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策划观点分享:奇葩酒店登上了世界吉尼斯纪录!

肖书月 原创 | 2019-10-12 18:04 | 收藏 | 投票

  

旅游策划观点分享:奇葩酒店登上了世界吉尼斯纪录!

熊大寻旅游策划公司/文

 

这个建筑是属于中国最具特色的一项世界纪录,在外国也被人知晓的福禄寿大酒店,它采用了我国传统神话里的福禄寿三位神仙的造型。熊大寻旅游策划公司认为:中国城市化和城市建设浪潮前所未有地吸引了史上最多的外国建筑大师涌入中国。

中国各大城市充满了欲与天公试比高的高楼大厦。一幢幢玻璃大厦拔地而起,一座座奇形怪状的建筑安家东方大地。在这场城市建设的洋务运动中,中国市民不仅失去了自己的熟悉的故宅家园,更重要的是身边越来越多看不懂的建筑房屋。几何学诞生于西方文明的起源地希腊,所以西方现代建筑学最大的特长就是设计建造扭曲复杂的几何造型的建筑。世界上最大的节约,就是把建筑变成景点!世界上最大的创意产业,就是把建筑变成景点!世界上最大的文化产业不是电影,而是把建筑变成景点!

中式建筑的没落,给了西方建筑可乘之机!

从哥特式教堂到帝国大厦,西方的建筑从古到今的传统就是直指苍天,而中国从四合院到江南园林,我们建筑的灵魂是环抱大地。西方建筑表现出强烈的攻击性和征服感,而中国建筑讲究的是天人合一,融于万物。西方建筑强调的是张扬与威权,中国建筑更多的是内敛与平衡。加之西方建筑之基在于石材,而中国建筑之基在于木材。这就造成了东西方建筑的巨大差异。而今我们在建筑设计领域全面的洋务运动,西风压倒东风,奇形怪状,不可理喻的大楼充斥中国。市民的家园情怀完全被异化,一个人在不熟悉、看不懂的建筑包围中长年生活是什么感觉?试问一个扭曲复杂的几何造型建筑对我们有什么意义?如果单纯为了特别而特别,学过几何的中学生都能画出一个复杂的几何体建筑,每个城市都建一个央视大裤衩,都建一个广州歌剧院,对城市的品牌贡献何在?对城市文化的贡献何在?对城市的经济贡献何在?

熊大寻旅游策划公司认为,一个好的建筑就是震撼性奇观!跟天下所有的奇观一样,一定要做到“三个抓住”:要能抓住人的眼,抓住人的心,抓住人的情。

纵观国外大师的作品,其最擅长就是搞怪。2009年国外大师设计的贵阳CBD被称为“妖怪式的建筑”,央视大裤衩除了怪到抓住我们的眼球什么也不能抓住!做到这个水平很简单,造形越怪越能抓住眼球。你设计一个大汗衫是不是更扎眼!设计一个大胸衣是不是更厉害!真的不难,这只是初级建筑。小孩子吸引别人注意是搞怪做鬼脸,成年人吸引别人是靠气质和谈吐,明白我们的城市建筑到什么阶段了吧。

大裤衩体现了北京的什么文化?裤衩?它凭什么抓住我们的心?抓住我们的情?凭什么让人非看不可,不看后悔!广州蛤蟆造型的歌剧院体现了广州什么文化,设计师来自沙漠,所以就设计了两个沙漠砾石造型的建筑,跟广州有什么关系?整个蛤蟆给广州,是为了跟白天鹅宾馆配套吗?广州有那么多精彩的文化随便拿一个出来都可以做创意的素材,搞个沙漠怪石做什么?别被老外忽悠了,别被所谓的先进的建筑理念忽悠了。创意不是搞怪,创意更不是看不懂,看不懂不是观众悟性低,而是设计师还没悟道。

不管东西方,在古代大型建筑都是神性的,都是为了祭拜神灵而用。古代的大型建筑是为内心而建,而今我们的大型建筑都是为了外观而建,是晃眼睛用的,要不是刺眼的大玻璃幕墙,要不就是奇形怪状的几何造型。建筑的内涵和精神何在?中华地方文化的体现何在?

  

 

在网上被网友吐槽,饱受争议的酒店建筑,居然登上了世界吉尼斯纪录!在外国也被人知晓的福禄寿大酒店,它采用了我国传统神话里的福禄寿三位神仙的造型。

 熊大寻旅游策划公司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中式建筑的没落,给了西方建筑可乘之机!弃土木而取水泥之后的中国现代建筑一直没有找到一条好的路。中国文化与现代建筑到今天都没有实现成功对接,要不就是楼身穿衣、楼顶戴帽,要不就是所谓现代中式的依葫画瓢,流于形式的青瓦白墙和厅堂殿庙在车水马龙中有着说不出的虚假。放眼全国,至今未见形神皆备的中式大厦和大型建筑。更远没有达到把建筑变成景点,把城市变成景区的设计理念和作品。退一步而言,即使体现好了中国文化特色,又能怎样?只是让中国人看得懂,看得习惯,这也是落伍的设计观念。放眼全国所有城市,我们对建筑的要求只有这点水平!新瓶装老酒,那只不过是抓住了人的情,何能抓住人的眼、人的心?同样是几亿、几十亿的投资你就不会多想想能再多有点经济价值、多为这个城市增加点收益?

