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产能过剩的产业的方式方法

张建宏 原创 | 2020-12-21 16:48 | 收藏 | 投票

 

国家经济建设模式的改革创新

 

张建宏:国家资本主义综述:

 

国家资本主义的核心理念是利用国家资本解决公共福利和贫富差距,这是资本主义的死穴,必须强调的是我所说的公共福利,是除了现有的福利外有养老、抚幼、住宅福利、另外就是蔬菜产业国家经营,让以前由家庭服务的一些项目福利化,跟资本主义的福利国家是不相同的。对于县域和农村,我们利用国有资本拉动经济增长的方式进行消除农业产业弱势的现象,而且国有资本可以受到国家政策的支撑。

 

 

张建宏:国家资本主义县域和农村篇

 

在中国的发展史当中,投资引导经济占比很大,现城市基本建设已经基本饱和,如果想保持投资引导经济发展的态势,县域和农村是投资的最好选择之一。
中国县域和农村市场广阔,对中国来说是转换发展动能的一项最适合的投资项目,可以把中国从用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经济中解放出来,其作用不输于5G建设。

在各县建立开发机构:国资委、发改委、招商局,国家财政向县域倾斜。   有利于调动各县组织机构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主动开发招商和投资项目。  

县作为中国最小的行政单位,其作用并不小,县域经济由于分布广泛,所以其投资分散度相对大,我们可以在县一级单位成立农业科学研究所,林业科学研究所,建设类似于市一级的广播电视局,成立县级医院附属研究所,建立地方疏菜基地,建立医级养老院,建设地方电影院,建设地方体育馆,建设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所,建立地方博物馆,建立股票交易市场,建立地方国营文艺团体,建立地方路政公司,建立地方自来水公司,建立地方燃气公司……。总之县作为最小的行政单位其作用及潜力大有可为。

1、由于中国对固定资产投资过大,引起了产能过剩,发展县域经济可以缓冲这种矛盾。
2、也有政府行政介入市场,进行贫富差距调节的作用,如果只注重城市发展,农村会越来越穷
3、我们还可以在农村福利政策,向某些主要公共服务进行补贴,比如,教育、养老、托幼。

4、县域可以招商引资,发展工业和农业。 

关于建设县域和农村的战略的进一步解释,就是在县域和农村实行国家资本主义,即有竞争又有国家资本支撑(有了国家资本支持,就不怕投资失败,利用国家投资拉动经济发展),这样才能发挥国家资本的效能,减少贫富差距,让发展更加和谐。

 

在城市经济建设中,我们仍然使用市场竞争方式,只是在县域和农村采用国家资本主义。

 

张建宏:国家资本主义之城市篇

 

分享经济发展成果是化解消除现代经济体制矛盾的方法,也是城市经济改革发展的方向,为了解决失业问题和贫富差距的现象,我们需要新的经济理论作为支撑,这个理论就是经济发展成果分享,也就是有一定数量的人口就业得到政策性补助,制造行业在实现机器化代替人工,就业容量在紧缩,我们不能把增加就业放在完全竞争当中,我们把家庭的所应承担的共性部分作为公共服务,比如:养老、住宿、托幼等都是每个家庭需要个人负担的项目,基于经济发展成果共享的理论,我们可以把家庭服务业从家庭个体服务转化成社会公共服务,也就是把养老、住宿、托幼等服务由个体承担转化为公共承担,把家庭服务公共化增加国家对福利产业的投入,这样即可以增加服务业人口就业和减少贫富差距。

 

总结以上新观点就是利用国家资本发展公共福利产业。

 

张建宏:西方经济学的缺陷在什么地方

 

我们知道西方经济学最主要的机制就是市场化,那么市场化会解决现代社会的发展问题吗?答案是现代西方经济学需要改革。

发达经济体并不是完美经济体,最大的问题之一是失业人口多,第二个问题是贫富差距大,大多数人属于贫民。

失业的治理肯定不能用完全市场竞争的方式,现代经济社会人群分为就业人口和失业人口,随着科技进步,机器人代替手工操作已经普及并且还在进一步加强,制造业的人数在减少。基础设施在不断完善,建设基础设施的规模也在缩小,因此建筑业就业人数也在减少,服务业成了人类就业的重要产业,但是由于西方经济学追求市场效率和平等作为主要忠旨,而且片面地规定了公共服务业的范围,西方经济学没有把分享人类经济发展成果作为一项经济发展的作用,把住宅、养老、托幼等公共服务当作劳动者的个体行为,这使得服务业范围不全面,造成现代世界经济失业、贫困差距大。虽然国民收入在增加,但是人民生活没有因为经济增长而使幸福感增加。

