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的社会财富究竟来自哪里?

汪华斌 原创 | 2021-11-18 08:06 | 收藏 | 投票

 如今的社会财富究竟来自哪里?

-----听了一位乡亲的话而是真的糊涂了的感慨!

汪华斌

昨天遇到一位乡亲,他在武汉市送快递;虽然辛苦,但每年都能赚近八万的钱;所以自己的一家人也到武汉市生活了。他说虽然当年我们村每年都能出产稻谷十几万斤,所以每年的公粮和余粮上交近两万斤;但村民的收入并不高,因为最高的家庭也不到两百元;所以我们村是个贫困村。

分田到户的两年,没有上交;所以家家的余粮多了,但也换不了几个钱。正因为如此,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由于打工比种田赚钱,所以能动的人都出来了。虽然田地荒芜,但村干部却没有闲着;到处卖土地,结果我们村白白流失了两百多亩农田;虽然用钱每亩四万,最后各级提成但村所剩无几了;于是村里就用这钱修路通水。土地没有了,也没有用钱创业;所以外面赚钱容易,结果剩下的土地也没有人耕种了。大家都不明白,这外面咋这么多的钱;所以当年每年从田里产出十几万斤稻谷的村子,今天竟然一颗稻谷都没有了;因为土地不断白白流失,剩下的也就是一些老人种菜自己吃了;因为我们农村已经不再为社会增加任何财富了。

这位乡亲的话令我想起了武钢,当年武钢效益最好的时候也就是每年上交利税六个亿;要知道它不仅是八百多亿固定资产的增值,更是有近五十万人依靠它吃饭的结果。然而我们今天任何一条地铁的投资就是上千亿,按照百分之二十的利润就是两百亿;而如今一条地铁有多少人工作,最多的时候也不到三千人。这就是我们今天经济高涨的秘密,也是我们今天已经没有人愿意搞实体经济的原因。

我们今天的财富既不是天地,也不是人的创造;但我们今天的财富却越来越多。

个人简介
一位从政府机关到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再到民营与股份制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虽然管理理论与能力总是在最前排,而且成果又是最多的人。但因为对管理的执着,总是与潜规作斗争;结果失败的人总是我(请看日志连载)。正因为其黑色…
每日关注 更多
汪华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