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警告:青少年玩抖音危险!

刘植荣 转载自 法新社 | 2018-12-28 16:27 | 收藏 | 投票

 在中国曾经十分时髦的抖音(TikTok)近来成了法国少年儿童的宠爱。据法新社近日报道,寻求15秒成名的无数青少年涌向了短影音分享平台抖音,由于法国警方的警告,许多家长现在才知道有这个秀出自我的影音应用程序,并因此而感到忧心。

法新社报道说,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去年买下卡拉OK应用程序Musical.ly,大大扩展美国市场;截至今年6月,抖音全球用户已达5亿人。据“中央社”报道,根据市场分析公司Sensor Tower数据,抖音是苹果(Apple)APP Store今年上半年下载最多的应用程序,击败脸书(Facebook)、Instagram和Snapchat等社群网站巨头。分析师表示,抖音填补了短片应用程序Vine所留下的空缺。无数年轻人曾在Vine享有极短影片的创作机会,可惜Vine欠缺永续的经营模式。美国市场调查研究公司奥特米特(Altimeter)分析师索里士(Brian Solis)说:“抖音利用的是其他平台不鼓励的短暂创造性内容。”

这款应用程序原本承诺要形成一个“不经加工、真实且无边界”的影音分享社群,并自称适合12岁以上儿童使用。根据追踪网络使用情况的组织Generation Numerique,以法国为例,11岁至14岁的年轻人,38%拥有抖音账号。

面对这一现象,批评人士指出,抖音大受年轻女孩喜爱的结果,是使她们会受到同龄人尖酸评论和其它潜在的羞辱,抖音也为性犯罪的人提供猎艳机会。法国警方上月警告家长,这款应用程序暗藏危机,宣称他们的小孩可能成为性犯罪锁定的目标。

法国媒体报道这一消息时,援引了有关专家的警示。据法国传媒大学(Celsa)老师弗朗斯(Tristan Mendès France)说,抖音甚至成为某些有组织的极端派别竭尽全力去攻占的领域,因为受到抖音吸引的是少男少女,特别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他特别提到近年来肆虐美国网络的极右暴力组织,称这些极端派别在推特上公开号召成员或支持者上抖音去传播自己的极端言行,最明显的理由就是十多岁的少年人最容易受影响。

另据“中央社”报道,法国年轻的爸爸绍雷(William Soally)对法新社记者说:“我和女儿谈过这件事,我们决定从她手机移除这款应用程序。”他认为:“解决之道有赖父母,他们必须了解,网络不是爱心熊的世界。”

个人简介
刘植荣,独立学者,媒体评论员。 qq:327954416
每日关注 更多
刘植荣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