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两型”旅游、践行“两山”理论的实施对策

李庆雷 原创 | 2018-12-19 18:13 | 收藏 | 投票

 发展“两型”旅游、践行“两山”理论的实施对策

 旅游是实现“绿水青山”生态服务价值的重要渠道,旅游业是生态文明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力量,“两型”旅游是旅游业界践行“两山”理论、建设旅游生态文明的重要路径。为了促进“两型”旅游健康发展、助推“两山”理论实践,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加强“两型”旅游发展与“两山”理论实践的研究。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两型”旅游发展与“两山”理论实践、旅游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问题进行理论探讨,就资金投入、技术运用、人才培养、社区参与、产品开发、产业体系、融合发展、业态创新、环境教育、生态补偿、效益评估等问题进行研究,构建指标体系和评估办法,在湖南省出台的“两型”旅游景区、“两型”精品民宿地方标准的基础上,尝试研究制订“两型”旅游行业标准。从提高指导性的角度出发,还应对水体经济、林下经济、草原经济、湿地经济与“两型”旅游融合路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在保护山林水田湖草系统的基础上发挥其生态教育和游憩休闲功能。

第二,加强全国各地成功经验推广与先进典型的宣传工作。在福建和浙江生态省、湖南和湖北“两型社会”和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具有推广价值的榜样和先进模式,如浙江安吉余村、福建泰宁金湖、江西婺源篁岭、宁夏中卫沙坡头、河北唐山南湖公园、云南丘北普者黑,以及河北承德塞罕坝依托林场建设发展森林旅游、湖南张家界市景区景点资源有偿使用费征收、湖北神农架探索国家公园发展模式等。应结合新时期的理念和要求,系统总结各地涉旅部门践行“两山”理论的成功经验,推广发展“两型”旅游的先进做法,宣传旅游生态文明建设的典型事迹,发挥榜样的带动作用,为其他地方提供思路上的启发。

第三,适时启动“两山”理论旅游示范区和试验区建设。根据各地生态文明建设和旅游转型升级的总体部署,顺应旅游与生态建设融合发展的趋势,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特色小镇建设,因地制宜地开展“两山”理论旅游示范区、试验区建设。鼓励企业、社区和非营利机构将环境保护、生态修复、特色种植养殖与休闲旅游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在生态保育、特色经济发展、旅游业态创新、资源节约科技运用、环境友好产品开发、绿色品牌认证、社区共建共享、生态补偿等方面先行先试,评选出一批在某一方面具有突破意义和推广价值的示范区,推进“两型”旅游发展与“两山”理论实践,使之成为新时期旅游与生态建设融合发展、助推生态文明建设的抓手。(首发期刊:李庆雷,唐宁.发展“两型”旅游,践行“两山”理论[N].中国旅游报,2018-12-18(003).

个人简介
主要研究方向为旅游发展与管理,近年来关注旅游文化创意研究。
每日关注 更多
李庆雷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