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航空:一技之长 能动天下

蔡律 原创 | 2020-12-10 13:31 | 收藏 | 投票

  考察湖北航空技术学校

  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综合交通  来源网络

  湖北鄂州紧邻九省通衢的武汉,北距首都北京、东距上海、西距重庆、南距广州均在1000公里左右。从鄂州起飞,两个小时的航程能够覆盖占全国至少80%GDP的地区。湖北鄂州是湖北的根脉,也是武昌的源头,古有“龙蟠凤集”之说。鄂州市位于湖北省东部,滨于长江中游南岸,西邻武汉,东接黄石,北望黄冈。鄂州始终是长江中游的政治、经济、军事重镇。鄂州是长江中游南岸的一座新兴工业城市,是鄂东“冶金走廊”、“服装走廊”、“建材走廊”的重要支撑。

  湖北航空技术学校校园  蔡律摄

  2020年12月7日,在郭总陪同下考察湖北航空技术学校,学校位于鄂州市华容区,西距武汉市区33公里,东距黄石市30公里,距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30分钟车程,位于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延伸带上,背靠五四湖,地理区位优越。是武汉城市圈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的示范区、城乡一体化先行区和湖北改革创新的“特区”,鄂州国家级葛店开发区与武汉东湖高新区协同共建。

  鄂州机场的航空货运和临空经济成为鄂东区域经济的新引擎

  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效果图  来源网络

  由顺丰与湖北鄂州携手打造亚洲首个航空货运枢纽——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正在抓紧建设,以全货机运作为主的4E级机场、多模式物流运输基地和产业园组成,全部建成后,该机场将是全球第四、亚洲第一的货运空港集散中心。鄂州将成为顺丰的全国核心枢纽,未来,1000公里半径内、1.5小时飞行圈可覆盖全国90%的经济总量、80%的人口和5大国家级城市群,距离世界主要城市也不过一夜之隔。

  构建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实现产业集聚协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来源:湖北航校

  湖北国际物流机场建成营运,将会带来产业集群的发展。产业发展主要包括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体——航空物流、快递物流、仓储物流、医药冷链仓储、货物集散、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跨境电商、保税商贸、金融保险、金融租赁、离岸结算、应急救援、临空医疗、检验检测、飞机改装维修、大数据。以医疗健康和智慧制造为两翼——互联网医疗健康、医疗设备、生物医药、光电信息、智能设备、智慧制造、3D打印。

  顶层设计,整合优质资源,构建“1+5+X”产业体系。来源:湖北航校

  通用航空,作为全球完整并且至关重要的交通系统,遍及人们的生产、生活各个方面,并且早已跻身全球最重要、最有生机的产业行列之中,所提供的服务和便捷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动力。通用航空的应用十分广泛,在经济建设的各个环节都起着重要的作用,其发展有助于带动产业结构、消费结构升级,提振国民经济现状。国际经验表明,通航产业投资效益巨大,投入产出比为1:10(汽车产业仅为1:4),技术转移比为1:16,就业带动比为1:12,具有极强的带动效应。

  李牧原把鄂州机场带动的相关产业集群可以自内向外的分为四个同心圆,第一层是通用航空产业,围绕空港的相关配套服务,维修、训练等。第二层是物流产业集群,以多式联运系统带动的空铁联运系统、空陆联运系统,以供应链服务为主的物流业生态圈。第三层是高端制造业和快速周转的商贸交流。第四层是相关的服务业,金融结算、人力资源、会展等。其中第二层是必要且充分的产业要素。

  随着国家逐步开放低空领域、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通航良好的经济带动作用,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呈现加快发展的态势。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组成部分,通航产业将开辟出上万亿元的市场空间,整个产业链将迎来10年黄金发展期。未来10年内我国通用航空年均增长有望达15%以上。

  鄂州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便利的交通运输条件,使物业具有增值空间

  湖北航空技术学校视野开阔。蔡律摄

  湖北航空技术学校所在地蒲团乡位于长江经济带中游,武汉城市圈核心地带,位于鄂州市华容区境内;距武汉市区约20公里,25分钟车程;距离鄂州市中心城区约10公里;20分钟路程,距离黄石市区约25分钟车程。

  湖北航空技术学校四周地势平坦  蔡律摄

  湖北航空技术学校校园附近稻田  蔡律摄

  鄂州四条高速(沪蓉高速、京珠高速、大广高速、汉鄂高速)呈“井”字型分布,尚有两条高速在建(鄂咸高速、武阳高速),有11条通道与武汉对接,与武汉融为一体;武九铁路穿境而过,沟通京广和京九;武鄂黄和武鄂冈两条轻轨并经全域。公路交通网络密度居湖北省第一。鄂州在长江流域处于“得中”地位,东去上海,西上重庆,水路距离都在100km 左右。

  湖北省鄂州市蒲团乡四海湖湖泊面积3.89平方公里,湖面明澈如镜,景色宜人。蔡律摄

  “江湖海直通、水铁公联运”的优势,使鄂州得以成为鄂东南地区的水陆交通枢纽。正在兴建的武汉—鄂州—黄石城际铁路,也进一步大大缩短了鄂州与武汉间的时间距离。交通的便利将进一步为鄂州的经济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教育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母机

  湖北航空技术学校校园停放的退役飞机潜移默化激发学子“一技之长,能动天下”的蓝天梦想与壮志情怀。 蔡律摄

  依托鄂州机场建设运营带来的产业集群和人才需求的优势,湖北航空技术学校抓住发展机遇,顺势而为,学校提档升级,加快发展。

  湖北航空技术学校位于湖北省鄂州市蒲团乡,是湖北一所以航空专业技能人才培养为主,打造蓝天工匠的技术学校,未来学校将升级“湖北航空技术学院”,填补湖北没有航空教育职业技术学院的空白,强化湖北省航空教育产业的发展。

 

  湖北航空技术学校全新上课模式,打造高效课堂。蔡律摄

  湖北航空技术学校是在鄂州市经贸学校飞机维修基础上于2017年申办的湖北第一所以航空专业技能人才培养为主,打造蓝天工匠的技术学校,鄂州市经贸学校是原湖北省教委按区域规划批准设立的一所全日制中等专业学校。学校占地面积100亩,建筑面积30000㎡,常年在校生(含短训生)1000人以上,教职员工100人。 专业涵盖交通类、国防类、机械类、信息类、文化艺术类、服务类等门类。

  为相关航空产业全方位培养人才梯队。来源:湖北航校

  航空系专业包括无人机运用于操控、航空服务、航空物流、飞机维修。湖北航空技术学校规划设计办学规模:在校生总规模10600人。其中,普通全日制技师生5000人,留学生600人,其他类学生5000人。

  航空精神:特别能协作、特别能钻研、特别能学习、特别能奉献。蔡律摄

  学校办学以“专业有特色、教学有特点、学生有特长、升学有渠道、就业有保障”。湖北航空技术学校正在谋划提档升级,坚持市场需求原则,以就业为导向,立足鄂州、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综合职业能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等技术工匠型专业人才。航空航天职教园区以航空航天职教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校校联合、产教融合,使湖北航空技术学校(湖北航空技术学院筹)逐渐建设成为“省内有地位,国内有影响,办学有特色,学生有市场”的航空航天领域的技师院校。

  蔡律  2020年12月10日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