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养政策对康养设施的发展起着主导作用

费宏伟 转载自 康养 | 2020-12-11 08:51 | 收藏 | 投票

康养设施与康养政策是人为方面的建设,康养政策对康养设施的发展起着主导作用,以康养为主要方向的上层设计能够引导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关注康养,推动康养设施更大规模更多样化地发展。

此外,康养政策同时对康养资源的开发起着重要的引导支持作用,科学的政策能够推动地区对康养资源进行更科学更可持续的开发利用,对地区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提高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从时间维度来看,康养环境是经过长期演变而形成的,是一个地区最难短期改变的要素,而康养资源相比于环境的改变相对容易一些,康养设施则可以通过政策扶持、资本投入等方法在短期内提升。

1、第一大要素是康养环境

康养环境是考虑一个地区是否适合康养的首要因素,主要包括自然环境、文化环境以及政策环境。自然环境的主要体现是气候环境,气候环境是对一个地方气候生态资源综合禀赋的科学认定,也是挖掘康养生态潜力和价值的重要载体。一般而言,年均气温20℃左右,温差较小的地区最适宜人类居住。此外,随着雾霾天加重城市污染现象引发了越来越广泛的社会关注,空气质量也逐渐成为衡量环境好坏的重要指标之一,具有代表性的数值有:空气优良天数、区域洁净度、严重污染天数。良好的文化环境同样重要,如孝文化、对老人友好度、养生文化、居民友好情况(包括治安、犯罪率、纠纷、事故冲突等)、康养相关的主题节事活动等,这些都对人们身心健康和扩展生活的丰富度产生重要影响。而从区域长远的发展来看,政策环境,即当地出台的康养相关政策情况,对康养支持力度等也同样值得关注。

2、第二大要素是康养资源

康养资源主要包括物产资源、林草资源和水资源。从物产资源来看,农产品丰富度及优度(国家地标产品数量)、适宜康养物产数量及优度均被纳入考虑范畴,而营养丰富的食物亦可作为饮食养生的重要因素。林草资源主要是指森林覆盖率、人均绿地面积等,林草资源越丰富,负氧离子含量越高,越有益于人类的健康长寿。水资源主要包括水质情况以及其他可用于水资源开发的康养资源,如海洋、温泉、湖泊等资源。

3、第三大要素是康养设施

与环境和资源指标不同,康养设施是在康养资源和环境基础上,通过完善医疗设施、疗养服务设施以及与之相关的康养配套设施建设而成的,康养基地数量及容量、康养及相关配套产业发展水平也是评价一个地区康养水平高低的重要因素。具备较好医疗设施及服务设施的地区,往往能够容纳更多的康养者,给予他们更好的康养体验,也就意味着具有较强的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4、第四大要素是康养声誉

包括区域长寿情况以及一些健康荣誉状况。如长寿之乡具有百岁以上老人数占比高、平均预期寿命长等显著因素,通常意味着其具有较强的康养水平。而健康荣誉情况是区域发展的金名片,也是其发展水平的象征,如卫生县域、园林县域、全国环境质量优秀示范县等。

个人简介
费宏伟同志是在陕西洛南县旅游业突破性发展过程中涌现出来的杰出创业代表,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为官场名利所惑,不为黄金业、矿产业的丰厚利润所动,从秦岭生态资源保护、农民脱贫致富、农村经济发展的长远利益出发,四处…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