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企业在RCEP中的新发展机遇

高歌 原创 | 2020-12-18 11:28 | 收藏 | 投票

 一、什么是RCEP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以发展中经济体为中心的区域自贸协定,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由东盟十国于2012年发起,经历8年的谈判,于20201115正式签署,成员包括东盟十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它是全球涵盖人口最广、经济总量最大、贸易量最多的自贸区。

RCEP是一个全面、现代、高质量、互惠互利的自贸协定。根据自贸区的内容、范围、规格等方面来说,比CAFTA(中国-东盟自贸区)的高,但比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低。它的建成将改善地区贸易和投资环境,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帮助成员国更好地应对挑战,进一步促进本地区产业和价值链的融合,为区域经济一体化注入强劲动力,增强本地区未来发展潜力,造福与本地区各成员国人民。

RCEP协定包括四大块内容: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以及自然人流动,同时还包括了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竞争政策、政府采购、中小企业等内容,超过了WTO规定的范畴。

该协定签署后,要求个成员国必须在两年内完成批准程序,RCEP才会生效。具体要求是15个成员国中,必须有9个成员国批准就可以生效(东盟6个国家,中、日、韩、澳、新中的3个国家)。

 

二、我国企业RCEP中的新发展机遇

(一)从内容上RCEP提供了更加广泛的合作平台

1.货物贸易,会让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往来更加畅通。

2.服务贸易合作平台比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更大,后者仅在WOT基础上再开放的10个部门,RCEP扩大到了22个部门。

3.投资合作更加便利。

4.自然人流动更加方便。

(二)从国别上新增加了日本

中国已经与东盟十国以及澳大利亚、新西兰和韩国签订了自贸区。RCEP增加了日本,中日经贸合作进入了自贸区时代。日本是我国第四大贸易伙伴,中日经贸合作在RCEP平台上会有更多的发展机遇,会促进双边经贸更大的发展。

日本对RCEP成员国的98.6%实现0关税,RCEP整体对日本91.5%实现0关税。我国对日本免除关税的商品比例最低,为86.3%。中国的纺织品、人造纤维产品,以及家电产品(冰箱洗衣机等)也会在未来进入日本市场时,逐步实现0关税。

三、如何做好准备,抓住机遇

(一)懂得贸易转移效应和贸易创造效应

贸易转移效应是自贸区来的最快的效应。因此要摸准商品,让能享受该效应的商品抓住该机遇。

贸易创造效应是通过在自贸区内投资整合各优势生产要素而形成产品,是具有新竞争力的新产品。比如,中国的技术和市场、新西兰的羊毛,越南的生产线。

(二)尽快熟悉RCEP的原产地规则

RCEP降税是分期进行,刚开始为75%左右的商品将为0关税,然后按照时间表分批进行。缅甸、老挝和柬埔寨三国降税时间在整体上还要延迟。

1.直接利用

要享受该自贸区的0关税,熟悉该自贸区原产地规则是关键。该自贸区原产地规则是采取全自贸区内累加的方法。例如,假如某产品规定必须增加值达到30%才能享受0关税。在这30%中,并不要求100%来自一个成员国,只要是来自自贸区成员国的增加值累加达到30%,就可以达到原产地要求,由最后生产的成员国发出原产地证。

一旦该自贸区协议生效后,大家就要记住去申领RCEP原产地证。例如,今后中国出口新加坡的产品可以申领4种原产地证,第一是WTO下的原产地证、第二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第三是中国-新加坡自贸区原产地证、第四是RCEP原产地证。

2.间接利用

东盟国家,如越南已经与欧盟、印度和CPTPP成员国有自贸区协定。这些国家还美誉与我国签订自贸区协定。我们的企业就可以通过在越南投资,让产品变成越南制造在出口这些国家,享受0关税。

个人简介
广西民族大学教授,高级国际商务师。中山大学1980级世界经济方向专业研究生。广西国际经贸学会副会长。广西知名东盟专家,广西十三五规划评审委员,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事调节员,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会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