一个好的建筑就是一个城市的震撼性地标和灵魂,一个好的建筑不仅能满足本地居民的需求,更重要的是能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除了文化,建筑更重要的是要有超级想像力,要成为人们心中想看、现实没有的震撼景观!建筑除了“租、售”还要具备“游”的功能。建筑除了居住办公和商业,更要能为城市创造大量的外来人流,这才是当代建筑的灵魂!

熊大寻旅游策划公司认为,中国需要第三种建筑,建筑要有第三种功能!建筑除了公用和民用之外,还要有第三种建筑就是游客用!建筑除了“租、售”之外,还要具备第三种功能就是“游”的功能。建筑就是景点,城市就是景区!建筑除了抓住人的眼球,更要抓住人的心灵。建筑就是释放人性需求的场所!建筑就是超越想像力的梦境!建筑需要革命性的理念和创意!建筑除了肤浅的体现地方文化特色和愚蠢的扭曲几何体之外,更重要的是做能创造产业功能的旅游建筑和创意建筑!

一个建筑能拉动一年百万游客的到来,一个建筑就能节约数十亿的投资,就能产生一年十亿以上的产值,不夸张的说,对于一个中小城市而言,一个建筑就能挽救一个城市!

根据上述理念,近年来熊大寻旅游策划公司在全国掀起了创意建筑的风潮:连云港创意设计了“东海龙宫”,为天目湖创意设计了“中华天眼”,为湖北铁山创意设计了“世界最大铁饭碗”,为南通市创意设计了“通天塔”,为洛阳龙门石窟创意设计了“龙门”,为山西灵石县创意设计了“漂浮的灵石”文体中心,为河北迁西创意设计了“金山大酒店”,为福建古田创意设计了“伟人之路,成功之路”,为昆明市东川区设计了“东方天街”,为玉溪市设计了“世界音乐城”等项目,皆是按照“意料之外,情理之中,预算之内,市场之需”创意设计的震撼性地标建筑,让每个房地产项目都成为旅游景区,让每个建筑都成为震撼性地标!让每个项目都成为人们非来不可、不来后悔的旅游必需品!

熊大寻旅游策划公司认为:世界上最大的浪费就是建筑仅仅是建筑,因为没有震撼性创意的注入,建筑只能居住办公和卖货,建筑只有低级功能,所以,数十年甚至十几年后,不管多大数量的投资、不管多大规模的多大体量的建筑或建筑群,都会沦为废物在一轮又一轮旧城改造中回炉。数十亿、数百亿、数千亿的投资,十几年二十年后全部灰飞烟灭!除了战争,这是世界上最巨大的浪费!

与之相反,世界上最大的节约就是让建设成为景点,一个建筑一旦注入震撼性创意,注入超级想像力,成为人们心中想看现实没有的奇观,则势必一年拉动百万游客,一年创造十亿产值,拉动无数就业!这难道不是世界上最大的节约吗?还有比这更大的节约吗?这样的建筑就是城市的名片、地标和客厅,这样的建筑一个就能挽救一个城市。请问,你会拆掉这样的建筑吗?给你这个胆老百姓也不答应!这样的建筑十年是作品,五十年是经典,百年就是文明!甚至是国家标志和象征。

一个建筑就是一个景点,五六个这样的建筑就能让城市变成大景区!拉斯维加斯不就是这样崛起的吗?我们为什么要把人家有赌博作为自己无能的借口?迪拜不就是这样称霸的吗?我们为什么要把人家有钱作为自己无脑的托辞?

所以,世界上最大的创意产业,就是把建筑变成景点!

    所以,世界上最大的文化产业不是电影,而是把建筑变成景点!城市变成景区

    我们的县市区的书记,我们的市长和县长,不要仅仅把宏观战略和大方向作为您的执政要领,这些虚的东西,有没有用大家都知道,几年后谁还记得?也不要仅仅是抓总体规划,几年之后还不是要重新来过?从现在开始,从你阅读本文开始,亲自抓你所在城市的建筑设计,不要再被传统的权威和国外的大师忽悠。一定要按震撼性地标建筑来创意设计,一定要既体现地方文化,更要作到“三个抓住”,为你的城市创造亮点、卖点和引爆点!为您的执政生涯留下一个永远不拆的作品!为城市留下一个永恒荣耀的地标!

这个福禄寿酒店虽然饱受争议,但在思路上还是想给客人以吉祥的寓意,这点网友们应该认同,发扬了我们本土的宗教文化。做旅游策划就是要造势,让建筑变为景点!

 
个人简介
旅游策划的狂热者
每日关注 更多
肖书月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