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农业公园是乡村振兴的一把钥匙

蔡律 原创 | 2019-10-20 01:31 | 收藏 | 投票

  国家农业公园是乡村振兴的一把钥匙

  一、国家农业公园农业产业升级的最高境界

  国家农业公园是特定自然禀赋优势区域、特定现代农业产业集聚、特定民风民俗体验展示,这样一种具有项目集聚化、公园式开放化、展示客厅化的,典型区域、典型优势集中体现的,国家级农业升级版标杆项目。农业公园里种养(第一产业),工农产品 (第二产业)、销售农产品(深加工)或配套服务(第三产业),产加销融为一体,一、二、三产业相互融合,产业综合,农耕为要,文化赋能,生态康养,研学体验,田园都市,农业科技多环节增值价值,涉农综合产业支撑可持续发展,振兴产业,惠及市民,带动旅游,充满生机活力的田园风光,将会满足消费者吃喝玩乐游购,是中国乡村休闲和农业观光的升级版,是农业旅游的高端形态,是一个更能体现和谐发展模式、简约生活理念、返璞归真追求的现代农业园林景观与休闲、度假、游憩、学习的规模化乡村旅游综合体。

  国家农业公园的建设符合我国发展现代农业的要求,是改善农村环境、传承和发展传统乡村文化的重要途径。同时,农业公园也是推进城镇化、乡村旅游、农业高新技术推广示范的重要载体,增加农民收入重要方式。农村通过国家农业公园的建设,将区域内的农业观光资源最大化,将现代农业与旅游休闲融为一体,其“核心”是区域的生态平衡性和生态水平,通过土地利用集约化方式,将现代农业与第三产业密切结合,是农业产业结构得到根本上的调整,形成规划化经营的“综合现代生态农业公园”。

  国家农业公园就是集农业生产、农村生活、农民就业、城郊发展及乡村休闲于一体的综合产业的超级大园区。它实现了农业主题化、景观化、公园化、规模化,是未来我国农业产业升级的最高境界。

  国家农业公园于2008年提出,是以经营公园的思路,利用农村广阔的田野和绿色村庄,将农业生产、乡村生活、农耕文化体验相结合的生态休闲和乡土文化旅游模式。

  国家农业公园大多是以县域为主体,它按照公园的经营思路,集结了农业生产场所、农产品消费场所和休闲旅游场所,将农村的各种资源“变现”,是文旅、农旅结合的理想模式,是一种新型的旅游形态。

  国家农业公园强调的是特定自然禀赋优势区域、特定现代农业产业集聚、特定民风民俗体验展示,这样一种具有项目集聚化、公园式开放化、展示客厅化的,典型区域、典型优势集中体现的,国家级农业升级版标杆项目。

  国家农业公园将重点放在“农业”,在申报条件中看重产业结构中必须要以农业产业作为重要方面。

  国家农业公园注重农耕文化浓郁,要求项目内有展示传统农耕文化和现代农耕文化的场所。田园综合体将落实绿色发展理念,践行看得见山、望得到水、记得住乡愁的生产生活方式。

  需注意国家农业公园申报部门为所在地的旅游和农业部门,田园综合体国家级申报部门为财政部农业司(国务院农村综改办)、国家农发办。省级田园综合体申报部门为财政厅农发办。

  国家农业公园作为一种新型的旅游形态,是中国乡村休闲和农业观光的升级版,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国家农业公园发展不仅进一步满足了游客的出游需求,同时对乡村地区的产业发展,村民的经济收入增长和村庄环境的提升都起着重要的带动作用。

  国家农业公园是一种新型的旅游形态,它是按照公园的经营思路,但又不同于城市公园,把农业生产场所、农产品消费场所和休闲旅游场所结合在一起的一种现代农业经营方式。

  农业公园与农业旅游、乡村旅游相比,有两个显著的差异:一是主体不同,原来乡村旅游依靠农民,现在依靠企业;二是以消费为带动的农业增长的方式,“根据城里人的消费需求来定制农业生产”。“整个乡村就是 “大菜园、大花园、大乐园、大公园”。有菜地、有花圃、有苗圃、有大棚设施、有水景……,一切这些东西都是按照旅游的特色打造的,不是按照生产要素来组织的”。

  二、村促会拟建100个“国家农业公园”计划

  2008年,由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等5家单位联合制定了《中国农业公园创建指标体系》。截2016年9月,由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专家综合审定和专业委员会确认,并最终荣获“中国农业公园”称号的有十多家。根据农业部制定的相关标准,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拟计划用5至8年的时间,打造出100个“中国农业公园”。

  1、生态美是硬指标

  建设国家农业公园,生态美是硬指标。与一般的公园不同,国家农业公园以农村广阔的田野和绿色村庄为园区,以原住民生活区域为核心,融入了低碳环保、循环可持续的发展理念。

  根据农业部相关标准制定的《中国农业公园创建指标体系》,包括乡村风景美丽、农耕文化浓郁、民俗风情独特、产业结构发展、生态环境优化等十一大评价指数,其中乡村风景美丽要求有田园、地貌、水系和社区美景;生态环境要求社区、产业区、旅游服务提供区都要优化。

