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守住了增速目标区间的下限

程实 原创 | 2019-10-21 15:14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三季度,中国经济在外部遭遇贸易摩擦的成本兑现,在内部承受制造业投资的持续低迷。内外压力共振之下,中国三季度GDP同比增速降至6.0%,较二季度边际下滑0.2个百分点。

  但是,从全局看,三季度中国经济数据仍有亮点。

  第一,悲观预期获得修正。重压之下,中国经济守住了增速目标区间的下限。尤其是在IMF大幅下调全球增速预测、美国消费数据显著不及预期的背景下,这一表现凸显中国经济的相对稳定性,部分修正了市场对中国经济过度悲观的预期。

  第二,消费引擎边际企稳。虽然受汽车消费透支的拖累,7月、8月消费动力疲弱,但是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实现小幅反弹,较上月提振0.3个百分点。鉴于当前失业率趋稳,全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几近完成,叠加汽车销售的降幅收窄,消费引擎有望保持温和反弹趋势。

  第三,房地产投资压力有限。较之于1-8月,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保持平稳。这验证了我们年中展望报告的判断,虽然房企已经退出“高周转”策略,但是年内对经济增长的真实拖累相对有限。由此,“房住不炒”的政策立场料将延续。

  展望四季度,“稳增长”仍将是中国经济政策的重心。在年末通胀冲高的背景下,货币政策料将保持稳健,更加聚力于以改革方式降低融资成本;积极财政有望进一步发力,明年新增专项债额度提前于今年四季度下达并发行的可能性大幅上升。总体而言,得益于内部政策支撑,以及贸易博弈的阶段性舒缓,四季度中国经济料将结束逐季下行趋势,并有望实现边际改善。

个人简介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200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中国宏观和金融市场。现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会成员,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和安徽大学硕士研究…
每日关注 更多
程实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