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前的茅台酒是什么样的?

蔡律 原创 | 2019-12-21 00:08 | 收藏 | 投票

  104年前的茅台酒是什么样的?

  “风味隔壁三家醉,雨后开瓶十里芳”。茅台酒被尊称为“国酒”。它具有色清透明、酱香突出、醇香馥郁、幽雅细腻、入口柔绵、清冽甘爽、酒体醇厚丰满、回味悠长、空杯留香持久的特点,人们把茅台酒独有的香味称为"茅香"。能消除疲劳、安定精神”。

  茅台酒的风格质量特点是“酱香突出、幽雅细腻、酒体醇厚、回味悠长、空杯留香持久”,其特殊的风格来自于历经岁月积淀而形成的独特传统酿造技艺,酿造方法与其赤水河流域的农业生产相结合,受环境的影响,季节性生产,端午踩曲、重阳投料,保留了当地一些原始的生活痕迹。

  清澈透明、醇厚甘美、香味协调、回味悠长的茅台酒。1915 年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与法国科涅克白兰地、英国苏格兰威士忌一起并称“世界三大(蒸馏)名酒”,是我国大曲酱香型白酒的鼻祖和典型代表,是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产品,其酿制技艺入选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一张香飘世界的“国家名片”。

  提到收藏,人们就想到收藏价值。得到社会认可,可以交易的物品,文化历史价值、美学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茅台酒就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重庆民间收藏家庄洪海先生向我们展示他收藏的民国3年的茅台酒,瓶子装饰华丽,文字清晰,让人心服口服的检测数据让大家消除质疑。

  茅台酒与产地独特的地理、气候、水土有密切的关系。赤水河源头是一个远离尘嚣、纯净自然的世界。岩溶地貌发育,瑰丽多姿的喀斯特地貌景观,飘忽无定的暗河伏流系统,天造地设,浑然一体,神奇美妙,万千气象。酿制茅台酒的用水主要是赤水河的水,赤水河水质好,用这种入口微甜、无溶解杂质的水经过蒸馏酿出的酒特别甘美。故清代诗人曾有“集灵泉于一身,汇秀水东下”的咏句赞美赤水河。

  据1939年编的《贵州经济》记载:“满清咸丰以前,有山西盐商来茅台地方,仿照汾酒制法,用小麦为曲药,以高粱为原料,酿造一种烧酒。后经陕西盐商宋某、毛某先后改良制法,以茅台为名,特称“茅台酒”。

  蔡律2019年12月6日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