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宏:目前情况下我们为就业工作应该采取什么措施

张建宏 原创 | 2019-10-16 01:30 | 收藏 | 投票

 首先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土地,采用机械化种植收割,其次对养殖业予以适当扶持,现在留守在农村的就是儿童和老人占大多数,我们需要建立公立的福利性幼儿园、托老所、对农村异地上学的学生采取住宿全部由国家提供,让农民和农民工后顾无忧。


随着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我们的劳动力,特别是果蔬采摘会出现劳动力短缺现象,这样会提高农产品的成本,为了降低果蔬及其他农产品的成本,保持果蔬价格稳定,我们需要成立农业劳务公司,经过科技评估,实地调查,招收一部分农民劳动力,留守当地从事农业,为此我们对农业提供雇佣农业的办法,解决经营农业的农民服务,根据需要确定劳动力的数量,同时为便于对劳动力进行扶持,我们采用国营且有最低保障的方式,我们在各地建立联营劳务公司,便于季节性劳动力调剂,保障农业劳动力的供给。

在城市我们同样成立劳动服务公司,让市民和大学生、退伍军人、失业人员有对口管理和服务的组织,现在生产力明显过剩,劳动力也相对过剩,我们需要提供公益性工作岗位,一是我们建立福利性服务公司向家庭提供福利服务,包括托幼、养老。不仅如此,我们对没能就业的和失业人员提供最低保障,比如期限为一年,如果劳动者在一年内积极寻找应聘各公司的工作,但却未能就业,我们还可以设立就业权力保障公司,专门为他们提供手工劳动产品,采取按劳分配的方式向他们提供保障性岗位,他们所在的企业由国家经营,便于调剂成本和工资。我们城市劳务公司也采取联营方式,优先向市场企业提供合适的劳动力供给,让需要招聘工人的厂家,能够选择他们满意的劳动力。

对于福利性产业,也就是幼儿看护、老年人陪护等。保障性岗位,比如我们可以让高学历者从事研究工作,让普通劳动力通过培训从事手工制造汽车等(要求精密的部件外),即可以用流水线生产,又可以手工制作的商品,全部由手工制造,按定额和技术等级向他们提供工资分配。这些产品由政府采购或政府保障外销。

对于人才培养方面,我们适应现代时代要求,提高研究人员的数量和质量,对他们的研究成果进行专家评估和市场竞标的方式进行考核,按业绩进行工资分配。(我们的原则是制造就是制造业,研究就是研究产业分工明确)

对于由于生产分工过多,本国不能生产或不适合生产的产品或者本国短缺产品,我们可以考虑从国外分工中获得进口产品。(我们的原则是国内可以满足供应的产品,不进行进口,但是本国困难时向国际分工提出进口申请,因为有一个原因假如一个高工资的国家五年才会报废一台电视机,那么价格差1千元,根本不需要为了1千进口外国产品,诸如此类原因,本国能生产的产品用不着通过国际分工取得竞争性产品,因为外汇汇率只是本币的对外购买力,国际成本没有可对比性

个人简介
从事经济学研究多年,对经济有所感悟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