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道桥业和水利业、稀有资源产业的企业国家所有并经营

张建宏 原创 | 2019-10-26 23:32 | 收藏 | 投票

 怎么会产生通货膨胀呢,是由于出现过分投资的一个或多个产业的支出,使得该产业规模扩大,人财物供不应求,这样从事这个产业的人的工资会快速增长,从而使该产业的上下游产业规模扩大,人工工资提高,原材料供不应求,原材料也胀价,这时候人们会觉得社会发展繁荣。这时候该产业物价上涨会引起经济社会的其他产业也跟着该产业增加人工工资,人们都觉得经济形势一片大好,可是该产业的规模是不可持续的,比如建筑业和道桥业,由于规模过大是不可持续的,建筑业中的楼房卖不出去,是因为社会的购买力有限,因此建筑业处于紧缩状态,由于建筑业及上下游产业都处于紧缩状态,失业人口增多,工资下降,由于建筑业及上下游产业占国民经济的比例很高,该产业的衰退引起了失业人口及上游的原材料等企业衰退,引发了大量工人失业,社会购买力大幅度的下降,有许多商店、公司收入大幅减少,从而全社会包括制造业在内的企业都处于亏损或紧缩。总结一下以上的现象,政府把很大一部分投资投向道桥业,放松对建筑业的监查,而且占国民经济比例较大,投资不可持续, 因此先引发了通货膨胀,随后引起通货紧缩。
目前中国投资占GDP50%左右,消费率也占到50%左右,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例稍大于零,储蓄率是50%以上。沃尔夫在演讲中认为,理想的状态是消费率应该是65%,其中包括15%的公共消费,投资率应该是35%,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例大概是零,储蓄率35%。14年的资本形成占GDP比重的数据中,美国19%、德国19%,日本21%,韩国29%、中国香港24%、俄罗斯20%、印度32%、巴西20%。可见中国的投资占比基本超过发达国家的一倍,同时,也远高于发展中国家。实际上,中国的这一占比几乎是全球平均的两倍(全球2013年的数据为22。2%),这就是中国经济高增长的真相。
在国企改制中,建筑业作为支柱性产业,只有按市场运行机制先行进行私营化改制,才能使建筑行业通过市场竞争,优胜劣汰。
为了稳定经济,相关产业平衡经营,提出以下建议:水利和道桥及稀有资源是政策性行业,我们可以区别对待一下,因为水利和道桥跟国家预算紧密相联,因此水利和道桥业、稀有资源产业,经营规模保持在合理的范围内,并且受到国家政策性保护。总结,在理论上是道桥业和水利业及稀缺资源产业,需要在竞争的基础上保持一定规模,适当得到政策性保障,在企业有困难时,国家给予资金补助,以维持产业链中的企业持续经营。
特别说明:城市地铁生产周期长,成本高、关联产业链复杂,我们可以建立国营的由各个产业链企业参股的集团式企业,采取国家控股不间断施工运营的模式进行城市建设(国营资本予以支持)。

个人简介
从事经济学研究多年,对经济有所感悟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