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建设真的成为了我们经济的兴奋剂!

汪华斌 原创 | 2018-12-24 08:27 | 收藏 | 投票

 基本建设真的成为了我们经济的兴奋剂!

-----一位鄂州老乡从雄安新区回来而产生出的感慨!

汪华斌

昨天接到一位朋友的电话,说有个鄂州老乡要拜访某老师;问我是否同去。我没有什么事,再加上也很长时间没有见到这位老师;所以愿意陪同。当然这位鄂州老乡是带着他的领导的信拜访,所以没有目的的我们就天南地北地聊天。我问这位老乡,雄安发展得如何;这位老乡说真的佩服领导的决策,这雄安新区的“千年大计”实际是为当下中国经济注入了一针“兴奋剂”;所以到处是经济高涨。至于将来谁也不知道,因为这里不是产业园;既不能出售高科技产品,也不会出售高、精、尖技术;因为它只是北京实现人分流的产物,充其量只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副中心而已。

这位鄂州老乡对我说:“鄂州政府的决策真的很正确,因为基本建设就是地区经济的兴奋剂。鄂州如果没有基本建设,搞不好鄂州都要成为无人区了。因为今天的鄂州梁子湖没有形成产业龙头(水产与水资源),杨叶也没有形成产业龙头(蔬菜种植资源);就连沙窝这好的天然资源也没有利用好,所以今天的鄂州不仅根本不可能有面向全国或世界的产品;就是连如今的鄂州人都养不活。在这样的境况下,只有引进基本建设才能振奋鄂州经济”。我问将来鄂州基本建设完工后,鄂州的经济依靠什么来实现可持续性呀。这位鄂州老乡说这不是鄂州一家的问题,而是我们全国的共同点;到时候的问题将由后代解决吧,因为我们社会就是一个相信后代有能力解决问题的社会呀。

在我们今天这全社会的消费改革的社会,我们已经实现了消费最大化;可一旦我们审视我们的消费来源时,才发现我们既没有资源支撑;也没有科技作为源头。我们的消费就来源于全社会的流动与不断出现的开发途径,所以我们今天就是坐在家里也会是消费支出越来越大。然而我们的来源,绝大多数人只有工资这唯一的来源。更重要的是产业工人越来越少,因为我们今天是不产出的人越来越多;如我们体制内的二亿人,竟然都是消费者。正因为如此,我们今天既不是军火出口国;也不是核能与航天出口国。虽然我们高谈阔论高铁出口,但却一直没有形成我们社会的创汇途径。虽然我们是人才出口大国,但却不能创收一分钱。在这样的社会境况下,我们这资源越来越贫乏的社会最后支撑经济的竟然是基本建设投资;这就是我们社会经济高涨的秘密,也是将来子孙后代需要还债的秘密。

是啊!我们的基本建设投资不是外国商人的,而是我们的政府与体制内单位的;甚至我们境外投资也是如此。在这样的投资大旗下,这基本建设投资难道能不是将来子孙后代的债务吗?然而如今已经不能控制了,因为基本建设投资为零的地方马上就是经济萧条;所以任何地方全部是基本建设投资完工之时,实际就是本地方经济危机之日。正是因为大家都知道这个秘密,所以大家都是争先恐后地想名称搞新的基本建设投资;因为这样才能造就地方的经济繁荣与高涨。然而也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社会的财富更加两极分化;因为基本建设投资可不是平均财富的途径,这就是社会发展的另一个秘密。

在这里我想起了当年的美国总统罗斯福,他最大的功绩就是向资本家举起了枪;最后保护了弱势的工人阶层的利益,从而才产生了美国庞大的中产阶层;这就是造就了富饶强大的美国的基础。然而罗斯福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成就,恐怕还是他在1930年代以大无畏的勇气与超凡的智慧;带领美国人民成功地战胜了全球性的经济危机,从而造就了美国可持续的经济基础。

是啊!如今谁将成为中国的罗斯福,因为任何领导都是经济高涨的推波助澜者;而要实现循环经济还真的需要勇气与智慧。看我们的国有企业在四十年前只是硬件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而现在竟然什么都不能与国际竞争与比较了;所以我们沾沾自喜的只是经济高涨。可就是我们经济高涨之时,只要人家一扼守我们的脖子竟然无法生存;这就是我们用兴奋剂造就的经济效果。也正因为如此,我们的任何节点、支点以及枢纽功能全部需要基本建设支撑;这就是我们离不开的兴奋剂。

个人简介
一位从政府机关到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再到民营与股份制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虽然管理理论与能力总是在最前排,而且成果又是最多的人。但因为对管理的执着,总是与潜规作斗争;结果失败的人总是我(请看日志连载)。正因为其黑色…
每日关注 更多
汪华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