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美国大选的浅见(9)

宋广磊 原创 | 2020-11-24 19:04 | 收藏 | 投票

现在很多评论将特朗普的败选与美国文明的衰退关联在一起,认为他的败选将使得美国文明的衰退不可避免,他们认为民主党的多元化融合政策将使得美国的立国文明及其精神遭遇毁灭。这有几分道理,但也有几分忧虑,着实值得反思。

为什么多元化会使美国的文明遭受毁灭呢? 
民主党认为多元融合为美国文明注入了新的元素、新的动力,将促使美国保持繁荣,因为美国历来是一个移民国家,这使它保持青春。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人们的认知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而且新知能够迅速的传遍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移民将无法带来有力的冲击,无法推动美国文明和精神而增进它的内涵,促进美国的发展。
二战后,世界维持了长久的和平,人们的观念、认知、信仰伴随经济的稳定将在其身上打上深深的烙印,人民的风俗习惯将不易改变,美国熔炉机制遭受严重的侵蚀,他们已经不能够去重新树立人生、社会观念,而是不同观念的人融入到美国,促进美国社会多元化,而且网络的作用也助长了这种的风气,因为人们很容易在网络上找到他的群体,网络为人们打上了群体的标签,所以也不易改变其观念。
同样的,在一定程度上也为美国梦赋予了新鲜的内涵,虽然美国梦在一小部分人当中实现,更多的人被为时代的潮流裹挟着无所适从,新的移民在新的时代面对着新的考验。移民潮水般涌向美国,他们的到来承担低端的劳动岗位,影响美国社会的安全,分享美国社会发展的成果,这一观念里有很大的市场。
到底什么是美国梦?如何让移民走向中产阶级乃至社会顶尖人物,一些经济学家认为需要吃苦耐劳,通过节俭赢得人生第一桶金,这样才能在资本主义社会开启人生的梦想。但是在物欲横流的当下,在消费至上理念的冲击下,美国人特别是美国的移民便堕落在温饱线上、社会边缘,使得人们对移民产生了不好的印象。
特朗普限制移民的政策能否维持美国的伟大?开放也确实对一种文明的衰退产生促进作用,这在中国历史上也是显而易见的,它与国家的衰退相伴而来,两汉之后,佛教在中华大地上广泛的传播,儒家思想受到冲击即为一例。当下中国也在忧思传统观念的淡薄和文化断层。但如果不开放呢?经济步入衰退,文明何以发展!
开放是不是必然意味着繁荣,繁荣是否建立在开放的基础上?
对于熟悉中国历史的人来讲,这毕竟是肯定的答案,也有现实的问题。要实现经济繁荣必须秉持开放的理念,但开放必然会淘汰没有竞争力的人、社会弱势群体,任何一个社会都不能以保护弱势群体而获得自身的发展、稳定,这是一个矛盾。化解矛盾的根本方式其实依旧在于开放。
正如扶贫。很多人畅言用市场化的方式来帮助人们摆脱贫困的面貌,但是市场化的机制、用资本的方式发展经济,必然会使很多人失去本可生存的土壤,很多人跟不上市场化的节奏,更加无所适从,从贫穷沦为赤贫。如果要维持他的生活方式,让他以现有的技能去寻找出路也是办不到的,市场化必然是激烈的变革。自由市场为人们搭建施展本领的广阔舞台,也必然产生更多的失败者。
民主党保护弱势群体的理念,健全社保机制的政策是对市场机制的一种补充,将使得人们在这个社会上更好的发展自己,这种理念又强调多元的融合,所以我们无法认定将某种理念完全清晰地贯彻到底。
从美国大选来看,美国民主、和两党的理念并不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均存在诸多矛盾、难以协调的地方。对于美国的改变,单独采取哪一种理念都不能够更好的解决美国的问题。当然,一种政策、一种理念,只要它的好处,而不要它的坏处也是不可能的。
特朗普并不代表美国人民,特朗普的路线也并不能使美国更加伟大,它是一种对社会的过度矫正。人们拿罗马与当下美国作比较,引入移民或者外来文明可以促进一时的发展,但也在侵蚀发展的基础,长期而言会造成国运的衰弱。反而言之,孤立主义并不保证能够带来持续繁荣,衰退反而更易于遭受移民和外来文明的侵袭。

宋广磊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业余写作,偶有所感均点点滴滴记录下来。
每日关注 更多
宋广磊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