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重庆母城旅游微循环

蔡律 原创 | 2021-10-14 22:11 | 收藏 | 投票

  打通重庆母城旅游微循环

  一座“白象街”,半部重庆史,匠心打造重庆白象街。重庆白象街曾是1891年重庆开埠后的经济中心,代言着重庆城显赫珍贵的人文历史。时至今日,仍有城门城墙遗迹和药材公会、李耀庭公馆、江全泰号等“一街二公园三巷九会馆”的历史资产遗存于世,曾经繁华一时的药材公会、大清邮局、李耀庭公馆等文物建筑在逐一修复,再现百年老街的繁华盛景。

  正在打造的白象街,承袭百年的区域骨架和文化肌理,同时又将结合传统风貌街区的特征,商态、文态、形态“三态合一”,打造专属于自身的IP品牌,见证重庆商业的发展变迁,承载着岁月的光荣与兴衰。目前白象街已有众多品牌商家强势入驻,甜爱GAI、303话剧社、杨记隆府、镇三关、巴人红鼎、东京怀石桧垣、六月南洋、咖啡海滩、西西与婚纱礼服、Hey we go法斗主题咖啡等,以文化作为吸引物,以旅游带动人流,以商业促进消费。

  从山城记忆馆“从你的全世界走过”,整个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项目共分为ABCDE五个区域,ABC区主打“传统文化体验(AB)”及“国潮文创体验(C)”功能组团国庆节期间已正式开放,据悉,9月30日到10月7日,十八梯累计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其中最高单日游客为15万人次,出现人流如织的火爆场景。节后依然人潮不减,彩灯闪耀,星光熠熠、冷暖色调的夜景视觉给游人带来舒适感,演绎着渝中的人、事、情,展现母城传统文化的魅力。十八梯传统风貌区能再现“老重庆”、“真山城”, 十八梯的黄葛树、青石板、老提坎、古井,以及片区内的重点文物和优秀历史建筑均在改造过程中完好无恙地保存下来。十八梯顺应新一轮消费升级的需求,发力“夜间经济”、“体验式经济”。

  山城巷第三步道经过幽深森林,在西尽头拐弯往下,一不留神到兴隆街,可以看到高楼与绿树、植被之间,隐隐约约看到一座水厂塔。打枪坝水厂塔具有重要文物、科学价值,但只能远眺,周围房子、树木封闭。个人建议,如果第三步道与通远楼、鼓楼巷、打枪坝拆迁围墙,让抗建堂、菩提金刚塔、第一水厂塔、通远门古城墙、法国仁爱堂遗址、后盧(庐)、悬空栈道连成一体,开放式科学保护水厂塔,打通母城旅游的微循环,悬崖步道,江景山景,山城巷山城巷人气将会极大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打枪坝水厂纪念塔也是水厂的水塔,位于重庆市渝中区七星岗领事巷附近的打枪坝自来水厂净水池南侧。该塔整体建筑材料结构以砖石为主,塔身表体由水泥沙浆以及瓜米石组成,建筑形态略带欧式,属折衷主义建筑风格。该塔大体分为三层,塔底为圆形,直径10.5米,东、南、西、北四面均有五步石梯,石梯两边有花台,底层共有立柱16根,二层为圆形石垒,三层为方形,由16根立柱组成,顶部设有避雷针,后期还增加了航标灯。建筑面积120平方米,占地面积50平方米。塔底南面立有石碑,为纪念水厂创始人税西恒而立。此塔虽然不大,但形态乖巧,成为当年重庆一景。1937年,中国农民银行发行的伍圆钞票,其正面就用了这个水塔的图案。

  据民国《巴县志》记载,1926年重庆商埠督办公署一成立,督办潘文华就提议兴办自来水工程。次年春,成立了重庆自来水筹备处,后又改组为重庆自来水公司。所需工程款以商界募股、房捐附加、马路经收货股附加以及刘湘应还之戊辰贷款为主,官督商办。经实地勘测,决定在大溪沟观音梁嘉陵江边取水,进行初步处理后,再输送到打枪坝进行净水。整个工程委托华兴公司承包,设备在德国西门子公司采购。由德国留学回来的税西恒担任总工程师,负责整个工程的设计及施工管理。

  当时,整个西南都还不能生产水泥,税西恒便用条石代替钢筋混凝土,用来修建厂房与水池、水塔。税西恒不辞辛苦,事事亲历亲为,现场指挥,确保了工程质量和进度。一次,他在现场检查时,走上一块跳板,哪知那跳板突然断裂,他重重地摔在正在修建的水池中,跌断了三根肋骨。后经抢救治疗,才逐渐康复。工程从1929年2月开工,到1932年1月建成通水,花了近3年时间。该厂是当年四川第一家自来水厂。当那散发着漂白粉味道的清水流到城中,市民们欢呼雀跃。打枪坝建有过滤水池5个,每个每天能够过滤原水10000吨。净水池两个,能储水4500吨。虽然在大溪沟已经进行了初步处理,但依然需要沉淀。过滤池里沉淀的泥沙,要经常进行清掏,同时还要对水池进行冲洗。由于过滤池和储水池基本在同一个水平面上,水没有压力,清洗水池的进度就很慢,影响了制水。要快速清洗,就必须加高水的压力。于是,就在那水池边修建了一个水塔,将水抽到水塔里,以解决冲洗用水的压力问题。那水塔同时也作为修建自来水厂的纪念塔。

  目前,纪念水塔以及一栋一楼一底的原水厂办公楼得以保存。作为我国最早自己设计和建造的自来水厂,此处文物反映了民国初年民族事业的进步以及爱国知识分子的智慧,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科学技术和建筑艺术价值。2008年由重庆市政府公布为近现代优秀建筑,2009年由重庆市人民政府公布为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

  参考文献:

  1、打枪坝水塔到底“藏”在哪儿?来源:渝中发布

  2、打枪坝水塔在哪儿?探秘山城步道水厂纪念塔的文化墙来源:重庆晚报-上游新闻

  3、打枪坝水塔到底“藏”在哪儿? 来源:微渝中

  4、探秘山城步道水厂纪念塔的文化墙  来源:重庆晚报

  5、「珍贵档案」打枪坝水厂纪念塔:见证重庆第一座自来水厂落成来源:渝中报

  6、重庆第一座大型自来水厂塔已经87岁了,设计师骨灰安葬于塔旁  来源:上游新闻

  蔡律综合  2021年10月13日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