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盛开枇杷花

蔡律 原创 | 2019-12-22 14:58 | 收藏 | 投票

 

  冬日盛开枇杷花 

  冬日睦和村,枇杷树开着黄褐色、密生锈色或灰棕色绒毛的枇杷花,花繁、旺盛,万物凋零之际散发出淡淡的清香,当年开花,次年结果蔡律摄

  2019年12月19日在三峡库区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考察时,在海拔280米左右的山坡上,发现枇杷花盛开。在枇杷枝叶盛开有白色花蕊、绿白色或淡黄白色, 密被锈色绒毛,气味香醇独特,吸引着蜜蜂采花,也成三峡库区生态保护亮丽风景线。

  枇杷花朵形态、颜色独特,圆锥花序,密被绒毛。蔡律摄

  枇杷是美丽观赏树木和果树。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黄梅次第新。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这是流传甚广的苏轼《惠州一绝》,苏轼说的芦橘就是枇杷,枇杷的英文Loquat来自芦橘的粤语音译。秋日养蕾,冬季开花,春来结实,夏初果熟,承四时之雨露,为“果中独备四时之气者”。

  睦和村冬日繁花似锦的枇杷花。蔡律摄

  “珍树寒始花,氤氲九秋月。佳期若有待,芳意常无绝。鰯鰯碧海风,濛濛绿枝雪。急景有余妍,春禽自流悦。” 唐代羊士谔描绘了枇杷树如亭亭玉立抄女,不与人争春,而在万花凋零,秋叶飘落和晚秋季节里,才开始孕育花蕾到寒冬开放,迎着雾雪,冒寒开放,洁白如玉,独显高洁,成熟的季节,满树黄灿灿的硕果挂满枝头,给人以富贵的繁荣气息,古往今来,文人墨客用诗画赞美枇杷。

  褐白色枇杷花冬日妖艳绽放。蔡律摄

  枇杷是蔷薇科、枇杷属植物,树高3~5米,叶子大而长,厚而有茸毛,呈长椭圆形,因叶子形状似琵琶乐器而名,在秋天或初冬开花,果子在春天至初夏成熟,比其它水果都早,因此被称是“果木中独备四时之气者”。 枇杷喜光,稍耐阴,喜温暖气候和肥水湿润、排水良好的土壤,稍耐寒,不耐严寒,生长缓慢。

  叶色浓绿、冬日开花的睦和枇杷  蔡律摄

  枇杷表面被有绒毛,未熟时青绿色,较硬实,芳香气味较浓。成熟后外皮一般为淡黄色,亦有颜色较深,接近橙红色的。枇杷种植宜选择平整,土层深厚疏松、肥沃、富含有机质的历年耕种的高产旱地,以土壤pH6.0为最适宜,选地必须考虑水源,保证在每年的11月至翌年的5月果园能灌溉。

  睦和村在海拔280米长江边,光照强,枇杷生长旺盛。蔡律摄

  成熟的枇杷味道甜美,营养颇丰,有各种果糖、葡萄糖、钾、磷、铁、钙以及维生素A、B、C等。当中胡萝卜素含量在各水果中为第三位。中医认为枇杷果实有润肺、止咳、止渴的功效。枇杷叶亦是中药的一种,以大块枇杷叶晒干入药,有清肺胃热,降气化痰的功用,常有与其他药材制成“川贝枇杷膏”。

  睦和村枇杷园正对着江心孤岛坪西坝,江、岛、果、林形成一幅立体风景画。蔡律摄

  杜甫诗“杨柳枝枝弱,枇杷对对香”,生动地勾勒出枇杷的形、色、味。枇杷具有食用价值、绿化价值、生态价值、文化价值,枇杷树生命力强、生长迅速、遮荫效果良好、耐修剪、花粉无刺激、落叶时间一致、挂果时间长,是一种优良的道路绿化树种。作为降高温、固碳型植物,在众多园林植物中,生态功能表现突出,尤其是滞尘能力最强。对保持水土、美化环境、改善生态条件有很好的作用。枇杷树在滞尘能力、固碳能力、水分利用率、降温能力等方面均有良好的表现。 

  蔡律  2019年12月22日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