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新时代 中小实体企业高质量发展方法论

欧廷君 原创 | 2020-11-23 16:40 | 收藏 | 投票

  作者:欧廷君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我国中小实体企业得到了迅速发展,现己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为城乡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更是加速“双循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为我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全球产业变革与科技革命竞争新时代,国内不少中小实体企业在虚拟经济、地产经济的无情碾压下,受到很大影响。特别在经受这次疫情大考之后,中小实体企业的发展,将面临着全球潜在的经济危机与创新转型等诸多因素的横亘。面对这场“寒冬”,中小实体企业如何在严酷的市场竞争现实中“取暖强身”,突出重围,逆势而上,踔厉奋发?将成为我国经济社会管理与中小实体企业负责人研究的重要课题。

  一、中小实体企业的发展现状与存在的问题

  调查发现,由于中小实体企业受国际复杂的竞争环境和融资难、融资贵,人才匮乏、创新能力不足等诸多内外部因素的影响。目前,不少中小实体企业在生存与发展上,确有举步维艰之苦,亟待有关部门与中小企业负责人遵循市场与企业发展规律。一切从实际出发,对症把脉开方、精准施策,充分激发中小实体企业的内在活力,有力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业内人士深深知道,我国中小实体企业的发展,无一不是历经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扩张期(或衰退期)四个阶段。市场实践表明,中小实体企业在初创期的主要活动则是整合与利用企业内外部各种要素资源,将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或改善生产关系。这一阶段的中小实体企业,其运行机制灵活、运行效率较高,但受自身资金、人才等方面的制约,市场抗风险能力低,能把产品创新成果有效在市场上获取成功的,则是企业自身生存与发展的关键因素。

  如企业一旦经过市场历练后进入成长期时,那么,企业的主要活动则是如何有效利用人才、技术、市场、品牌和资本等资源要素来不断提升企业的竞争力。这就要求企业在组织结构与经营管理上正规化,企业经营者的工作重点则是加强企业产品创新、品牌经营管理创新,广纳优秀人才、快速提升品牌和占据市场而成长壮大。

      

  显然,中小实体企业在科学运作中成长壮大发展之后,企业综合竞争力不断提高而迈入成熟期。但面对科技日新月异,市场竞争瞬息万变,企业原来的产品技术、品牌经营风险也就随之增加。因此,企业产品创新与品牌经营创新将成为中小实体企业经营者的核心任务。

目前,我国中小实体企业在成熟期内现处于两种发展思维,一种是充分发挥企业家“创新求变、永不懈怠”的可贵精神,通过持续不断的产品、技术创新和品牌经营创新,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国内外同行业的领先品牌;另一种则是“小富则安”,不思进取而原地踏步,由于这种思维固化,自以为是,对企业缺乏长远的战略眼光(欠发达地区中小实体企业尤为突出)。导致企业无法适应竞争新形势、新市场的竞争而走向衰退,甚至破产倒闭,值得我们深思!

  二、中小实体企业在生存与发展思维上亟待新突破

  中小实体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壮大,这不仅要求我们在宏观政策层面出台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并狠抓落实,而且更需要企业经营者在思维观念、技术、市场和品牌经营上与时俱进,创新求变。否则,企业在竞争的大潮中就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众所周知,竞争新形势下,任何一个企业在生存、发展、壮大而成就百年企业。其前提条件必须是根据市场竞争要求,结合企业自身发展实情,正确选择适应企业自身发展的创新模式。

  从企业品牌经营创新方式来看,品牌创新将囊括着自主创新和协同创新。自主创新则是通过企业自身努力和探索,并有效地使企业的核心技术和品牌经营创新成果,在市场上取得突破与成功。这种创新能为企业在产品、技术与市场经营上形成竞争优势,但前提必需要有较强的人财物支撑,特别需要较高的品牌经营创新能力与市场防控能力。协同创新则是指突破创新主体壁垒,使人才、资本、信息、技术、市场等要素实现深度融合的创新活动。这种创新方式能有效提高企业的创新速度与创新质量,加快产品进入市场,减少设备等资源重复购置,节约创新成本。不言而喻,企业经营战略上的创新求变,对企业当今与未来发展至关重要,特别是企业处于快速发展扩张期的过程中,如果企业经营战略无法适应市场竞争要求,那么,企业可能就有夭折危险!

