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稳委座谈会释放资本市场稳定信号

徐高 原创 | 2018-12-21 13:51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12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召开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座谈会。会议在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国强的主持下,听取了来自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和基金这些不同行业的金融机构负责人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提出的意见建议。这次会议上释放出的资本市场稳定信号值得市场关注。

  首先,这次座谈会召开的时间值得重视。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结束后就立即召开专门讨论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的座谈会,无疑体现了决策者对资本市场的重视,以及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的决心。政策当局的这一态度本身对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有重要意义。

  其次,要注意到这次座谈会是由设在人民银行的金稳委办公室召开的。这说明国务院层面的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在部委层面已经落地,并在人民银行的牵头下开始了日常工作。这意味着之前高层领导确定的深入改革之大政方针进入了具体实施阶段,政策起效可以期待。

  再次,这次会议召集了来自银证保等不同金融行业的金融机构负责人参会。这样跨行业地来讨论资本市场,在过去是不多见的。而在金融混业经营趋势越发明显的现在,这样跨行业的讨论却又是非常必要的。所以,这次的座谈会可被视为我国向金融混业监管这一改革方向迈出的又一步。这将有利于在未来形成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的合力,并更有效地防控市场风险。

  最后,在这次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就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出了建议,具体包括:改善上市公司质量、强化信息披露、减少行政干预、培育中长期投资者,加强监管者与市场沟通等。而在今年10月30日,证监会就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优化交易监管、鼓励价值投资这三方面做出了声明。看得出来,此次与会人员的意见与证监会的政策导向高度一致,表明各方就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方向已经形成明显共识。这将有利于减少改革阻力,稳定市场预期。

  当前,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我国资本市场活跃度有所下降,市场预期也较为脆弱。针对这样的情况,此次座谈会新闻稿中明确说到:“当前资本市场风险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已经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改革面临比较好的有利时机。”如果说这样的语言是监管者对市场的信心喊话,那么此次座谈会本身就是监管者用自身行动释放的市场稳定信号。市场情绪虽然不会因为一次会议而大幅改变,但却很可能因为这样的定心丸而走得更稳。相信随着资本市场改革举措的渐次落地,市场终将走出当前的困难局面。

个人简介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