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圭武学术创新(二十四)提出发展需要新重农主义

宋圭武 原创 | 2019-12-23 13:11 | 收藏 | 投票

 宋圭武学术创新(二十四)提出发展需要新重农主义

 

产业革命对世界发展的影响是双重的。一方面,高技术带来了高收益;另一方面,高收益也伴随着高风险。尤其是环境污染问题,已成了一个越来越严重的全球问题。面对诸多问题,笔者认为,新发展观应提倡新重农主义。新重农主义是解决当前问题的一种探索,也是一条有可能实现的途径。

新重农主义的发展思路是:

第一,大力发展农业,以农为本。要重视传统农业技术的应用和开发。世界经济结构要注重农业经济结构的合理化和区域农业资源配置的最优化。

第二,减少第二产业产值和劳动力数量,将减少的劳动力转移到第一产业中去。这里尤其要大力减少汽车等产业的规模。产业结构要呈哑铃形,也就是第一产业和服务业是大头,第二产业是小头。要大力发展休闲产业、体育产业、教育、医疗等。

第三,降低发展速度。社会经济发展不以速度为考核指标。社会经济发展要注重稳定。稳定和谐是社会经济最重要的考核指标。

第四,大力发展环保技术、医疗技术等,限制其他技术的开发和利用。

第五,减少分工,提倡一定程度自给自足。分工服从了经济效率原则,但分工也是有风险的,分工增大了世界的不稳定性。人类社会发展需要重新看待分工的作用。

第六,大力发展精神产业,限制欲望,建设宗教文明。新重农主义社会应以理性、诚信、敬畏为三种基本德性。提倡爱、平等、自由的价值观。目前,人类需要重新反思工业革命以来的发展观。要反对过度世俗化,要更加提倡精神生活的重要性。

第七,形成全球共同政府,建设和谐世界。这里各国政要要积极探讨全球政府的实现形式,要多从全球的角度考虑问题,提倡和谐,反对战争。

第八,大力发展公有制企业。公有制在经济上有可能是低效率的,但公有制有社会效益。人类社会选择经济形式,不能仅考虑经济效益,

第九,提倡过节俭的生活。

第十,农业、体育、宗教应成为人类社会的三大支柱。农业提供衣食,体育提供身体健康,宗教完善灵魂。其次,要大力发展教育、学术、医疗事业。再次,是休闲产业。最后,是第二产业等。

第十一,新重农主义所要求的制度体系应满足:人本性、竞争性、和谐性。

第十二,限制交通运输速度,减少汽车、火车等运输工具,对飞机运输可适当提倡,提倡自行车等交通工具的运用。

注:具体详细论述见作者相关著作和论文

 

作者简介: 宋圭武,国家二级教授,甘肃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

 

宋圭武整理  未完待续

 

个人简介
宋圭武,男,汉族,1964年生,甘肃靖远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甘肃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三农问题、经济理论和中国经济改革问题。先后…
每日关注 更多
宋圭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