  三、中小实体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方法与路径

  不断强化和提高中小实体企业的创新求变能力,是当前各城乡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课题,急待有关部门与企业经营者充分认识到企业与市场的发展规律、竞争特征,这对我国中小实体企业在品牌经营创新上综合施策提供科学依据。

  首先,企业经营者应立足市场的前沿,苦练创新内功,筑牢企业品牌经营创新根基。牢固树立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制订与完善企业灵活有效的人才政策,亲力亲为地采取果断措施。为企业不断培养、吸引和利用各类专业人才,并以良好事业平台及福利待遇留住人才,为中小实体企业可持续发展,打造一支与市场竞争相适应的人才队伍。在企业经营管理上,应及时建立与完善企业在作业上的标准化、计量化,强化员工专业技能培训,建立与完善企业技术数据统计、分析等管理体系,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与服务质量。加强中小实体企业办公信息化建设,有效降低企业管理成本,真正让企业在生产、质量、库存、成本等管理信息化精确无误,为企业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同时,构建与完善企业创新机制,为各类专业人才提供良好的创新平台和创新环境,让他专心致志地为企业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品牌经营创新寻求新突破,实现新跨越。

     

  其次,中小实体企业经营者,应抢抓市场机遇,开拓经营视野,及时突破企业自身资源瓶颈,要着重抓好以下几点:一是抓住国家大力扶持中小实体企业宏观政策上的发展机遇,为企业在创新经营过程中,及时解决资金难题。如:中央及各省均出台了良好的创新资金支持政策,企业经营者应抓住机遇,积极参与,用足用好各类优惠政策。二是借社会之智,聚集创新人才资源,形成产学研深度融合、共建共享的研发机构,让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在企业快速实现产业化,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三是借市场之力,利用社会各类智囊机构或资深专业人员,为企业提供检测认证、科技、金融、品牌经营创新等专业服务。四是利用互联网平台,创新商业模式,扩大产品销售;借产业集聚契机,积极入驻当地产业园区、充分利用好产业园区、产业集群的环境资源和政策,为企业做优做强蓄足发展动力。

  另外,我国中小实体企业的发展,应借鉴德国中小制造业先进经验。聚焦主业、精准定位,匠心锤炼,走“专精特”企业发展新路。残酷的竞争现实充分告诉我们,中小实体企业要想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使企业自身产品在市场上具有竞争优势,没有捷径可走,唯有聚焦企业自身在该产业链中的准确方位,瞄准企业在该产业链中的某个产品或各个服务环节。充分利用和发挥企业自身专业特长,匠心研制、生产和经营企业自身在市场上那些专用性强的产品,使企业真正形成高度专业性研发、生产与品牌经营创新力。以“工匠精神”的责任担当,建立与完善企业自身精细化生产、管理与品牌经营创新体系。聚焦企业资源优势,充分挖掘各城乡区域与本企业特色资源、特色技艺、特色文化,采用特色工艺、技术、配方或原料,全面实现精细化设计、精细化加工和精细化服务。使企业研制生产和经营人无我有的特色产品,并持续开展企业自主品牌经营创新、创意活动。确保企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在市场推广中得到有效展开,把企业做专、把产品做精、把市场做深做透,匠心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自主品牌。

  再次,科学布局,精心谋划,狠抓落实,不断提升中小实体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当前的任何一个企业,切忌固步自封,立足市场竞争前沿,主动与国际市场接轨,拓宽国内外市场信息渠道,不断提高在企业经营上的决策能力。着力强化企业在人才、资金和设施等方面上的创新投入数量和质量,提升企业整体运行能力和水平。在此,更需要中小实体企业经营者在企业经营战略上科学布局、匠心谋划,充分激发企业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升企业在产品研发、生产管理和市场上的开发能力。彻底抛弃过去某些浮澡或盲目的心态,静下心来,根据企业自身知慧与科技存量,不断完善与创造企业新产品、新技术,实现企业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技术创新上深度融合、协同发展。以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精神斗志,将企业产品技术、创新成果快速推向市场,占领市场,不断提升中小实体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为企业做优做强,做成具有民族特色的百年企业、百年品牌夯实良好的基础。 (作者系国内财经、品牌、管理、营销知名专家,亚洲经营智库研究员、企业经营战略顾问)

个人简介
作者系全球品牌、创新、人才、企业家概念科学阐述第一人。国内财经、品牌、管理实战知名专家、企业经营战略顾问、亚洲经营智库首席研究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经网.中经在线专家智库特约专家、首席研究员。擅长区域经济、乡村…
每日关注 更多
欧廷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