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距离观察丹顶鹤

蔡律 原创 | 2021-10-23 03:46 | 收藏 | 投票

  三只大熊猫吃竹子的憨态

  三只大熊猫吃竹子的憨态。大熊猫体型肥硕似熊、丰腴富态,头圆尾短,体毛黑白相间,不惧寒湿,从不冬眠,善于爬树,也爱嬉戏。平躺、侧躺、俯卧、伸展或蜷成一团都是它们喜好的睡觉方式。大熊猫几乎完全靠吃竹子为生,一辈子循规蹈距、依竹而生的动物,竹类是大熊猫生长发育、身体健康和正常繁育的关键所在。最喜欢吃的有大箭竹、华西箭竹等7种。大熊猫是一种非常聪明的动物,这表现在它们优良的采食策略上,它们不但选择区域内营养价值最好的竹子种类,而且还优先选择营养价值最高的部位。采食的顺序为竹笋,嫩竹,竹秆。资料显示,大熊猫已在地球上生存了至少800万年,被誉为“活化石”和“中国国宝”,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形象大使,是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截至2021年1月,中国大熊猫野生种群增至1864只。

  近距离观察丹顶鹤

  丹顶鹤大型涉禽,体长120-160厘米。颈、脚较长,通体大多白色,头顶鲜红色,喉和颈黑色,耳至头枕白色,脚黑色,站立时颈、尾部飞羽和脚黑色,头顶红色,其余全为白色;常成对或成家族群和小群活动,栖息于开阔平原、沼泽、湖泊、草地、海边滩涂、芦苇、沼泽以及河岸沼泽地带,丹顶鹤高亢、宏亮的鸣叫声,鸣叫时头颈向上伸直,仰向天空。在地面上取食和栖宿时也在鸣叫。丹顶鹤舞姿优美,或伸颈扬头,或曲膝弯腰,或原地踏步,或跳跃空中,有时还叼起小石子或小树枝抛向空中。弯腰和展翅则表示怡然自得、闲适消遣;亮翅有时表示欢快的心情等。历史上丹顶鹤被公认为一等的文禽。明朝和清朝给丹顶鹤赋予了忠贞清正、品德高尚的文化内涵被人冠以“湿地之神”的美称。文官的补服,一品文官绣丹顶鹤,把它列为仅次于皇家专用的龙凤的重要标识,丹顶鹤象征幸福、吉祥、长寿和忠贞。

  体大威武,形态奇特的白犀是现存犀牛中最进化、最聪明、最晚出现(早更新世200万前)的,智力是现存犀牛中最高的,大脑重达360克。 体重1300-3600千克,3600千克是最大个体的白犀牛记录,白犀的角也是所有犀牛中最长的,最高纪录为158.7厘米,细长如鞭,高高耸立,极为特殊,白犀的主要栖息地类型为热带和亚热带草原、(亚)热带稀树草原和灌丛 ,它们要求生活的区域地形比较平坦,有灌木作为掩护,同时草场和水源丰富。白犀牛的视力很差,主要依靠听觉和嗅觉,奔跑时速最快可达40公里,白犀要求生活的区域地形比较平坦,有灌木作为掩护,同时草场和水源丰富。白犀主要是在傍晚、夜间和清晨活动,白天在茂密的丛林或草丛中休息,休息场所有时距水源数公里远。喜欢在泥泞的水池和沙质河床上打滚。

  河马体型巨大,体长2-5米,包括一条长约35厘米的尾巴;肩高1.5米;体重1,300-3200千克。躯体粗圆,河马体躯庞大而拙笨,体长2-5米,包括一条长约35厘米的尾巴;体重1,300-3200千克,河马是一种半水生哺乳动物,通常栖息在浅湖,河流和沼泽中。河马必须待在水里或潮湿的栖息地,以防脱水。

  蔡律  2021年 10月23日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