中国以前采用的是大一统的政策,也就是全国执行统一政策,这使得经济活力降低,宏观调控效果不如意,现在中国开始发现采用大一统的政策,根本不适应经济发展要求,采取了相应对策,对各省派出对口帮助团队,因地方差异而制订地方经济政策。

同样,分享经济发展成果也不能采取大一统的方式,国家也不可能一夜间解决完善社会公共服务和让每个人都同时得到服务分享,我们可以采用固定的财政支出模式,允许地方政府更多自主安排财政资金的权力,逐步减少对固定资产的投资,把投资逐渐转向民生领域,克服西方经济学的缺陷。

 

降低生活成本,其作用跟提高人民收入同等重要

张建宏 原创 | 2019-06-23 21:41 | 收藏 | 投票内容修改

关键字:经济 货币 贸易 宏观 恩格尔 

1、降低生活成本的理论分析

经济学的价值实现,通过买卖实现的,如果需要与供给失衡,就会使商品价值链的相关产业的资源或商品价格产生改变,这个重要问题由于西方统计学的粗略,而不能将这个现象的微观和中观世界的变化反映出来,西方有一个经典理论就是市场这个看不见的手,因此西方经济在研究方面侧重于市场的作用,而没有把ZF的有关政策调控的作用总结出来,比如,某地受到和灾害,我们需要对灾区提供物质和救灾的内涵反映出来,在我们来说,ZF不仅可以提供救灾急需的商品,也可以把灾后重建的人财物的损失一并由ZF提供,人民是受到自然力的破坏而损失了由个体劳动而得到的个人资产,我们国家有必要和充分理由,对他们提供保险,确保人民受到的损失,由整个国家和力量来承担。这在西方是不可能做的,因为他们认为自然灾害应该由所谓的公益组织来救助,根本没有把自然灾害的性质搞明白,这里面有个深刻的问题就是财政支出由税收得来,而收支需要平衡,这是个看似合理的理论,其实就是西方经济学的盲点,也是最致命的错误,由于对所谓宏观经济的管理经验的总结,他们认为ZF如果财政支出大于收入,那么就会浪费纳税人的钱,他们认为收支平衡是一个标准。

2、对弱势群体提供福利住宅

由于西方经济学对市场的信仰,把家庭住宅当作是完全市场化的商品,这里有不同的解读,家庭住宅是每个家庭都需要的,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它包含了公共产品的大部分性质,对于财富多的人他们住宅豪华一些是对市场的尊重,对于弱势群体,这部分产品跟我们的道路一样,是有公共属性的,国家可以把私人住宅当作公共产品提供给家庭,而家庭就可以把购买住宅所谓的花费,用于消费其他产品,我们现在公共产品比如道路桥梁和水利设施,城市市政都基本饱和,对于这些产业的生产人员来说,由于ZF对这类投资减少,而使得产业链呈现出缩减的现象,国家投资可以拉动经济发展,在我们的国家建设中得到了实践验证,这部分投资由于建设时间的增加而出现投资减少的现象,我们可以把投向此类产品的资金向住宅业转移,让各个家庭(财富少)的群体,得到国家分配的保障房。这个项目的实施,将我们用投资拉动市场的动力加以延续,让人民财富得到很大程度的增长。

我们需要用西方发达国家学习,但是我们有必要采用扬弃的方式,进行批判地继承,学习其优秀的部分,而把他们靠发展经济固化的部分给予舍弃,发挥国家价值再分配的政策,对社会财富进行科学地分配。

3、在家养老一个科学合理且成本低的方式

养老是公共服务中的一个项目,我们借鉴务业管理的经验,推广到住宅小区养老服务,是目前最经济实用的养老方式

由于历史原因,现有的住宅小区都没有养老服务设施,建议以住宅小区为单位,利用住宅小区地下空间建设养老服务设施。以住宅小区为服务基地,75岁以上、失能、半失能及慢性病老年人进行服务人员入户式服务,同时对失能、半失能老年人配备翻身、洗澡等设备,费用由国家补贴。


建议建立不以盈利为目的以住宅小区为单位的连锁养老国营服务社,国家免费建设养老设施,服务人员工资等服务活动经费,从职工退休积金抽取,也就是养老工资抽取一定比例的经费补贴养老服务活动费用。

