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游民的崛起:从世纪末预言到今日现实

李庆雷 原创 | 2021-10-20 07:14 | 收藏 | 投票

1997年,日立公司半导体及集成电路部经理牧本次雄(Tsugio Makimoto)和伦敦《阅读商业咨讯》编辑大卫·梅乐斯(David Manners)合著的《数字游民》(Digital Nomad)正式出版,被视为数字游民的宣言。在这本书里,作者敏锐地洞察到科技革命对人际沟通的影响,预测了电脑与通信技术整合对人们定点办公模式的消解及其对未来生活方式的重塑,描绘了游牧型工作形态与生活方式的轮廓。他们指出,随着信息与通信技术的发展,人们将首次从地理和距离的局限中获得解脱,从为了生存而必须定居在一地的痛苦中松绑,从长期压制下得到自由,这带给人们前所未有的选择机会,释放出无与伦比的潜能。此外,该书还介绍了“游牧族工具箱”中每一类技术演进的轨迹与展望,如无线电话网络、便携电脑、便携翻译机、电子定位仪、电子钱包。

遗憾的是,这本预言性图书并未受到足够的重视,当然这并不妨碍通信技术的进步及数字游民群体的产生。20年之后,全世界数字游民的规模已经让人无法漠视。根据独立工作者平台MBO的粗略统计,2018年仅美国就有多达480万的数字游民,2019年增长到730万。面对这一日益崛起的特殊群体,世界最大的私人旅行指南出版商孤独星球于2020年推出了《数字游民手册——在路上生活和工作的实用技巧与灵感》,介绍了数字游民的障碍与机遇、适宜职业、目的地选择、行前准备、旅途事宜、游民故事及相关资源。这本指南的面世昭示着数字游民已经成为重要的细分市场。

这本手册出版后不到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给各国居民的健康、生活、工作带来严重影响,让航空运输、餐饮服务、酒店住宿、旅行中介等以空间移动为前提的众多产业面临困境。在大众旅游市场短期无法恢复的情况下,为了提振旅游经济,一些国家开始研究制订优惠政策以吸引数字游民前去旅居。作为全球最早提出数字游民签证制度的国家,爱沙尼亚2020年8月宣布,只要证明在海外有工作且月收入在3500欧元以上,就可以申请这类签证、在该国居住最长达一年。长期以来一直在寻求利用远程办公机会的百慕大则推出了缴纳263美元年费获取一年居住权的政策,吸引年满18岁并能够证明已受雇或注册研究项目的外国人去那里远程办公或学习。此外,西班牙、巴巴多斯、泰国等国家和地区也出台了类似措施,让“数字游民”这一名词真正进入大众视野。(首发:《中国旅游报》2021年10月20日第003版,作者:李庆雷、高大帅,单位:云南师范大学旅游与地理学院、云南旅游产业研究院)

个人简介
主要研究方向为旅游发展与管理,近年来关注旅游文化创意研究。
每日关注 更多
李庆雷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