个月后,2015年5月21日,任职于美国天普大学的美籍华裔物理学家郗小星被联邦调查局逮捕。他被指控涉嫌包括将美国机密敏感国防科技输送给中国企业在内的四项重罪,起因于他曾发送过四封电子邮件,邮件内有关于小型加热器(Pocket Heater)的内容,联邦调查局人员对小型加热器不了解,误以为电邮中的内容是机密信息。事实上,这些都是公开数据,这些邮件也全然不涉及机密资料。然而,和陈霞芬一样,几个月后,由于没有发现任何可以确凿指控郗小星间谍罪的证据,美国司法部最终撤销了全部指控,然而彼时郗小星的生活已天翻地覆,再也无法恢复到以前的样子了。在2017年,郗小星委托律师对联邦调查局提起诉讼,寻求赔偿,目前这一案件还没有得到最终裁决。

  在特朗普政府与中国进行贸易战的大背景下,在今年8月,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向全美上万个科研机构发信,表示美国生物医学研究正在面临威胁,要求它们披露跟外国合作伙伴的关系以及来自外国合作伙伴的资助。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表示一些外国机构正在“建立系统性计划来影响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研究员。”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还要求研究机构披露,研究者是否转移了知识产权,就像2007年杜克大学被指控的那样。2007年,一名在杜克实验室工作的研究者被控为中国政府工作,并窃取了知识产权。很多专家和学者都表示,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8月的举动是在针对美国华人科学家。公众号“知识分子”表示一名接受采访的在美工作的华人生物学家声称:“我听说德州大学安德里森癌症中心已经有两三个教授被停职了。”

  可以说,每到了中美关系紧张的时间阶段,在美华人,尤其是从事科学研究的知识分子,就会处于一个十分微妙和紧张的环境中。

  特朗普政府加速了中美的摩擦

  不可否认,特朗普的上任进一步加速了中美间的紧张关系。特朗普将中美之间的摩擦和分歧不加节制地公开化和扩大化。他甚至将中美之间的摩擦和分歧升级成了两种社会的冲突,升级成了两种“文明”间的冲突。

  今年8月7日,特朗普在一场白宫宴会上公开表示,“几乎所有从中国来的留学生都是间谍。”而美国联邦调查局现任局长克里斯托弗•雷也在今年2月份公开表示,“我们正努力做的一件事就是把中国的威胁看作不仅仅是中国政府对我们的威胁,而是整个中国社会对我们的威胁。我认为这需要我们全社会的响应。”

  这是一个极其极端的和激进的观点。极端到什么程度?我们可以对比一下美国总统在9•11后对居住在美国的穆斯林所发表的言论。9•11事件中,美国遭到19名穆斯林恐怖分子的袭击,死亡或未搜寻到遗体的受害者人数高达2977人。但是时任总统布什总统在9•11后马上声明美国尊重宗教自由,美国政府要坚决保护信仰伊斯兰教的美国人的所有权利。他强调美国的敌人是恐怖主义而不是伊斯兰教。

  结语

  特朗普政府大肆宣扬对中国社会的敌意,把中美之间的矛盾从政府层面上升到社会层面,用我们熟悉的话说,就是特朗普政府正在“挑动群众斗群众。”这种敌意是前所未有的。也许以后不光是联邦调查局会对你关注,连你的邻居都会对你另眼相看。

  中美关系交恶使得像我们这样的在美定居的华人夹在中间,英文表达就是“between a rock and a hard place”,意思就是我们两边都没法做人。

  中国和美国,一个是你的母亲,一个是你的丈母娘。我不禁想问,当母亲和丈母娘吵架时,你该怎么办?

个人简介
1985年获哈佛大学学士学位,1991年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1987年至1989年间任世界银行顾问,同时任教于密歇根大学。1997年,加入哈佛商学院,任商业、政府和国际经济副教授。 现为麻省理工学院管理学院教授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