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打造北滨路消落带

蔡律 原创 | 2021-10-28 18:30 | 收藏 | 投票

  精心打造北滨路消落带

  江北长江消落带加快治理,半腰水泥路带只剩下100米即可贯通,江边沙滩绿草如茵,小湖汊有不少垂钓者。江岸林网—基塘—河岸草甸—河漫滩—江心沙洲景观,湿地修复既可保护堤坝,防止水土流失,又可美化环境,是重庆两江四岸提档升级的重要工程。

  重庆两江四岸花卉、树木栽培值得考究,重庆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16~18℃, 适合333科5880种植物种类生长。昨天路过北滨二路,发现长江北岸黄葛树、银杏树有的已经成林,浓荫夹道,一片生机,正在打造的长江江北城段消落带带上已有规划,在三洞桥,朱缨花花色艳丽姿势优美,叶形雅致,消落带多植朱缨花和双荚决明,红、黄、绿相间,消落带打造成景观道,脉脉抽丹,纤纤铺翠的朱缨花格外鲜艳,招蜂引蝶,“低头见黄色海浪,闭眼嗅四溢芬芳”的黄秋英装点坡地,鹤望兰花间极乐,五代李煜的《相见欢·林花谢了春红》虽说有点像“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但这里的葛藤一派春景:花开不并百花丛,独立疏篱趣未穷。紫薇“独占芳菲当夏景,不将颜色托春风。

  “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作度人舟。“长江北岸的一片巨大的石滩,石梁顺江而立,绝壁的下面有梁沱水观音,梁沱昔日繁忙的码头,现在变成消防应急取水平台,洄水湾水流缓慢,远眺大江东去,顿感天宽水阔,心境开阔。有一块2013年11月江北区人民政府公布的“江北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子,文物的名称是“梁沱水观音”。梁沱水观音旁边的香炉,上刻“潮音寺”三个字。观世音菩萨是中国民间流传最广泛的人物,她集智慧、慈悲,救苦救难良好等品德真善美于一身,到处都受到人们的爱戴和尊重。“不分地点、不分时间,只要祈求南无观世音菩萨,有求必应,把自己当做度众生脱离苦海的舟船。”这是观世音菩萨民间流传的说法。两江交汇的梁沱水观音,重庆有唐家沱、李家沱、窍角沱、牛角沱等等,梁沱,也是因回水沱而得的地名,一处天然的长江港湾,江面宽阔,水流平缓,江边悬崖边有一座黄色建筑“梁沱水观音”小庙,这里供奉的是一尊雕凿与清代的石刻观音造像,潮起潮落,见证了江北城的历史变迁,护祐着黎民百姓……

  站在重庆大剧院“孤帆远影”外墙上的时刻变换的光影里看重庆夜景,人与景融为一体,别用韵味。游客利用重庆大剧院外墙变换色彩拍摄婚纱照,绚丽的诗意背景让人心旷神怡。由于重庆大剧院建筑形态为地上7层,地下2层,外立面和屋面为玻璃墙,建筑呈不规则形态,大剧院的设计以“孤帆远影”为主题,其建筑表面选用浅绿色的有机玻璃,整个大剧院外形酷似“玻璃时空船”,寓意从过去驶向未来,站在大剧院两江交汇处,在“孤帆远影”外墙上的灯光时刻变换的光影里看重庆夜景,在台阶上观看渝中半岛,透过依依杨柳可以看到洪崖洞金黄色灯饰,来福士恢宏大气,侧看江景侧高楼,换个角度景不同…… 重庆的夜景精华集中在江北嘴、朝天门、长嘉汇,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大气磅礴,震撼人心。

  蔡律  2021年10月28日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