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永亮超级产品:写给企业家自己看的产品规划方法论

艾永亮 原创 | 2020-12-11 10:51 | 收藏 | 投票

 

 

一旦确定,坚决执行,不需要完美主义,边做边迭代,持续创新。我相信,这才是产品规划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01

 

产品规划的定义

 

还记得今年9月份,一家做按摩仪的企业无法确定来年的产品规划,说是希望能够有明确的未来战略方向,能够有所聚焦,当我进入那家企业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时发现大部分员工都认为产品规划成为产品经理份内之事。

 

跟各个部门管理人员聊完后,我的心里难免一阵嘀咕,关于规划这事儿,难道不是应该自上而下进行吗?企业CEO负责企业大方向,具体细节落实到各个部门,这关系到每个负责具体项目的员工,怎么就变成了产品经理的工作职责?

 

因此,为了更好地梳理好这家企业,我决定采用艾永亮超级产品理论,告诉大家产品规划的定义。

 

产品规划:企业产品方向的纲领性内容,能够统一企业目标,提高效率,保障产品质量与发展。

 

举个例子,企业在年初的时候规划了一份报告,但落地的结果却南辕北辙,产品随着企业的战略目标,市场环境的变化早已大不相同,年初的报告成为了资源浪费,这是因为团队并不知道该如何按照规划的方向进行执行。

 

02

 

明确产品规划

 

从艾永亮超级产品理论提及的产品规划,其核心目的是为了定义清楚大家要做什么甚至是为什么要做。

 

这是每家企业的核心需求,站在企业发展的角度来看,产品规划解决了最高商业价值的项目,也就是产品带来的商业价值。

 

通常情况下,CEO会根据战略方向和产品定位进行制定,随后更多是业务结果导向。而站在产品的角度来看,通过产品定位和持续迭代,之后更多的是用户价值导向,产品站在解决用户需求的角度设计功能。

 

据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所写的文章,我们会发现产品规划的作用分为三大方面:

 

1)针对产品的愿景和企业规划进行沟通,让团队中的人了解企业未来的方向和中心,并在工作和战略之间建立清晰的联系。

 

我认为团队中具备有能力的人往往的不够的,团队员工需要对企业的发展方向有深刻的认知,并且需要了解为了达到企业目标该做哪些贡献。

 

作为员工,也许很多人会说:产品规划是管理层面需要考虑的问题,跟我有什么关系?这个心态在我看来不可取。

 

在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页面产品打造选项中,我曾讲过自己的教训,得出的结论是:

 

工作是自己的,学会给自己打工。这句话的意思是,工作虽然很累,但我们要转变自己的心态,如果我们追求的是个人成长,那么工作就是为了自己。反正横竖都是打工需要花时间和精力,那么为什么不把老板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做(别说我对自己的事情不上心这种话,拒绝抬杠)只有认真,才能在完成每件事的过程中得到相应经验,我们才能成长起来。

 

2)对于产品规划亦是如此,了解产品规划是希望大家能够在不同角度认真思考,这才是利于企业和个人成长的正确打开方式。

 

在产品规划中还是希望企业家能够给予员工足够的话语权与决策空间,才能激发员工的能动性和积极性。

 

当我们把具体目标传达给每个人,每个人根据自己对产品的感知和最终结果做出反馈,拥有清晰的目标能够促进企业快速增长。毕竟企业资源有效,只有做出最佳选择才能条条大路通罗马。

 

以上述提及的按摩仪的企业为例,它们家最大的问题就是产品线过多,不够专注,无法将产品价值做到极致。

 

对于产品而言,所有的想法、创新和规划都要通过自上而下的流程。大家需要关注的是应该怎么做,而不是该做什么。

 

3)推动产品迭代,确定产品日期有助于团队的聚焦问题和定期回顾。

 

推出产品日期的承诺,推动业务发展,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但值得注意的是,产品规划并不是罗列功能,在产品方面还是需要留有足够的空间。

 

例如,当我们对用户需求不够了解时,就需要留足够的时间去洞察用户,而不是为了推出产品而推出产品。

 

做出日期承诺的好处便于项目完成后进行复盘,讨论出哪些经验可以借鉴,哪些坑可以避免。

 

看到这里,相信又有人忍不住想发声了:我们的产品就是这样的,因为各种原因只能往前走,原地打转只会被淘汰。这话好像很有道理的样子,本质上却毫无道理,如果做出来的产品无法满足用户需求,对企业又有什么用?大家可以仔细思考,我们做产品时应该明确当初立项的目标和动力,只有这样才能理清思绪。

 

艾永亮超级产品理论推荐的做法是:自上而下,管理层可以确定下一个阶段的战略目标,之后向具体部门进行拆分,有了基本框架,再自下而上执行具体的策略填充。

 

03

 

总结

 

回顾从今年9月份到现在,我将艾永亮超级产品理论所写的产品规划分为这几个步骤:行业、定位、竞品等多个维度让企业家梳理自己的产品规划。

 

接下来,我会从四个方面阐述艾永亮超级产品理论中提及的产品规划:

 

1)行业分析,包括市场环境和趋势,核心用户群体,消费能力,人口结合等。

 

2)竞争对手分析:除了产品外还包括他们的团队、盈利模式、团队背景,威胁程度进行考虑。这是可以全面剖析对方和自身的机会。

 

3)明确产品定位,这跟企业发展方向息息相关,多个产品线可独立阐述且明确定位。

 

4)团队明确目标,确定不同阶段的不同侧重点,尽可能在每一个阶段只聚焦于一件事,确定产品目标,统一思想。

 

以上就是我对艾永亮超级产品中关于产品规划的总结和思考。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产品规划方法论,欢迎关注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

个人简介
艾永亮0123产品创新理论创立者与实践家 中国第一位职业互联网转型咨询顾问 中国首家互联网转型咨询公司——TII咨询董事长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