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帅:第三季度经济数据出炉,我国经济增长稳定不存在通胀风险

杜帅 原创 | 2019-10-25 12:47 | 收藏 | 投票

 上周,国新办发布我国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其中,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2%,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1%,显示出中国经济运行的新态势。

我们分季度看,我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3005亿元,增长2.9%;第二产业增加值277869亿元,增长5.6%;第三产业增加值376925亿元,增长7.0%。

今年我国GDP增长的预期目标为6%至6.5%之间。因此从数据看,今年一至三季度,虽然我国GDP同比增速的确有所放缓,但一直处于目标区间内,总体相对平稳。虽然我国目前的GDP增速比前几年下降了很多,但放在全球看,6.2%的增速实际上仍是一个高增长。

(知名投资人、企业家杜帅)

 

我国的经济正在从粗放化向精细化转变,从第一产业来看,今年我国的夏粮早稻同比增加60.6万吨,秋粮生产总体较好,有望再获丰收,实现增产。

而未来我国的第一产业会逐渐向智能化转变,不仅无人播种机可以广泛被应用,随着5G时代的到来,植物工厂也会逐渐打破传统的种植模式,工厂控制好温度、光照、风向和风力大小等因素,种植的整个过程完全可以实现自动化。

前三季度,我国工业生产也持续发展,虽然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只增长了5.6%,但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太阳能电池和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5.1%和21.4%,可见目前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占比正在逐渐提高。

我国制造业正在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目前中国智能的手机已经引爆了“一带一路”市场,比如在印尼,几年前三星、黑莓品牌是市场主流,但现在质美价廉的中国手机品牌已经占据了印尼手机市场的半壁江山。而在非洲,传音控股生产的Tecno手机已经不知不觉占据了整个非洲手机市场的40%,成为国内手机厂商的“出口冠军”。

前三季度,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好发展势头。信息传输增加值同比增长19.8%;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1-8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5%,其中,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2.1%、11.9%和11.6%。

我国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逐年提升,前三个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54%,第三产业增长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0.6%。

市场经济的实质是交换经济,市场经济条件下,第三产业与市场的联系最为紧密,第三产业的发展水平在相当程度上反映着经济发展的水平。我国第三产业发展水平的逐年提高,也是我国经济由“量”转向“质”的必由之路。

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分别是投资、消费、出口,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8.0%而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0%,说明我国乡村消费正在逐渐崛起。

而从消费类型上来看,餐饮增长9.4%,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可穿戴智能设备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1.6%、11.1%,可见我国消费升级态势非常明显。目前,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到76.2%,消费支出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也在进一步促进我国服务产业和科技产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

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4%。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下降2.1%;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0%;第三产业投资增长7.2%;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2.6%;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3.8%;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5%。目前我国经济主要是消费驱动,虽然我国经济投资占比下降,但并不代表投资绝对量下降,而是在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背景下,投资质量以及技术进步的提升更为重要。

除此之外,房地产投资对经济的贡献率常年都保持在10%以上,虽然房地产对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大作用,但并不是房价越高,经济越好,相反如果房价过高,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负向挤出效应将超过正向拉动效应,此时房地产的发展将不利于经济增长。因此“房住不炒”,保持房价在合理区间,对于我国长期经济发展大有裨益。

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规模扩大,贸易结构不断优化,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8%。其中,出口增长5.2%,进口下降0.1%。进出口相抵,顺差同比扩大44.2%。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运行呈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态势。市场开拓效果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外贸活力不断增强,区域外贸格局更趋优化。

在全球化的背景中,增长最快的不是GDP,而是出口,一个国家想拥有全球竞争力,必须靠出口,而在过去十年,中国是世界上出口额最大的国家之一,而中国的出口额有大约70%都是中小企业贡献的,也就是说中小企业才是市场的主力军,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也是我国将来的一个政策发展趋势。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虽然我国9月CPI同比增长3%,已触及到3%的政府预期目标线,但是此次CPI的增长主要是受到猪肉价格拉动的影响,猪肉对CPI的拉动是1.65%,贡献率是55%,CPI涨幅扩大,主要受到结构性因素影响,我国9月份核心CPI只上涨了1.5%左右,价格总体平稳,随着非洲猪瘟疫情得到了比好的控制,中央稳定市场政策得以显现,接下来的CPI应该会逐步回归正常。

我国前三个季度的GDP增速虽然呈缓慢下跌趋势,但整个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在合理预期范围之内。不论从产业上还是结构上,中国经济目前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中美经贸磋商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对我国经济也是一个利好信号,四季度经济保持平稳趋势也是有保证的。

个人简介
杜帅是青年金融学家、知名投资人、企业家,斯坦福大学金融学博士后,加州大学金融学博士后,并被康奈尔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对外经贸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聘为客座教授、MBA导师,博士生导师。
每日关注 更多
杜帅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