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大溃败,越开越贵的苹果不适合印度?

祁畅 原创 | 2018-12-24 16:32 | 收藏 | 投票

 在传出部分设备在中国禁售的消息后,苹果又被高通起诉,部分型号的iPhone在德国恐遭受“永久禁售”的惩罚。相比于在中国、德国市场中被高通针对,苹果在印度市场的遭遇,可以说完全是自己“作”的。在拥有13亿消费者、号称全球最大未开发科技市场的印度,现如今的苹果销量可谓惨淡,甚至个别iPhone的销售柜台,一天能卖出一部手机都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为什么强大的苹果,在印度会遭遇到如此惨烈的“溃败”呢?

封面.jpg

事实上,在2008年刚刚进入印度市场时,以高端机型瞄准富有人群的苹果,获得过不俗的市场成绩,并且在2015年,其营收便突破了10亿美元,由此可见印度市场的增长潜力。苹果也因此将印度定为了公司下一个增长市场,并制定了一个5年计划,目标在2020年实现50亿美元的营收。只不过以目前苹果在印度市场的表现,这个目标可以说是痴人说梦了。

在2017~18年,苹果在印度的总收入达到了1300亿卢比,约合18.7亿美元,增长了12%,但是其销量增长却并未达到预期,全年的销量更是有可能出现四年来的首次下滑。这一点从市场份额的变化上表现的更加清楚,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相比于去年第四季度2.5%,苹果在印度手机市场的份额,在今年第三季度下降到了1%,而且在高端手机这一细分领域,以前稳居榜首的苹果,也已经下滑到了第三位。

2.jpg

由此可以看出,苹果在现如今的印度手机市场中,是十分挣扎的。而这种挣扎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苹果自身的市场定位与策略。在OPPO、vivo、小米这些国产品牌纷纷调整市场战略,以低价战术抢夺市场的同时,苹果却反其道而行之,不但将iPhone 4、iPhone SE这样在印度市场畅销的经典机型全部下架,更将售价明显提高的iPhone XR、X、XS推向了市场前沿。在高端机市场已经趋近饱和的印度,这样的战略很容易被其他玩家针对。

3.jpg

就拿一加来说,在进军高端市场之后,其强大的战斗力,已经让三星这样的国际巨头“屈服”,转向竞争力更加平衡的中端机市场。而以iPhone XR、X、XS为主打机型的苹果,在售价更低、性能不弱的一加面前,自然而然失去了原有的优势。现如今,印度的高端手机市场已经逐渐被填满,更具发展潜力的是中端机、低端机市场,毕竟在印度尚不足3900万的新智能机用户中,绝大多数都是售价不到250美元的低端机用户。

不断提升的高售价显然已经成为了苹果在印度发展的掣肘,在直营店、经销商等渠道受到印度政策的阻碍后,苹果若再不改变自己的市场策略,恐怕其在印度手机市场不仅仅是溃败而已了。

个人简介
拓天速贷金融信息服务平台自媒体编辑
每日关注 更多
祁畅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