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多忧变在辛丑

陈达夫 原创 | 2020-12-31 10:54 | 收藏 | 投票

  转眼荏苒西历一年,国历庚子近尾声。

  新冠疫情与股市物语。大灾大难,最是新冠全球肆虐,地球村民饱受蹂躏。截至12月30日16时,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6,594例,累计死亡4,788例,与昨日比新增4例;海外现有确诊病例22470,502例,累计死亡1805,919例,与昨日比新增15,188例。股市向来是经济现状的晴雨表。2月3日,我国春节甫过开市首日,可谓哀嚎遍野。上证指数下跌7.7%,绝大部分股票都跌停或接近跌停。恰鬼子们弹冠相庆诽谤有加得意扬扬时,殊不知撒旦点燃他们家疫情。因兹,3月美股暴跌并有4次熔断。美股史上仅1997年发生过一次熔断,足见投资者恐慌绝望情绪。美欧股市暴跌,拖累全球股市下挫。A股再度惊心动魄,一度窜逃至2650点。为应对疫情对经济的严重影响,央行大幅降准降息,社融、M2增速快速抬升,货币政策处于2016年以来最为宽松时期。

  杠杆模式与道德风险。集中来看,随着5月以来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流动边际收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城投平台、影子银行、僵尸企业、地产等主要的宏观层面带有原罪性质,现阶段已被千夫所指又嗜如鸦片乃至被权威御用人士斥为我国金融风险的几大“灰犀牛”,更加反反衬出经济基本面在实体模式方面的短板和持续风险无法化解,社会就业问题严重拖累消费市场的良性循环。以永煤违约为代表的信用债风险集中爆发并非偶然,随后监管探照灯聚焦于此,报批审查从严,玩家及其中介们暂时偃旗息鼓。观之前时,一些因企业性质、政策性及阶段性概念炒作优势具备融资便利条件而严重缺乏市场化运营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的的国企与其他性质企业,在积极通过资本公司或其他创投平台等下设子平台参与影子银行业务或打监管规则擦边球追逐利差收入。固收及类委贷业务市场内外,并无交易利益交换潜规则的法院系爆出湖南高投刚兑诉讼败诉案情。此类案例,其实无非是一叶遮目后的业内普遍现象的必然结果。当然,也可以说是偶然结果。法理之外,如果安信信托本身不出现问题,区区数亿,也不会弄至法庭上见,双方真正开始讲道理。一般情况下,各利益主体会协商一个妥妥的交易模式,有利于再度合作,通过其他产品设计切割韭菜暴利所得完美摊薄违约金及赔偿费用。夜路走多了免不得见鬼,正是资本市场当前最大的内生系统性危机。因为借款人和上市公司本质上时刻意图突破基本商业诚信底线,为之美言及做嫁衣而获得利润的一些评级评估等中介机构,以及嵌套合规及便于转化利益的机构投资者逐渐成为监管的猎物。

  老龄化与人口危机。一般认为,2022年全国将进入老龄化社会。继2018年出生人口下降200万后,2019年出生人口降至1465万,预计2030年将进一步降至不到1100万,生育意愿大幅降低,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12.6%,总人口突破14亿。彼时,人口红利消失,人口老龄化率不断提高必然导致消费降低并影响社会储蓄和投资结构,导致经济潜在增长率下降。劳动年龄人口比例已于2010年见顶,2010-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已从10.6%降至6.1%,可预见进入“5时代”。

  估值与未来。通过股市看经济基本面。分析认为,二级市场总体平均静态PE的水平,上证是15.7倍,是处于过去10年来的80%的位置;创业板是64倍,处于过去10年来87%的水平。从绝对的市盈率来看,普遍处于偏高水平。对套利与融资万分渴求的企业及地方政府因此对本区域内企业的IPO诉求依旧十分强劲,政策性扶持及政府搭台必然使得违规与公关情形暗流涌动。其中,私有化、转板企业也在叠加拟IPO排队数量,宏观面也逐步加大注册制进程化解排队压力及激活创新主体进场神经。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今年A股共有386家公司登陆A股,通过IPO合计募资4614亿元,创下自2011年以来IPO募资金额的10年新高。2020年科创板募资金额高达2179亿元,位居四大市场首位。分市场看,2020年科创板募资金额高达2179亿元,位居四大市场首位,而主板、创业板和中小板募资金额之和也不过2435亿元。从上市公司数量看,2020年已过会公司总数为586家(包括已过会尚待发行企业),其中主板121家,中小板52家、创业板201家、科创板212家。德勤中国预计,2021年上交所科创板预测将有约150--180只新股上市,融资约2500亿--3000亿元;140--170家企业则将于创业板上市,融资约1400亿--1700亿元;主板和中小企业板预计大约120--150只新股上市,融资约1300亿--1700亿元。初步预测,2021年整个市场的融资金额预计将高达5200亿--6400亿元。

  现金流与流动性严重不足。放眼全球,庚子年在经济层面的表现无非是过往社会发展矛盾的集中体现,从制度对社会发展的直接干预及其底层的民众人心隐伏其间的人性角度,矛盾与危机在新的一年会持续叠加,债务风险是否能够被可持续的、可覆盖的收入逐步化解,目前还是未知数。但可以确定的是,如果收入或续债不可持续或不可覆盖,风险爆发既可能是单个经济主体的挑战,也可能是大面积的。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在债务风险叠加及亟需退出的大格局下,商业逻辑上资产价格普遍已在折价且标的物难以易手的情形下,部分资产价格不降反升,既说明宏观层面货币贬值程度的加剧,也说明居民对保值标的需要的迫切程度的不断加剧,债务及不良资产的化解难度、时点选择矛盾与暴跌可能性在不断加大。危机的深度和覆盖面,自然也就不言而喻了。

  个人时间较紧张,且就以此文作别2020年罢。上述草书未及修改,是不算结语的结语。

个人简介
1. 个人基本联系方式:   chen_dafu@foxmail.com 2.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chendafu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