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整合区位要素资源 谱城乡区域发展新华章

欧廷君 原创 | 2020-12-28 09:32 | 收藏 | 投票

  作者:欧廷君

         

  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使我国经济由“外延型”高速增长向“内涵型”高质量发展方式转变。以“实现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为原则,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供给体系结构优化升级,不断释放新动能,催生新业态、促进新发展,提高整体经济结构质量与效率。在面对各种风险挑战这重要发展节点上,时刻要求各城乡区域科学把握经济发展的渐进性、系统性、内涵性时代特征,创新整合区位要素资源,构建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有力推动自身区域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提升各城乡区域经济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一、创新人才引进、利用和培养推动各城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1)”

  近段时间以来,各地方为落实中央人才政策和当地经济发展要求,纷纷出台各种优惠政策,争先恐后引进各类高素质人才,无不令人称赞。但值得注意是,目前,我们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变革创新时代,各类高素专业人才的能力和价值,并非凭着光鲜的证书来认定,而是以适应市场客观要求与社会实践来确认。历史反复告诉我们,唯全日制的高“学历、职称”与“出身”论的引才、引智用人机制,可能会出现事与愿违,直接影响城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1、立足自身区域经济发展现实,更新人才引进观念,完善人才引进、利用与培养措施。围绕自身城乡区域经济与产业发展要求,着力抓好中高端创新性、实用性人才引进、利用和培养。对高智慧、高技能、创新性、实用性人才应打破传统桎梏,只要爱党、爱国,就应大胆引进,充分利用适应当地发展的实用性高端人才,长期与高等学府、科研院所建立实用性人才开发与培养机制。拓宽实用性人才资源开发渠道,不断挖掘本地人才资源,抓好各类实用性人才和基层年轻后备人才开发与培养,为自身城乡区域发展构建一大批真才实学的人才队伍。

  2、“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统筹城乡人才合理分布,实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构建良好的用人环境是人才扎根的“土壤”,在引进与利用上,我们不仅要以满意的薪酬与福利待遇来吸引和留住人才,而且还要为他们提供宽松的工作环境、良好的生活环境、不断成长的知识环境。以真挚的情感留住人才,对优秀人才从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思想上沟通。充分听取优秀人才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他们在工作与生活上的困难,积极为各类人才营造一个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在此同时,既要引导和鼓励人才到城乡基层一线锻练,又要加大县乡基层及偏远贫困地区的人才引进、利用和培养,形成有利于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人才布局,实现城乡区域经济协同发展。

  3、树标本,抓典型,充分激发城乡区域各类人才的首创精神。任何城乡区域经济的发展动力,均是以充分发挥重要人才、关键性人才的“头雁”效应。这不仅能有效带动各类优秀人才来本区域内学习交流与创新、创业,不断促进各城乡区域间在知识、智慧和技术上的交流,而且还能为当地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杂交之父袁隆平、著名企业家任正非、董明珠等枚不胜举的先进典例,无不充分说明给当地经济与社会发展所带来的“鲶鱼效应”。因此,积极完善各城乡区域相关用人体制机制,以树标本,抓典型来发挥各城乡区域科学家、各行业专家、企业家、高技能人才的积极性,充分调动各城乡区域人才的首创精神,有力推动城乡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创新整合科学利用自身资源提升各城乡区域在国际市场上的竟争力  

     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开局之际,各城乡区域创新整合将是推动当地社会文明与经济繁荣发展的基本保障,将直接决定该区域经济与社会的发展速度。特别在全球产业变革创新时代,其创新整合的智慧将直接取代原有的自然资源和资本,并成为当今城乡区域经济与科技发展的关键要素,也是变革时代经济持续发展的决定因素。作为城乡区域经济发展上的创新整合,它是一个结构复杂、功能多样的复合系统,需要我们各城乡区域管理者在社会实践中,从不同角度去认真研究和探讨自身城乡区域经济的创新系统与运行机制。以立足当代、着眼未来,根据自身城乡区域人文地貌、产业发展特径进行优化整合,科学定位,找准适应自身城乡区域经济创新发展新路径。

