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企业家

卫祥云 原创 | 2019-11-22 10:58 | 收藏 | 投票

  论企业家

智石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卫祥云

 

一、企业家概念

企业家是具备“企业家才能”的人。企业家才能的概念定义为“人类识别存在于环境中的利润机会的能力”。

二、企业家的二重性

企业家的二重性是指既是企业家,又是资本家。作为企业家,是具有经营能力的管理人才;作为资本家,是企业的出资人。这就是企业家的二重性。

而不在企业投入资本的具有经营能力的管理人才,则称为职业企业家或职业经理人。

三、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历史局限性

    马克思主义理论对资本的定义和概念是明确的,对资本家的定义和概念也是准确的。但唯独没有提出企业家的定义和概念。这即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历史局限性。

四、关于剥削本质的追根溯源和研究分析

按照马克思主义理论,只要资本家把资本投入生产经营活动,就会产生价值和剩余价值,也就具有了有产阶级剥削无产阶级的性质。这是马克思主义在分析资本主义的再生产过程时得出的结论。但我们不难看出,这种分析也适合于迄今为止的社会主义社会。而且,这种剥削不仅仅只是对无产阶级即一般劳动力的剥削,也包括了对企业家的剥削。

所以,当企业家也是资本家的时候,企业家也就变成了剥削者。这是由企业家的二重性决定的。

五、国有企业的企业家定位

    国有企业的资本属于国家所有,也属于全国人民所有。国有企业的企业家定位是职业企业家或职业经理人。国有企业家不能对企业有任何财产诉求,只有按照契约原则尽其所能,按劳分配。只要职业经理人不把工资薪金所得用作资本投入生产经营,就不会产生剥削性质。所以,国有企业中的企业家定位类似于公务员,可称为准公务员。

六、结论

1、任何社会形态都存在资本家和企业家,也存在无产阶级阶层,即劳动力阶层。

2、任何社会形态都存在资本的投入和生产经营,都会产生剩余价值。正是由于剩余价值的产生和积累才使社会财富不断增长,并为实现二次分配提供了物质基础,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之不尽的源泉。

3、任何社会形态都离不开资本家,因为没有资本家就不会有人把资本投入社会生产经营。这时,所谓的资本只能是以“资产(货币和实物)”的形式而存在,只能由其所有者用于消费或挥霍,从而使资本推动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现实消解于无形。

4、任何社会形态都离不开企业家,因为没有企业家,即使有人投入资本生产经营,也不会产生剩余价值,甚至会产生亏损。所以,企业家人才是稀缺资源。

5、谈论企业家人才的重要性,是要引起全社会对企业家群体的宽容和重视。而这种宽容和重视有赖于一个国家综合治理能力的提高和法治建设的完善。

20191122

 

 

参考文献:

西班牙赫苏斯·韦尔塔·德索托著,朱海就译《社会主义:经济计算与企业家才能》(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1年版)

卫祥云《国企改革新思路》(电子工业出版社,2013.4

个人简介
卫祥云,著名经济学家,国资委商业科技质量中心原主任,先后出版《改革的逻辑》、《国企改革新思路》、《产权的逻辑》等多部经济著作。现兼任智石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每日关注 更多
卫祥云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