  2、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除了生态美,国家农业公园还是一个联动一二三产业的大产业集群。中国农业大学发布的《中国农业公园发展研究报告(2016)》指出,中国农业公园是在农业园区、科技园区、观光园区的基础之上,融合农业产业发展、农耕文化与传统民俗、生态环境保护、新农村建设等多种形式发展起来的一种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新模式、休闲旅游发展新业态。

  与一般的农业生产不同,农业公园的生产是在一个高标准的公园中进行的,盈利模式是通过出售公园的产品或产品经营权来获取收益。

  3、农业+旅游特色鲜明

  根据规定,申报国家农业公园必须具有健全的道桥游线设施、下榻接待设施、餐饮服务设施、娱乐休闲设施、购物消费设施、通讯视讯设施和康疗救护等设施;具有特色鲜明、美誉度强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品牌。

  全国范围内的村庄、社区、乡镇,与新农村建设、农业产业化相结合的乡村旅游景区,均可申报国家农业公园。

  三、农业公园七大发展类型

  国家农业公园大多是以县域为主,以农业景观、农产品及其生产过程、农业技术及其支撑设施、农业文化及其物化形态等为主要旅游吸引物,拥有园林化的农业生态景观、完善的旅游基础设施和较为完整的农业产业链条,农业与旅游服务业深度融合,具有游憩、观赏、环境保护等公园一般属性的新型农业旅游园区。

  田园农业旅游型

  以农村田园景观、农业生产活动和特色农产品为休闲吸引物,开发农业游、林果游、花卉游、渔业游、牧业游等不同特色的主题休闲活动来满足游客体验农业、回归自然的心理需求。

  民俗风情旅游型

  以农村风土人情、民俗文化为旅游吸引物,充分突出农耕文化、乡土文化和民俗文化特色,开发农耕展示、民间技艺、时令民俗、节庆活动、民间歌舞等旅游活动,增加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

  农家乐旅游型

  农民利用自家庭院、自己生产的农产品及周围的田园风光、自然景点,以低廉的价格吸引游客前来吃、住、玩、游、娱、购等旅游活动。

  村落乡镇旅游型

  以古村镇宅院建筑和新农村格局为旅游吸引物,开发观光旅游。

  休闲度假旅游型

  依托自然优美的乡野风景、舒适怡人的清新气候、独特的地热温泉、环保生态的绿色空间,结合周围的田园景观和民俗文化,兴建一些休闲、娱乐设施,为游客提供休憩、度假、娱乐、餐饮、健身等服务。

  科普教育旅游型

  利用农业观光园、农业科技生态园、农业产品展览馆、农业博览园或博物馆,为游客提供了解农业历史、学习农业技术、增长农业知识的旅游活动。

  回归自然旅游型

  利用农村优美的自然景观、奇异的山水、绿色森林、静荡的湖水,发展观山、赏景、登山、森林浴、滑雪、滑水等旅游活动,让游客感悟大自然、亲近大自然、回归大自然。

  四、农业公园六大打造要素

  作为“农业+旅游”的创新模式,国家农业公园的建立,需在在打造极具吸引力的景观的基础上,融合当地独特的民俗风情,推动乡村产业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建设标志性的展示传统和现代农耕文化的场所,打造特色休闲农业品牌与乡村旅游品牌,建立健全的建设和运营主体、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实现国家农业公园在展示乡村风貌、凸显乡村文化特征、促进乡村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带动作用。

  一是具有吸引力较强的田园美景、地貌美景、水系美景和社区美景等资源禀赋与基本质素。

  二是具有独特的民俗风情,如:特色的饮食文化、特色的生产习俗、特色的生活习惯、特色的节令节庆、特色的民间工艺、特色的村规民约、特色的建筑人居等。

  三是具有标志性的展示传统和现代农耕文化的场所。

  四是具有组织形式先进、产业结构合理、管理模式健全的建设与运营主体。

  五是具有健全的道桥游线设施、下榻接待设施、餐饮服务设施、娱乐休闲设施、购物消费设施、管理与导游设施、出行运载设施、通讯视讯设施和康疗救护设施。

  六是具有特色鲜明、传播力广、美誉度强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品牌。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决策部署,2017至2019年,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共批准创建了107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三年多来,各地坚持姓农、务农、为农和兴农的创建宗旨,切实加强创建指导,加大政策支持,推进规模化种养基地建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成了一批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集聚、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经济效益显著、示范带动有力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加强农业产业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应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创造新需求和新市场,为农业产业链的延伸和产业范围拓展提供多种可实现的技术条件。

  完善农田生产的基础设施改造,支持农业关联产业生产设施和设备的建设,用政策引导和激励经营者围绕农业资源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创造新应用。

  培育多元化的农业经营人才。建立农业资源产业化综合开发的专业研修培训体系,对农业经营主体向加工、销售、服务等方面的产业延伸提供技术、管理、营销等方面知识和技能支持,培育跨产业、懂技术、善经营的复合型人才。

  搭建跨领域交流合作的平台,促进农业经营者与相关各行业企业、非营利组织、研究机构、专家等的沟通与讨论,互相激发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思路、新创意。

  国家农业公园是乡村振兴的一把钥匙,深刻改变“大国小农”的传统三农格局,让农业“有看头、有说头、有玩头、有赚头”, 打造“农民的家园,市民的公园,游客的乐园”,实现农业与旅游的双升级。

  蔡律  2019年10月20日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