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年,中小企业持续发展之资源整合

蔡元恒 原创 | 2018-12-25 14:09 | 收藏 | 投票

未来要想在经济困境面前获得很好的发展,资源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成长要素。那么如何来整合企业的资源呢?


 

一、整合企业外部的社会资源

整合企业外部的社会资源,那我们就要去整合银行、合投资人、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等,整合一切与我们生产力发展相关的资源。

伴随着整个投资环境越来越严格、越来越正规化和法制化,同时企业经营也越来越高质量化,再加上国家经济改革的要求,企业整个投融的资环境也跟以前大不一样,特别是民营企业。

这个时候企业在经济困境面前 ,如果不能够很好的处理好与银行、与投资人、与投资机构的关系。那未来等到形势好转的时候想再重新来布局,重新来打理社会资源关系,那将会是很难的一件事情。

所以最近三年,企业要想办法和银行或者投资者开诚布公的去沟通,去交朋友,以便在未来为企业获得更好的资源。只有有了资源血液,企业的生命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所以整合高效的社会资源,是我们未来三年一个重要的工作内容。

二、整合企业的上下游资源

在原来经济发展的非常顺风顺水的时候,企业不需要太多的整合能力。因为只要你付钱,我就会提供服务,企业的整个产业链条就会发展得很顺利。

然而在未来的经济环境下,我们会发现上下游企业也面临着很多经营的难题。

这个时候如何高效的整合优质的上下游资源,或者与上下游的每一个合作伙伴建立战略联盟的合作关系,就显得非常重要 。

因此企业需要重新来构建和塑造我们整个产业链条的上下游关系 ,让上下游资源与我们的企业能够荣辱与共。

把整个供应链条打通,不仅提升了效率也降低了成本,同时还能更好的服务于消费者。从而也会带来消费者满意度的提升,最终带来现金流更好的回收。

三、整合企业的内部资源

第一是对企业内部的人才进行整合。  假如原来每个人他投入产出的贡献是100,那现在如何由100变成200、300,就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所以我们要在人才的赋能和培训上,加大对员工的投入。

第二是对企业内部的流程进行整合。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我们不太需要企业内部高质量的管理,那个时候企业只要努力地开拓市场就会获得很好的发展。

但是,我们的企业在行业竞争环境越来越激烈,政策环境越来越法制化的时候,就会发现原来的能力已经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企业内部原有的流程也不能适应今天环境的变化,不能适应消费者需求的变化,所以高效的流程也是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的重要方法。

所以企业通过对内部整体的整合,再加上管理机制的再造 ,把内部所有的资源重新进行提质增效,降低成本,从而才能更好应对未来的经济困境,获得更好的发展能力。

整合资源是应对未来经济形势的一种很好的方法,你准备好了吗?

个人简介
精益化管理第一人; 北京大学总裁班特聘讲师; 北京企业管理咨询协会副会长;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会员; 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会员; 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会员; 北京市门头沟企业创新发展商会常务理事、秘书长;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元恒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