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永亮:关于产品分析,企业该注意什么才能打造出超级产品?

艾永亮 原创 | 2020-11-18 09:58 | 收藏 | 投票

 

 

作为一个经常查看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所写的文章,我很赞同作者写的一句话:想要打造超级产品,不必拘泥于分析报告的形式,而是进行深入的分析,提取有价值的内容就行了。

 

相信很多企业家看过不少关于产品分析的报告,这些文章类型通常都有一个类似的结构:先罗列数据,写一些市场概括,最后附上关于产品的截图,再写一些交互对比,或者将用户体验5要素方法论套上,这就完成了一篇产品分析,说实话这样的分析没什么价值,关于产品分析不够深入,并不会得出什么实质上的结论。

 

01

 

关于产品的核心观点

 

我将根据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所写的文章,列举出关于产品分析报告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希望可以为大家打开一些思路。

 

先列举关于本文的几个核心观点:

 

1)产品分析报告的核心在于产品,首先要有目的,突出重点,不要为了分析而分析。

 

2)产品核心在于产品的方向、战略层面,具体页面分析并没有太大意义,不要去套用方法论。

 

3)分析产品之前要分析用户需求,不要凭空去分析产品。

 

4)要多重产品方向、战略层面思考为什么要这么做,而不是老板拍脑袋做产品。

 

5)数据并不是用来看的,而是要从中得出结论,试图从产品中挖掘出有价值的数据。

 

6)保持持续迭代产品的能力。

 

02

 

用户需求

 

据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所写,关于产品分析分为很多种,例如,分析单个产品、竞品分析、行业调研、产品页面分析、关于产品分析的目的、具体形式和内容。是着重分析哪个产品还是继续对比,这些都是要确定后再往那个方向突出重点。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发现找到核心用户群体的真正需求成为关键,用户需求就是产品的第一个核心。关系着产品的核心用户构成是什么样的结构?该如何满足核心用户群体的需求?市场上下游是什么?产品与竞品之间的差距在哪里?有没有更好的盈利模式。

 

这些才是产品分析中最有价值的部分,只有分析清楚这些才算是一个有价值的产品分析。还有一点,如果要分析出具体的页面、信息架构、功能等细节内容,需要企业从宏观的产品目标中列举出来,不能脱离产品定位进行分析。先产品定位、市场、用户再到用户需求以及具体功能的迭代。

 

03

 

产品分析

 

任何产品的功能都是基于用户需求形成的,在产品分析中无法避免地分析产品功能、分析功能的前提是分析用户需求、我们分析一款产品并不能直接分析,这个功能应该怎么样怎么样,而是先分析需求,再分析功能的思想方式,不考虑用户需求的产品分析,都是企业的自我感动。

 

对一款产品的整体而言,除了考虑用户需求外,还要考虑具体的场景,用户使用产品的场景是什么样的?在什么样的场景下会使用产品?需要注意什么?再分析功能本身是否能够满足用户需求或者该如何满足用户需求。

 

因此,在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的文章中有这样的一段话:

 

用户需要什么?我们该如何满足?

 

这又回到了产品对于用户而言最本质的问题:

 

产品对于用户的价值是什么?

 

这个问题过大,那么我们可以进行拆分并引发深刻的思考:

 

1)用户使用产品的动机是什么?

 

2)用户通过使用产品能够获得什么或者解决什么问题?

 

3)我们该如何解决用户需求?

 

04

 

总结

 

有时候,企业很难直接获得用户的一些数据,甚至可能找不到自己的核心用户群体是谁,这时,我们需要从产品本身上面找到产品的核心用户群体以及洞察产品中的用户行为来挖掘出用户特征、需求以及他们是什么样的人,再结合这些数据分析整个产品。

 

除此之外,很多企业最喜欢犯的错就是容易陷入自我感动,站在自己的立场去“指点江山”,而不是以用户的角度去考虑为什么要这么做。

 

正常情况下,产品的首页、一级菜单功能和优先级,决定了整个产品的基本定位和方向。分析产品功能不仅仅是分析产品本身,而是透过功能看用户需求、效果和原因。每一款产品的一些功能背后都应该有深层原因。

 

一款成熟的产品,往往都具备迭代属性,这个迭代不仅仅是版本变化那么简单,从第一个版本开始,到现在,是关于产品核心功能的变化趋势,是产品功能优先级的变化趋势。

 

产品迭代中功能的变化意味着产品在不同生命周期中的战略变化。因此,只有具备持续迭代能力的企业才有可能打造出属于自己的超级产品从而引爆市场。

 

大部分的产品分析都是大而全,但是用到的地方却不多,可能只有竞品分析会稍微有用,更多时候,企业会针对产品在市场调研中的报告来确定产品方向。而关于产品分析有很多种方式,因此,不必拘泥于产品分析的形式,只要深入的分析,提取有价值的内容就行了。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关于产品分析方法论,不妨关注“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

个人简介
艾永亮0123产品创新理论创立者与实践家 中国第一位职业互联网转型咨询顾问 中国首家互联网转型咨询公司——TII咨询董事长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