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数字经济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影响!

黄永刚 原创 | 2020-11-25 11:01 | 收藏 | 投票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2016年G20杭州峰会通过的《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指出:“数字经济是指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化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些列经济活动”。

一、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

从结构上来看,数字经济有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大部分。

1、数字产业化是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

数字产业化以信息为加工对象,以数字技术为加工手段,即围绕数据归集、传输、存储、处理、应用等数据链各环节,形成的技术、产品和服务等有关产业。主要包括电子信息产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信息通信业,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细分领域最为突出。

2、产业数字化在数字经济发展中起主导作用

产业数字化,也称为数字经济融合部分,即信息通信技术与传统产业广泛渗透融合,促进产出增加和效率提升,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主要包括以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无人机、智能机器人等为代表的制造业融合新业态,以移动支付、电子商务、共享经济、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服务业融合新业态。

二、数字经济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影响

近年来,中国十分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积极布局新兴技术产业,加强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的深度融合,加上中国庞大的市场体量和网民数量,数字经济的发展规模迅速扩张,尤其是在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等领域已处于全球领先水平。数字经济对中国经济产生巨大影响,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

1、信息基础设施水平的提高,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高速宽带网络等信息基础设施的普及和应用,引领着以网络技术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移动互联网广泛普及,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备,有效带动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创新发展。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将互联网的技术、平台、商业模式和应用与移动通信技术结合起来,极大地拓展了互联网的应用场景,催生出多元化的移动应用。云计算技术的普及,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让资源得到充分利用,缩短产品的开发周期,节约了企业建立基础设施的成本。通过运用大数据技术将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进行分析处理,企业能够获得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物联网的兴起,将人与物、物与物相连,搭建起信息化、远程管理控制和智能化的网络,为经济社会精准、高校的运行提供了保障。

除此之外,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也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一批极具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涌现出来,在网络通信、智能终端等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

2、电子商务和移动支付领跑下的数字经济,成为推动商业发展的重要加速器

中国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始于20世纪90年代末,其标志性事件是电商交易平台阿里巴巴的创建。自此之后,越来越多的电商交易平台在我国相继出现,如京东、当当等,并逐渐衍生出移动支付等相关业态。

作为数字经济中最活跃的领域,中国的电子商务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拥有全球最大电子商务市场的中国,已经成为塑造全球数字经济格局的重要力量。中国位于全球领先地位的移动支付规模不仅使商品交易更加简约,也培养了用户新的消费习惯,引领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3、新模式、新业态的不断涌现,为中国经济发展赋能

数字经济与传统经济的深度融合,使得以网约车、共享单车、外卖、在线教育等为代表的一些列新业态层出不穷,并不断发展壮大。

随着各类新业态、新模式的快速涌现,线上、线下融合日益深入,数字经济在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网络化、平台化、众包化的新型企业组织模式使企业组织对外部环境的变化更敏感、更具灵活性和竞争力。移动服务、精准营销、个性化定制、线上与线下融合等新型服务模式激发出新的消费需求,拉动了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新型的企业发展模式正逐步改变中国经济的增长方式。

4、数字经济的发展推动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

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激发出人们更大的创业、创新热情。特别是在互联网的普及应用和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以创业企业、创业投资、创业平台爆炸式增长为主要标志的创业、创新浪潮袭来。

数字经济时代,“互联网+”成为人们创业、创新的鲜明特征,互联网的发展为各类群体提供了开放、平等的创业、创新空间,背景、资金、技术对个体创业的制约大大减弱,个体的潜能被更大限度地释放出来,人人皆能创业的社会正在全面开启。

数字经济不但改变了人类社会的沟通方式、组织方式、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也提升了人类的生产效率和交易效率。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数字经济正成为传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也成为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

 

个人简介
擅长领域: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区域经济规划;总部经济战略规划设计;产业投资机会及价值评估、投研;项目可行性研究;地区经济发展战略。 主要从事总部经济研究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城乡战略等重大项目概念规划、投资可研…
每日关注 更多
黄永刚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