  1、资源要素的有效配置,城乡区域经济健康发展的保障。在我国城乡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上,首先,需要我们对自身城乡区域资源要素进行科学有效的配置,从而建立一个高质量、高效率和高稳定性的供给体系,不断加快城乡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无可否认,当代城乡区域资源要素配置,主要集中在劳动力、资本、技术、能源、资源及数据、信息等方面上的优化整合与科学利用。才能有力促进与实现城乡区域各产业的产品科技含高,质量可靠;才能更好地让劳动者获得良好的收入,产生更高效益。如:农产品生产加工,品质可靠、绿色环保、产业链长;工业零部件及整体机械的质量、精度均能更好地满足目标用户的需要。唯有这样,才能不断提升各城乡区域在产业分工上的精准度与专业化水平,形成有效协同、相互支撑的供给体系,实现“一二三”产业科学融合,有力促进城乡区域经济繁荣发展。

  其次,在当今资源稀缺的发展时代,城乡区域资源要素配置与科学利用。它不仅代表配置效率的合理性与效益性,而且还能使各类要素边际生产率达到最佳水平,从而实现边际成本低、回报效率高。从动态上看,如城乡区域要素供给体系科学,这将是经济可持续强劲发展的动力根源。也就是说,城乡区域经济增长将从过去依靠要素投入转变为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从某种意义上讲,当今城乡区域经济增长动力重在资源有效配置与科学利用,才能有力促进城乡区域供给体系的稳定性、持久性。从长远发展的维度来看,城乡区域要素供给科学,自然资源合理利用、生态环境有效保护,资源环境就可承载经济持续增长,风险就更可控,经济运行就更稳健、经济发展就可持续永恒。

  2、科学的产业定位,城乡区域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从我国各城乡区域产业定位与规划来看,仍有个别城乡区域罔顾自身发展现实,片面追求高技术、高附加值和房地产行业。其结果不仅没把高技术、高附加值产业发展起来,就连原有的产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也失去了良好的市场机遇与竞争优势,值得我们警觉!

  竞争现实无不充分说明,任何城乡区域产业的科学定位,它必须建立在自身人文与产业发展优势的基础上,找准自身城乡发展的区位优势在哪?并对自身区域产业基础、体量、城乡区域协同、产业升级转型等因素进行综合研判,作出适应市场竞争要求与长远发展上的精准定位。虽然,我国各城乡区域所分布的地理位置与经济发展水平存在差异,但任何一个城乡区域都有着各自不同的人文资源和潜在的产业发展优势。只要充分发挥自身区域比较优势,就能找准自身城乡区域产业发展上的科学定位,并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地把自身城乡区域产业做优、做强,就必能形成自身城乡区域的竞争优势。

  试想,城乡区域产业定位怎样才是科学客观的,产业如何细分?在此,笔者认为,形成各城乡区域经济金字塔的关键是以突现自身区域主导产业为基础,人文环境为后盾。因为主导产业不仅能为当地经济发展起到良好的“虹吸效应”,且能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快速发展。可以说,城乡区域主导产业是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各城乡区域比较优势的具体体现,更是彰显各城乡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的关键所在。

  因此,在城乡区域产业科学定位与细分运作过程中,我们既要明确自身区域主导产业链的引领作用,又要充分利用配套产业优势,确立具有自身特色的细分产业定位与落实措施,并在各城乡区域实现差异化。以先进的技术、产品、管理、品牌、网络、服务、信誉等优势来有力促进城乡区域产业集聚的规模效应、协同效应,提升各城乡区域在国际市场上的知名度。

  湖南长沙就是城乡区域产业定位与产业细分的成功范例,2005年,在原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的指导下,对省会长沙重新定位,以“先进制造”匠心打造“工程机械之都”,探寻世界坐标的精准定位方法(2)。充分挖潜和利用自身工程机械产业、汽车及零部件、食品工业、新材料工业和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抢占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制高点,有力带动整过长沙城乡细分产业的稳健发展。十多年的匠心锤炼,2019年长沙GDP总量稳健突破1.15万亿元,占全省GDP的三分之一。璀璨的长沙发展之作,为我国欠发达城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宝贵经验。

  三、创新有为优化营商环境追赶超越谱各城乡区域经济发展新华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会议上强调,“努力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要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3)。”新时代的发展,城乡区域营商环境的优化,既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热门议题,也是当今城乡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没有休止符号的系统工程。

  1、商业文明时代营商环境对城乡区域经济发展的内涵与作用。权威人士无不认为,一个地方经济的发展与社会文明程度,与当地的营商环境有直接关联。发达的城乡区域经济发展之所以能领先于其他地区,就是该区域拥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能有效释放市场主体投资旺盛、创新富有活力。因为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各城乡区域吸引投资、人才和产业集聚的前提和基础,更是各城乡区域经济产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的必备条件。

