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因收购遭百万商户抵制,这回亚马逊笑了?

祁畅 原创 | 2018-12-18 17:00 | 收藏 | 投票

 根据Quartz报道,因担心沃尔玛与Flipkart的组合会影响自己的生计,数百万印度商贩已于今日走上街头,以静坐示威的形式抗议前者以160亿美元收购Flipkart的交易,似乎是受到了这场抗议的影响,沃尔玛的这笔交易仍然尚未获批。

1.jpg

传统零售对新兴零售的抵制

数据显示,在印度目前价值6700亿美元的零售市场,多达90%的交易来自于街头小店和商贩。这些人存在于印度的街头巷尾,或开店,或叫卖,或摆摊,完全满足了印度人日常需求。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就是新兴的零售方式,尽管它在整个印度市场只占到10%。在新兴的方式中,电子商务构成了重要的组成部分,这次被沃尔玛收购的Flipkart就是这样一家平台。

早些时候笔者也写过《从零售到手机,印度市场火爆是否会撼动中国在世界的经济地位?》,专门提到了这家企业,它很像我们国内的天猫、京东,它正试图通过电子商务,扭转印度传统销售的局面,改变人们的购物方式。

所以在笔者看来,在遥远印度市场发生的抵制事件,就是传统零售和新兴零售的对抗。

3.jpg

为什么亚马逊可以,沃尔玛就不行?

虽然这是传统与现代的激烈交锋,但奇怪的是,此前Flipkart一直经营的顺风顺水,而且亚马逊的入局并没有引起反感,直到沃尔玛的出现才引起抵制,这又是为何呢?

笔者认为,在印度人的固有思维中,或许沃尔玛这种传统的零售企业比亚马逊威胁更大。亚马逊的侧重点不在实体零售,而放在电商和物流上面,没有和印度本土商贩产生交集和正面冲突。因此,它是另一种隐性的渗透,就像温水煮青蛙一样,慢慢再给印度电商升温,迂回曲折的在传统零售的打压下发展,这就让让印度商贩对它不是非常反感。

而沃尔玛则是大大不同。正向上文说到的,传统零售在印度市场占据主导地位,而在去年,沃尔玛则是一口气和20家极具规模的本地零售门店签约,用相对本土化的方式打入印度市场,收获了可观的用户群体,这一“明着抢生意”的举动本就引起了很多小商贩的不满,但由于双方矛盾并未激化,所以没有爆发出来。

这次沃尔玛又要收购拥有45%电商市场份额的Flipkart,印度商贩认为这一举动很有可能会帮助沃尔玛打通线上和线下的销售产业链,从而在他们这里抢走所有的客人,导致他们破产并沦为贫民窟的可怜虫,因而要团结起来,为自己的生存而抗议,借此举动给政府施压,来取消这笔交易,从而阻止沃尔玛做大,威胁到自身生意。

封面.jpg

沃尔玛这次要无功而返了?

鉴于此前有过政府开放零售业法案都因为商贩抗议而终止的情况,笔者认为这次沃尔玛的收购进展可能不会太顺利,甚至也存在不小的失败可能。

可能很多人认为亚马逊成为了这次事件的最大受益者,但在笔者看来,沃尔玛可能并非无功而返。

首先,一旦收购失败,就说明印度的传统销售方式目前仍然不可动摇,亚马逊虽然在背后用无形的手在推动电商发展,遇到的阻力也会非常大,而且由于亚马逊早早的投入,此时正处在骑虎难下的尴尬境遇中,前进和后退都不好做出选择,对于沃尔玛来讲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其次,这次收购告吹的话,也算给沃尔玛提了个醒,在印度搞零售,不光要遵守严苛蛮横的政府铁律,还要注意那些存在数百年的销售老油条们。

总而言之,通过这次事件,笔者相信沃尔玛还会寻求更加稳妥的方式,在政府政策和当地商贩中找到平衡点,从而精准切入印度销售市场,更好的享受这块大蛋糕。

个人简介
拓天速贷金融信息服务平台自媒体编辑
每日关注 更多
祁畅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