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出《21世纪资本论》的一个立论错误

卫祥云 原创 | 2021-10-12 11:10 | 收藏 | 投票

指出《21世纪资本论》的一个立论错误

智石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卫祥云

 

   21世纪资本论》有一个立论基础,即资本收益率增速高于经济增长率,资本所有者的投资收益增速快于劳动者的劳动收益增速,所以贫富分化越来越大。

上述立论基础貌似正确,实则谬误。分析如下:

1、资本收益率增速高于经济增长率,资本所有者的投资收益增速快于劳动者的劳动收益增速。这两种情况都是存在的,且有两层含义:一是就全社会而言;二是就单个企业而言。

但就此得出“贫富分化越来越大”的结论是不正确的。只要读过马克思的《资本论》且稍有“价值规律”常识的人即可理解此意。

2、从全社会来讲,只有资本收益率增速高于经济增长率,社会扩大再生产才能进行,反之亦然。而资本所有者的投资收益增速是否快于劳动者的劳动收益增速,说明不了任何问题。因为资本所有者的投资收益还包括税收等社会调节费用和管理费用。这方面的经济学常识马克思在《资本论》中也阐述得十分详尽和明确。

3、从单个企业来讲,只有资本收益率增速高于全社会经济增长率,企业才能稳步快速发展,长期立于不败之地,反之亦然。至于资本所有者的投资收益增速是快于还是慢于劳动者的劳动收益增速,这是一个企业的内部管理问题,是企业在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和政策前提下的自主选择。孰重孰轻,企业决定,与贫富分化毫无关联。

 

20211012

 

 参考资料:皮凯蒂《21世纪资本论》.中信出版社2014年版。

个人简介
卫祥云,著名经济学家,国资委商业科技质量中心原主任,先后出版《改革的逻辑》、《国企改革新思路》、《产权的逻辑》等多部经济著作。现兼任智石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每日关注 更多
卫祥云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