 

可行性分析:假如一个住宅小区有800户人,每户人每年支付3000元共同养老费用,那么小区养老服务队可以收入240万元,因此个人觉得非常可行。

 

4、实行蔬菜国家经营

 

我们知噵如果人们对食品的支出低于收入的30%以内,就达到发达国家要求标准,而蔬菜在饮食中占主要因素,我们可以建立蔬菜出售国营化,不以盈利为目的,大家都知道我们城市蔬菜卖出价比在大棚蔬菜落地价高出许多,有的甚至翻了几倍,那么如果国营又不花费国家的财政收入,我们只需要每天有两种特价菜,以蔬菜成本价卖给小区公民,那么即可以让销售蔬菜的支持部门有利支撑营运费用,又可以降低人民的生活成本,这种方式对蔬菜及其他公民收入支出都不会产生影响。

市场经济是有优越性,但是我们不能死般教条地一味地扩大它的优势,对于人民来说生活成本的降低就等于增加了他们的收入,让低收入者不再感到生活负担沉重,让国家的提供公共产品对财富再分配的理论得到灵活使用,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5、建立国营非营利型托儿所和幼儿院

托儿所和幼儿园是家庭服务业的组成部分,也是各个育儿家庭的公共需求,在现代生产力已经剩余,我们需要把家庭服务业的公共部分公共服务化,也就是把育儿业公共化,由国家提供不以营利为目的的育儿服务,因此我们需要建立非营利的国营托儿所和幼儿院,为降低家庭生活成本提供国家支持。

 

劳动者被动失业者的劳动保障

每个人都有劳动的权力,那么我们不能因为市场经济劳务竞争而让一些人失去劳动权力,在满足市场化的需求的基础上,我们应该给予每个人的劳动权力给予适度保障,让一些没有竞争得到岗位的劳动者能在行政保障的情况下,得到劳动对象,也就是由ZF研究和开发一些,劳动者可以提供劳动的一些项目,比如向老年人提供服务,获得一定积分,从而得到按劳分配的收入。建议对劳权经济学的内容进行丰富和发展,让劳权经济学能够指导没有通过市场得到劳动项目的劳动者,可以得到劳动权力的保障。

个为观点:劳动权经济学的内容的丰富和充实,可以定位于失业和失业保障之间的中间领域,也就是如果劳动者失业在一定时间内比如失业一年,对其劳动权力进行,让有能力的失业者得到保障性劳动项目,劳动保障性项目是对市场竞争的一种补充,为了维护市场竞争,劳动权保障也有一定的时间限制,比如劳动保障期限为年,年以后如果劳动者找不到合适工作,再进入失业状态……

 

8、鼓励手工制造业,让更多的人取得就业岗位

人类社会已经进入智能生产时代,有些产品虽然生产量大,工序复杂, 零部件也多,但是国际社会普遍采用了机器生产代替人工加工、装配的方法,这样象汽车就使用了自动化生产线,汽车工业本来是一项劳动力需用较多的产业,但是由于发展自动化生产对劳动力就业帮助十分有  限,我们建议在不影响产品精密性、质量可靠性的情况下,国际社会不应让包括汽车生产在内的产品使用机器代替人工装配,否则劳动者在以后的制造业中从业人数逐年减少,就业形势会越来越严峻,为了让我们的制造业能够为人口就业创造更多的岗位,我们可以创造手工装配工业产品专用品牌,国家对该品牌生产企业给予以政策性补贴,让其使用手工装配产品经济实用、物有所值。比如:我们可以成立面向一般人群的汽车产品,在价格上便宜,在质量上有保障,在后续保修服务中,让购买者得到实惠。

1、提供福利性工作增加就业,一是我们可以建立国营养老服务公司, 养老服务需要大量的工作人员,二是我们可以为育儿家庭保姆费国家给予补贴,那么就会有很多人愿意雇佣保姆。我们可以成立职业培训集团, 让失业人员带资培训。我们可以成立为残疾人服务福利公司。还有我们可以成立农村弱势群体比如照顾留守儿童、为身边没有儿女的老人服务国营福利公司。在农村设立独立的帮扶组织机构及设施等福利。采取国营的办法经营蔬菜市场……

总之,福利产业是未来社会发展的方向,福利性工作的大就业容量将是未来解决就业的重要途径。

个人简介
从事经济学研究多年,对经济有所感悟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