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真的没有经济危机吗?

汪华斌 原创 | 2021-11-18 08:04 | 收藏 | 投票

 中国真的没有经济危机吗?

汪华斌

我们知道经济危机通常是指人类进入商品社会后,因生产和消费平衡被打破而出现大规模生产相对于劳动者有效需求的过剩;从而导致经济体系崩溃的现象。按照马克思的论述,导致危机的根源是资本主义经济的基本矛盾;即生产的社会性与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人占有制之间的矛盾。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中国没有经济危机的主要原因是全民所有制;一旦某个领域出现危机,马上通过举国体制开辟出了另外的新领域;如房地产是中国经济高涨的火箭,然而当房地产出现疲软的事态时我们用举国体制的基本建设投资代替了房地产;所以我们的经济依然还是高涨。但这种体制也不是永动机,一旦出现战争或经济封锁等现象;各种不同类型的经济危机将同步而来。下面探讨我们今天社会有哪些危机:

1、香港经济到了瓶颈

我们看到香港经济的突飞猛进,却没有人想到香港经济的优势;那是因为有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所以香港仅因为经济差距就能获得持续高涨。

然而这些年内地到处都是香港模式,所以到处都是直接与国际接轨的贸易区;就如同历史上的九省通储的武汉,不也因为如今的立体交叉运输而失去了地理优势吗?当失去了中国内地与国际经济差距的地理优势,香港的经济高涨就面临巨大而且还是全面的瓶颈危机;因为没有任何优势的香港如何发展是一个很难的课题。

2、内地已经失去了自给自足的能力

去年武汉封城就暴露出来了如今的中国社会运输的命脉,即使武汉封城也不得不依靠运输来维持生活的正常。即使我们的农村也是如此,没有任何一个自然村能自给自足;所以封村只能是禁止人员流动,但外面的物质一天都不能禁止输入。而历史上的中国农村自然村,起码封闭半年而能自给自足的比比皆是;这就是我们今天社会的最大危机。

3、中国资源已经消耗没有了

我们知道很多富豪就是通过消费地方资源而成为暴发户的,所以富豪的增长就是中国资源的缺乏。正因为如此,大国之争的能源就是今天中国最大的短板;因为今天的世界不仅俄罗斯是能燃出口国,而美国同样也是能燃出口国;而中国却没有能燃出口的底气,反而是没有进口就是能燃危机。

4、住房过剩

今天的中国社会到处都是流动经济,所以住房永远都是刚需。然而随着老龄的全面展现,而养老需要的刚好是公寓式的住房。正因为如此,独居老人住别墅实际是老人的孤独与悲哀。然而区域经济的不平衡,更加刺激流动;所以住房过剩将成为中国特色,也是中国经济危机的一个风暴。

5、世界工厂来中国而不是世界工厂在中国

台资企业的萧条与危机已经告诉我们,世界工厂来中国是满足中国市场而不是满足国际市场。正因为如此,所以台资企业的寿命不到二十年就是已经没有发展前景了;这就是我们今天全国到处开发区不知道如何转向的问题,也是大量台资企业关闭;结果很多台资企业实际创造的社会价值远没有拆迁赔偿高的中国特色。

6、如今社会到处都是人才过剩

为何我们今天没有竞争力,因为人才过剩是中国特色。而很多人在国内是垃圾,出国就是人才。而同样在国外是人才,回国就成垃圾;如大家都知道的长江学者,并不是国内培养出来的高明造假者。也正因为如此,英雄无用武之地是普遍现象。人才过剩实际是经济危机体现,因为一个健康的经济高涨社会最大的特点就是人才都有用武之地。

7、中国人的消费已经是最大限度了

我们今天的中国人都知道,水、电、气、通信、电视等已经是垄断固定消费了;而且还是每年增加消费钱数,没有一个是每年下降的成本。再加上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市场化,所以如今的中国人都是收入一根针而消费千条线。正因为消费最大化了,所以通过这些途径增加收入已经是不可能的了。所以说消费极限之时,刚好也是经济危机之日。

8、农业生态体系已经破坏

由于进口转基因农副产品更加便宜,所以不断冲击中国的农业生态体系;再加上到处引进基本建设投资和城镇化,所以如今的中国农村已经没有了农业生态体系了;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今天到处都是工业化的养殖与种植;彻底改变了农业生态体系,所以农业大国的中国已经退出了世界历史舞台。

9、工业生态体系已经消失了

我们知道毛泽东时代的工业体系基本都是按照资源属性建立的,所以工业体系全部都拥有地方性资源。然而这生态工业通过改制,结果都自动消失了。而引进的工业体系全部都是将大片农田变成开发区的结果,基本没有一处工业体系依据地方性资源而建立的。正因为如此,这些工业体系随着中国市场的饱和而不断退出历史舞台。

10、体制内的编制越来越大

我们今天的中国特色就是体制内的编制越来越大,所以每年进入体制内的人越来越多。而随着我们社会的老龄化不断加据,就业人数越来越少是我们今天的中国特色。正因为如此,进入体制内的人越多则创造财富的人也就越来越少了。在这样的中国特色下,我们今天社会的增值财富自然也就是越来越少了。

在我们今天这由自己总结政绩的社会,基本我们今天社会都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存在。正因为如此,所以经济高涨也就是我们今天的中国特色了。然而如果我们审计给后代留下了什么?就会知道我们社会的危机究竟在哪里了?

个人简介
一位从政府机关到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再到民营与股份制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虽然管理理论与能力总是在最前排,而且成果又是最多的人。但因为对管理的执着,总是与潜规作斗争;结果失败的人总是我(请看日志连载)。正因为其黑色…
每日关注 更多
汪华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