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民营企业生存困境

周兰 原创 | 2019-11-10 01:21 | 收藏 | 投票

2018年以来,公司债“暴雷”的报道时有见闻,但从未在面上进行盘整。近日根据微信公众号“债券圈”转发的《一张图告诉你民企债券违约率有多高!》文章,以及引用的截至201910月底Wind数据,我国信用债存量规模约31.7万亿元,违约债券规模近3800亿元,违约率约为1.2%,看上去属于合理范畴,但如果划分民营、金融债和国企信用债三大板块,则让读者大吃一惊:

其中,民企信用债(剔除金融债和ABS)存量规模为1.41万亿,违约债券规模超3200亿元,违约率达23%!再按评级进行细分,AAA级民企债券存量规模约5500亿元,违约金额约310亿元,违约率5.64%AA+级民企债券存量规模约5000亿元,违约金额1087亿元,违约率21.74%,基本代表了民企违约率总体水平;AA民企债券存量规模约3600亿元,违约金额近1800亿元,违约率近50%

虽然按照现违约金额占存量发行额比例作为分析口径有所失真,但同类口径的国企信用债12万亿中违约债券规模约560亿元,违约率不到0.5%,民企与国企信用差距可见一斑。众所周知,能发行信用债的民营企业在占比全国企业数量80%的民企中已属凤毛麟角,大多是行业及区域的龙头企业,如此之高的信用违约率,背后到底在经历什么?

尽管由政府公布、有媒体宣传,我国宏观经济数据平稳运营,产业发展势态良好。但是,从近期一、二线城市商务写字楼租赁萧条、投行业务投融资双向萎缩、频繁见诸报端的债券违约报道、地产商融资的断崖式下跌、从业人员对未来两三年经济的悲观情绪,民营企业发展困难是不争的事实。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贸易摩擦、原材料价格飞涨、劳动力成本上升、房租上涨、产能过剩、税负压力、价格竞争……这些都成为压在民营企业身上的一座座大山,让民营企业步履维艰。

在此背景下,国家不断出台各种制度改革,通过国企混改、供给侧改革、简政放权、税负营改增、产业升级引导等政策激发民企经济活力,尤其关注民营企业资金链紧张、融资渠道不畅问题。但是,对于生意萧条、投资项目匮乏、国企入市的不平衡竞争环境,资金注入越多,民营企业盲目扩大生产、信贷资金挪作多元化投资等病急乱投医的问题就会更突出。单凭资金并不能解决生产与市场的平衡关系,建设舒适的营商环境才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据腾讯新闻报道,20186月央行行长易纲在第十届陆家嘴金融论坛上例举数据称,美国的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为8年,日本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为12年,我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为3年左右。我国中小企业多属于产业链中下游,几乎都是民营企业,看似物竞天择,但国有企业在政府信用隐性补贴、上游资源垄断、金融资源倾斜的不公平市场竞争环境下,中小企业的生命周期偏低意味着经营效率低下、社会资源浪费以及国资管理经营背后衍生的一系列体制僵化、管理冗长、市场反应效率低、创新动力不足等问题。试想,提供50%以上税收、60%以上GDP70%左右出口、80%左右就业岗位的民营经济一旦发生系统性风险,国有企业如何独善其身?社会经济又将如何正常运转?

所以,除了目前正在解决的上述文中提及的民营企业面临的诸座大山,为民营经济注入活力,根本上还是得打破民营、国企的不对等市场竞争关系,营造相对平等、宽松、灵活的市场竞争环境,比如减少国企携带资金、资源、人才优势在非必要市场竞争领域的攻城略地,打破国企刚性不倒、国企信用等于政府信用的经营观念问题。

个人简介
康庄大道是我路,柳暗花明也它途. 笑看世事有容大,君子不器啸苍颜.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