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与当地华人聊养老

胡占华 原创 | 2020-10-10 10:44 | 收藏 | 投票

 旅游旅居澳大利亚与当地华人聊养老

胡占华

春节前夕党校暑假期间澳大利亚墨尔本旅游旅居,期间恰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世界范围流行,互联网新媒体时代,异国他乡还是随时可以与党校老师随时保持联系,关于党校扶贫村扶贫工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情况。

众所周知澳大利亚墨尔本是世界著名宜居城市,欧洲人发现澳大利亚是中国乾隆年,承德有避暑山庄和周围寺庙历文化古迹,2018年曾经接待过澳大利亚人RUSSELL,还好自己的科学素养、文化素养、理论素养还说得过去,与有诗词爱好的澳大利亚人沟通基本没有什么障碍,直来直去,我告诉他我是承德党校老师,从事经济研究,爱好写写诗词,最近这些年每年预测中国经济十大热点问题,我关注科技发展,因为这对经济发展比较重要。我与他讲,承德产业结构特点与澳大利亚有一些相似的地方,比如说矿业、生态农业、旅游业、康养服务业.......我看他诗词水平非常不错,就建议他与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老师交流,他承德旅游旅居期间,我告诉他我撰写学术著作文化经济学,他问我什么时间可以撰写完成,我说大约需要六年时间,值得高兴的就是2027年重修家谱是我的学术著作文化经济学已经于今年提前撰写完成,还有诗词集,并把这些与河北散文群群友、天津大学老师校友和党校老师分享。

承德有三大优势,生态环境优势、有康乾盛世历史文化古迹,比邻京津,应当持续不断努力打造中国北方宜居城市,正是因为如此,因为女儿澳大利亚工作生活,这趟澳大利亚之行,细心体会澳大利亚墨尔本居住生活成本和人文景观、自然景观以及公共基础设施为什么宜居,由于撰写过雄安新区经济文章,到2050年中国雄安新区人口规模与澳大利亚墨尔本大体相当,实际上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已经宜居海外工作生活的人以及公务商务留学的人非常多,特别是经济发达地区和沿海地区,最早到澳大利亚工作生活的是广东人,参观当地华人博物馆工作人员非常友好礼貌介绍。说起我们这个年龄段少子女时代孩子异国他乡工作生活,我们退休生活、养老阶段生活如何安排,我想听一听那里华人建议,一位华裔林先生非常直率友好的说,根据他澳大利亚获得永久居住资格,谈婚论嫁、结婚生活以及双方父母安排看,林先生建议养老阶段之前与子女和子女家庭各有各的生活空间,笔者撰写过关于养老服务业方面经济文章,持续关注中国人口老龄化和养老问题,养老问题涉及问题非常复杂,具体到每个家庭,父母子女经济条件、工作以及业余时间精力、脾气秉性、子女多少、父母身体健康状况、是否同在一个地方生活、生活习惯、饮食习惯、就医条件等等。

我就与澳大利亚人和党校老师介绍说,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然而中华文化不是孤立存在,如果退休生活和养老阶段生活国外旅游旅居,我不仅为中华文化自豪,也乐意欣赏当地人文景观、自然景观、美食,遵守当地法律,而这正是数以千万计广大海外华人融入当地从事各行各业守望中华文化和传承中外文化友好的文化素养。

一方面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面外来和尚会念经,然而具体到每个人每个家庭终将直面退休阶段生活和养老阶段生活,无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否一致。

如今越来越多城市致力于建设面向世界开放的宜居城市,面对南腔北调,面对不同肤色的人,还要直面退休生活和养老阶段生活。

我就与我女儿说,八十岁前不用为我身体健康担心,这是我们这个年龄段少子女时代这代人退休阶段生活、养老阶段生活最关注的问题之一。

个人简介
警察经历、职业经理人经历、高校讲师经历、党校教师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