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游民的价值:从“救火队员”到优质客源

李庆雷 原创 | 2021-10-20 07:16 | 收藏 | 投票

  数字游民在一地停留时间长,受其他突发因素的影响较小。只要通信网络不瘫痪、业务不中断、签证不到期,就可以安然地在自己喜欢的目的地一直待下去。这些有别于普通游客的优势让数字游民一度成为疫情期间某些旅游经济依赖型国家和地区的希望所在。在普通游客受出入境管控与防疫隔离政策影响而无法正常出行的时候,数字游民成为一些岛屿型国家旅游业生存的“救火队员”,虽然效果还有待统计分析,但为疫情时期旅游业增添了一抹亮色,也让更多的人士了解了数字游牧现象、认识了数字游民群体。

  实际上,除了上述优势之外,数字游民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长处,那就是:创意阶层,并且是掌握互联网技能、熟悉国际规则、了解商业运行的科技与文化创意人才。称其为“数字时代的创意阶层”不免有些为时过早,但“互联网创意阶层”这个称呼却一点也不过分。在创意经济时代,互联网创意阶层是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更是旅游业创新发展的生力军。他们的创新除了宣传、推介、包装、经纪这些常见的领域,还有更为广阔的空间。时至今日,这个群体中有社会责任感与文化情怀的人,已经在用实际行动促进游牧地旅游发展了。从上海一家美资企业辞职的软件工程师刘杰文,来到梅里雪山下的德钦县佛山乡瑞瓦村,成为一名主要从事文学创作的数字游民。他在进行《雪山乌托邦》书稿写作之余,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帮助当地居民销售土特产品,通过网络众筹建设了雪山木屋和藏家青年旅舍,撰文推荐甚至亲自担任向导,让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山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村。由此论之,旅游城市应将数字游民视为优质客源,更应将其当作自身的特殊资源。与其不惜代价“挖人”“抢人”,不如强化“不求所有”“但求所在”“力求所用”的理念,创造性地吸引并充分利用数字游民这一特殊的人才队伍

  我国正在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各地包括乡村地区的交通条件大为改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不断提升,“互联网+”战略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广为认同,创意经济方兴未艾,美好生活成为民心所向,就业环境与择业观念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在广义旅游领域,文旅融合、数字文创、生态康养、旅居度假成为新方向。基于上述变化,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一些旅游城市不久将成为国际数字游民目的地。继巴厘岛、里斯本、胡志明、麦德林、第比利斯、首尔、布宜诺斯艾利斯、清迈、布达佩斯、拉斯帕尔马斯、卡门之后,孤独星球已将陕西西安列为未来十大数字游民目的地之一。同时,有些地区提出了“健康生活目的地”“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美好生活示范区”“银发友好城市”“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的发展目标。对于这些地方来说,数字游民无疑是一个值得研究的新课题。(首发期刊:《中国旅游报》2021年10月20日第003版,作者:李庆雷、高大帅,单位:云南师范大学旅游与地理学院、云南旅游产业研究院)

个人简介
主要研究方向为旅游发展与管理,近年来关注旅游文化创意研究。
每日关注 更多
李庆雷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