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都柑橘喜获丰收

蔡律 原创 | 2021-11-14 00:41 | 收藏 | 投票

  丰都柑橘喜获丰收

  2021年11月13日在丰都龙孔镇凤凰村考察,发现村民房前屋后绿叶丛中金黄色柑橘、脐橙、血橙硕果累累。三峡库区柑橘资源丰富,优良品种繁多,农房四周、沟谷坡地都栽培柑橘、脐橙,硕果累累,12月可采收。柑橘属植物甜橙的一类栽培品种,果肉淡黄、橙红或紫红色。花期3-5月,果期10-12月,迟熟品种至次年2-4月。果实最适鲜食,营养丰富,鲜果也可榨汁。血橙果肉成熟时橙红或紫红色,味甜或稍偏酸,营养价值高,维生素C含量丰富。有促进血液循环等供效。

  房前花果香,屋后树成行。房前屋后,硕果累累,柑橘飘香,柑橘是常绿小乔木,制造氧气,吸收二氧化碳,极具“碳汇”价值。柑橘四季常青,树姿优美,集赏花、观果、闻香于一体,对提高森林覆盖率、绿地率,改善生态环境均有积极意义。桔子树的桔字和吉利的吉字相近,再加上桔字成熟后是橙黄色的,非常的喜庆,也显得富贵、吉祥。柑橘花语就是吉祥如意,大吉大利。“庭树纯栽橘,园畦半种茶。” 唐代诗人岑参咏颂柑橘的诗句,唐代韦应物也有诗云:“怜君卧病思新桔,试摘犹酸亦未黄。”

  柑橘是芸香科、柑橘属植物。性喜温暖湿润气候,柑橘对土壤的适应范围较广,以土壤质地疏松,结构良好,有机质含量2%~3%,排水良好的土壤最适宜。柑橘果树生长发育、开花结果与温度、日照、水分(湿度)、土壤以及风、海拔、地形和坡向等环境条件紧密相关,中国是柑橘的重要原产地之一,柑橘资源丰富,优良品种繁多,有4000多年的栽培历史,早在两千多年前,爱国诗人屈原就在故里写下了《桔颂》名篇。经过长期栽培、选择,柑橘成了人类的珍贵果品。据考证,直到公元1471年,桔、柑、橙等柑橘类果树才从中国传入葡萄牙的里斯本,公元1665年才传入美国的佛罗里达。

  蔡律  2021年11月13日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