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冬在海南

蔡律 原创 | 2018-12-23 00:32 | 收藏 | 投票

  在温暖的寒冬迎接黎明

2018年12月21日,北京阴天,最高气温7℃,最低气温-4℃,对南方人来说,大气候无疑是寒冬,即使穿棉衣加羊毛衫也会感到有点冷,而在同一天,重庆市的温度6~14℃,我到海南海口,海口气温 21℃至28℃,也是大气候决定,脱下毛衣,穿上薄T恤等清凉透气的衣服,也依然感到热。大气候决定冷与热,这是自然规律,人应该顺应而自我调节。

邓小平同志曾把国际和国内比喻为大气候和小气候的关系。他所要强调的是中国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不能自绝于世界。 追究该说本意,应该就是在谈论大地区和小地区的气候关系问题,大气候决定小气候,小气候顺应大气候。统一多样、求同存异,相互影响。

12月21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经济大气候也作出重要判断:2018年,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但也面临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复杂局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会议强调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聚焦主要矛盾,会议提出“八字方针”,明确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会议提出全面正确把握宏观政策、结构性政策、社会政策取向;针对突出问题,会议部署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会议部署明年七大重点任务,坚定迈向高质量发展。

这次会议提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这压力,中国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家近几年对经济大气候有切身感知: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市场萎缩,企业转型过程特别是市场资源配置过程时空紧迫,面临阵痛,税费较重,经济新常态缺乏法律支撑,有的法条维护既得利益,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特别是一些非法追债机构和个人,用法律的名义践踏法律,个别银行与非法追债机构用改号软件假冒公检法部门对付客户等等,在社会转型过程中真善美与假恶丑在不断交锋……

2019年,面对新时代带来的新发展机遇,如何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引导力量,激发新技术革命、新产业发展、新业态崛起、新模式成型,推动引领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是时代给予的新命题。就在12月21日,在钓鱼台国宾馆财新新经济投资论坛—机会与洞见隆重举行,论坛聚焦中国新经济投资风口,集聚中国新经济代表企业,融汇政商学界重量级声音,勾勒中国新经济时代全貌,深度解读中国新经济形态,共话新时代新兴产业的发展与未来投资机遇。

基岩资本总裁黄明麒在会上发表演讲指出,无论是资本寒冬,还是市场对独角兽热捧后的估值回归,具有核心创新技术优势的硬科技公司不会被轻易取代,并且凭借着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构建的核心技术竞争力,将得以快速发展,无论是在二级市场还是在一级市场都将成为资本追逐的宠儿,也将成为我国构建自主核心创新能力的重要推动者。

一直以来,基岩资本专注于全球新经济领域的价值投资,投资阶段横跨早中晚期,行业覆盖TMT、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多个领域。基岩资本核心成员均出身于国内外顶级投行,深耕境内外资本市场20余年,主导的上市融资、兼并收购等项目约150例,其中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美国、新加坡等地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的企业已超过50家。

黄明麒表示,经过几年的储备,新经济可以说已经是全球资本市场的“政治正确”,但是从2018年上市的独角兽企业的破发潮来看,许多独角兽实际上缺乏核心技术、业务类型可替代性强、发展空间有限。实际上,不少基于新模式新概念的独角兽企业主要是靠“烧钱”推动业务增长,实现估值快速膨胀,随着资本市场逐步趋于理性投资,未来独角兽更容易出现在新零售、人工智能、生物医疗等能实实在在推动产业升级并获得相应回报的领域。

怀一腔善意,走一趟风雨天涯,很想参加北京财新新经济投资论坛,无奈难以分身,2018年岁末,我来到海南。2017年,我干了203件事,2018年还在梳理,聚焦突破,2018年,北京求索,峨眉问道,青城探幽,贵州考察,云南探矿,海南谋划,重庆奋斗。跨界运筹,忍辱负重,寒冬中遇暖流,患难中显真情,凶险中显神奇,笨拙中现情智,危难中露格局。科技、金融、政府资源配置,得到党委政府、科技及金融精英的众多支持与帮助,寒冬中,天助自助者固然重要,然而那寒冬中的真情相助,更让人刻骨铭心,在温暖的寒冬迎接黎明,走出一条独特的人生之路。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院长曲尼活佛用微信给我发了一段话:“晚上好!今天下午到明天下午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间,意味着2019年也很重要,所以在这里给大家快速念一段经文,祝福大家!”我听不懂经文,但那安详、和善的吟诵,让人净化心境,懂得感恩,开悟智慧,我回信:“感恩曲尼大师!恭祝大师吉祥康泰,蔡律敬。”

蔡律  2018年12月23日  于海南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