  而今,推动各城乡区域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将由过去“抓项目”建设向“抓营商环境”转变。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能充分释放市场活力,而且是企业成长与做优做强的重要基因。这几年,浙江、上海、深圳等城乡区域的成功实践就足以见证。他们在对外开放与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中,创新环境生态体系营造,鼓励大胆改、大胆试,为企业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使他们得到了快速发展。2019年浙江就涌现出16家过千亿企业、84家进入2019中国制造业500强,在全国各省(市)排名中名列第一位(4)。

  2、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减税降负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就目前各城乡区域经济发展形势而言,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减税降负将成为拉动各城乡区域经济发展新动力。因为通过减税降负能让企业把有限的资金真正落实到技术改造与科技创新上,更有利于充分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实现“稳增长,促就业、去杠杆、增活动”战略目标。

  从长远发展来看,减税降负是企业创新驱动、促生产、树品牌的有力支撑。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它不仅是拉动国民经济增长与扩大城乡就业的重要力量,而且是技术创新的重要来源。然而,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困扰着中小微企业,让不少中小微企业望而兴叹。

  10月16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再次重申:“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决不能有丝毫‘松劲’。(5)”在此,应着力强化简政减税降费措施,夯实落实主体责任,规范涉企收费,严禁越权或超标收费,巩固和扩大营改增成果。降低企业经营要素成本、交易成本,全面形成行政审批少、收费低、效率高、透明度强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各城乡区域招商引资与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3、守初心,担使命,为各城乡区域企业发展提供“保姆式”服务。各城乡区域应对标自身区域经济发展难题,摸清、摸透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点、痛点、堵点”,确定目标任务。着力从各相关部门选派一批专业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干部,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和蹲点,倾听企业呼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为企业发展搭建良好的服务平台,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充分激发创新创业者的干事热情。

  同时,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深化各城乡区域商事制度改革,为企业提供更高效、便捷的工商登记服务,积极推进“多证合一”,抓好“先照后证、证照分离”改革,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着力构建与完善网上政务与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推进网上审批、网上“服务工程”。落实企业名称登记简易与注销改革,抓好企业信息公示,强化失信联合惩戒,促进市场网上监管,让市场主体在规范的市场生态中发展壮大、做优、做强。

  4、积极倡导各城乡区域社会文明,为干事创业者营造良好的人文生态。在国际竞争新形势下,积极倡导和培养各城乡区域社会文明,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不仅能提高各城乡区域对外开放水平、扩大招商引资、而且是促进现代商业文明的有力保障。因此,相关职能部门要在信仰、道德、情操教育与培育下足功夫,让全民的精神面貌全面提升,这是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固其根本”、“浚其源泉”、“积其德义”之举。

  在面对当今文化与价值多元的社会环境下,各城乡区域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教方式上,不能再以传统的、单一的说教和灌输方法。需重构思想话语培育体系,改自上而下的理论说教为平等对话,改一厢情愿,自话其说为双向交流,真诚沟通。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及文化、传媒主体作用,着力为各城乡区域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规范职业道德,以别开生面的文化艺术等教育活动,深入社区、深入乡村,让各城乡区域全体公民在精神面貌上由量到质的提升。

  诚然,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要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建立全方位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体系,并将此宣传融入到公益广告、影视、文学、艺术作品和网络、手机等新媒体,为引导社会大众及青少年积极向上、健康成长夯实扎实的宣教基础。实践告诉我们,此举不仅有巨大的社会价值,同时更具有强大的人文教化功能,为努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具有跨时代的现实意义,有力促进市场主体追赶超越,谱各城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华章!(作者系国内知名专家、企业经营顾问、亚洲经营智库首席研究员)

  参考资料:

 (1)、新华网:《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19cpcnc/2017-10/27/c_1121867529.htm

(2)、新华网:《长沙:“工程机械之都”探寻世界坐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2019-05/20/c_1124520200.htm 

(3)、新华网:《习近平: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7-07/17/c_1121333722.htm

(4)、新华网:《2019浙江省百强企业》榜单发布 16家企业营收超千亿》链接:

http://baijiahao.baidu.com/s?id=1644379781031387530&wfr=spider&for=pc

(5)、中国政府网:《李克强部署这项工作时重申: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链接:

http://www.gov.cn/guowuyuan/2019-10/18/content_5441222.htm

个人简介
作者系全球品牌、创新、人才、企业家概念科学阐述第一人。国内财经、品牌、管理实战知名专家、企业经营战略顾问、亚洲经营智库首席研究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经网.中经在线专家智库特约专家、首席研究员。擅长区域经济、乡村…
每日关注 更多
欧廷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