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价值链理论的研究(一)

丁秋龙 原创 | 2019-11-13 20:23 | 收藏 | 投票
对价值链理论的研究(一)
 
丁秋龙
 
世界上每天发生很多事情,就必然有上千万个不同的价值链,有的价值链很简单,一眼就能够看出来,有的价值链就非常复杂,但是很有意思,好玩。叙利亚已经成为废墟了,财富都腐烂,但有很多国家的忙碌都想挖点黄金,搞点金钱,有叙人,俄人,美人,库人,土人等,他们的价值链是不一样的,可以分为两类:一类叙人,俄人,库人,土人都是一样的,
……腐烂价值1+腐烂价值2……
没有什么好结果,都是花钱,没有产出,无价值劳动,越劳动越穷。二类美人的价值链就不一样了,金钱越来越多,不会做亏本的生意了,思想成为商品,不发财都是不可以的,
……最大价值1+最大价值2……
 
价值链理论按其性质可以分三类,一是社会学价值链,二是经济学价值链,三是个人价值链。价值链理论内容非常丰富,世界是发生的事情都可以用价值链理论表示。今天谈个人价值链,这两个人曾经都是中国首富,但也有失败的时候,当失败时就必然是腐烂价值链,
……腐烂价值1+腐烂价值2……
 
 
两大首富都兵败长白山,一个做矿泉水亏40亿,一个花200亿建空城。长白山的商机?吉林省的长白山闻名世界,鸭绿江和松花江还有图们江的发源地都是它,最纯净的水都在这里,长白山可以说是哺育了世代人类的圣山。虽说长白山是一个纯净不可亵渎的地方,但中国的商人们还是在长白山身上挖掘了商机,其中最有名的就是王健林和许家印。

王健林和许家印都是中国首富,王健林是万达集团的创始人,许家印是恒大集团的创始人,两人都专攻地产行业,业绩卓然。而做惯了地产行业的老板,自然是有一双火眼金睛,王健林和许家印两人都先后看到了长白山的商机,纷纷投资,但是结果却一改往常。

 

王健林花200亿建空城。十年前,王健林看到长白山游客满满,便满腔热情地拉上了各个商业巨头,预备在长白山搞旅游业,一起投资的人包括巨人公司的史玉柱、联想公司的柳传志、泛海的卢志强等等,可以说是气势汹汹的撸起袖子就干,于是共花了200亿建造了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

王健林耗费了很多精力在长白山,也建造了标志性的万达广场,然而这只是王健林平生开展的第一个旅游项目,经验没有地产项目足。王健林在度假区内建起的别墅区、高尔夫球场等竟然都是违规批地,只得拆除,也就是说王健林花了200亿建了一座空城。于是,各个商业巨头都纷纷撤资,王健林本人也把这个项目卖了,兵败长白山。

 
 
许家印又在长白山亏40亿。继王健林兵败长白山以后,许家印也打起了长白山的主意,不过,他没有像王健林一样去搞房地产,他看中的,是长白山的水资源。虽说恒大集团是国内房地产业的第一企业,但是许家印自己也知道,光靠房地产过不了多少年就得座山吃空,趁现在有资金,不如多给自己留一些活路。于是,许家印投资矿泉水--恒大冰泉,水资源就是由长白山而来。

许家印的手笔一如既往的大,只打广告就抛出去了60个亿,范冰冰和成龙等人都先后做过恒大冰泉的代言人。恒大冰泉以长白山为主旨,迅速上市,然而,市场上的老牌对手农夫山泉等也不是容易撼动的,许家印本来制定的一年300个亿的目标不仅没有实现,还亏损了四十亿。

不过,与王健林一样,他们都是曾经做过中国首富的人,这些钱的损失对于他们来说是蚍蜉撼树,动摇不了什么,但是真正说起来,长白山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失败的教训。王健林花200亿建空城,许家印卖矿泉水也亏了40亿,长白山对这两个中国首富确实太不友好了,目前王健林和许家印都把重心放在本业上,万达广场的发展依然很迅猛,恒大集团今年利润也突破了千亿,长白山的败仗早就不值一提了。






 
个人简介
丁秋龙,经济学者,用三十年时间创立《负价值理论》,《负价值理论》创始人,不同以往任何经济学理论。当负价值等于零时,四十多年经济增长,没有经济危机;当负价值越来越大时,创造“世界经济史上经济增长奇迹了”。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