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居民及商业办公垃圾分类高效方案设计及浅谈

王国树 原创 | 2019-10-22 18:57 | 收藏 | 投票

垃圾分类,如今成为中国社会经济一个热门话题,又烦恼又积极成为大家的日常表现。整个社会也是积极鼓励。但如何设计出社区居民和商业办公垃圾分类的高效方案,个人想通过以下几方面内容浅谈自己的思考和设计方案。

 

三点个人浅谈思考:

 

1、    精细化管理和运维

因物品的使用程度不同,生活经验可以判断各个消费场景的各类垃圾量级会有较大的差异,例如餐饮业会以厨余垃圾突出、写字楼商业办公会议纸张较为突出等。我们可以根据消费场景不同,来精细化的设计适宜的垃圾分类物品和运维方式。例如餐饮类采取政府督查、商业付费、专线工具清运的方式经济化运作相关垃圾分类和循环经济产品生态;居民社区类垃圾分类采取政府督察、PPP循环经济运作、公益环保激励的方式操作运维,垃圾分类工具设计生产更应环保和个性化。

 

2、    借助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鼓励垃圾分类社交化商业运维

垃圾分类具有天然的高频和刚需属性,良好的商业社交化的垃圾分类项目运营设计,可以极大的促进相关场景的人文气氛和个人行为自激励,从源头减少垃圾、过程做好垃圾分类、结果鼓励循环经济产品使用和带动新产品形态经济发展。

 

3、    前瞻研究垃圾分类相关循环经济和产业链上下游发展政策和策略,做好垃圾分类闭环效益

目前的垃圾分类和某一领域我们的循环经济、相关闭环效益不错,但整体处于探索和闭环断裂不完整状态。政府鼓励和相关大经济个体的前瞻投入研究,可以较好的解决社会问题,同时实现高经济效益的产业市场——原料来源垃圾分类,具有极低的原材料成本。

 

两个社区居民及商业办公垃圾分类高效方案设计思考:

 

1、 可回收垃圾和厨余垃圾(上海又称湿垃圾)具有极高的已有垃圾分类处理产业形态,只需优化商业运营方案和产业研究即可。个人预设了以下垃圾分类商业设计方案:

居民可回收和厨余垃圾方案设计:家庭自觉分类+有偿回收→社区分点集中回收+流动回收→社区集中智能站预处理→商业回收处理及再加工生产→鼓励性循环各类消费使用

商业可回收和厨余垃圾方案设计:商业体自觉分类+有偿回收→物业分点集中回收+流动站预处理回收→商业回收处理及再加工生产→鼓励性循环各类消费使用

备注:以上方案流程,需要基础的软硬件支持,才能更好的运营和监控效益,文章有限,详细方案,另行提供。

2、 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方案设计

消费者自觉+有偿+监督→个人个性化分类储存工具→物业集中屋补贴分类回收+监督监察→公益性或补贴性处理。

转载或引用请联系作者授权,谢谢。

 

个人简介
一个完美主义者,一个思想者和一个实践者,我享受“思想驱动身体的生命体验”,享受“产品与用户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归零之心,空杯之为-Wisdow of Crowd”,诚心为友,渴求知识-stay hungry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